新浪财经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新社:户籍管理漏洞百出是违规套购房产前提

http://www.sina.com.cn  2013年02月06日 17:21  中国新闻网微博

  关注“房多多”“户多多”:腐败倒逼制度变革

  中新社北京2月6日电 (记者 张蔚然)陕西“房姐”龚爱爱、广东“房爷”赵海滨、郑州“房妹”翟家慧、运城“房媳”张彦、东北“房哥”张秀亭、福建“房嫂”田荔琴、广州“房叔”蔡彬……岁末年初,中国各地接连上演“房氏家族”大戏,“房多多”“户多多”们引发舆论哗然,质疑声不断。

  户多房多者中不少人还涉及家族腐败:“房姐”拥4个户口,在北京有41套房产,共计9666.6平方米,“房爷”有2个身份证,被实名举报有192套房产,“房妹”一家曾拥有31处房产,“房妹”之父翟振锋还存在伪造户口、弄虚作假骗取二胎生育指标行为,“房媳”有两个户口,拥有十余套房产,其家族涉及假户口、假年龄、假失业证、假录警手续等诸多违法行为……在大中城市房价居高不下,不少人望房兴叹的今天,“房氏家族”能量之大,所拥房产之多不断冲击着人们的神经和心灵。

  盘点上述热点事件从曝光到立案的处理过程,有些地方处理得颇为“艰难曲折”。如:自2012年下半年开始,与“房妹”案相关的网络实名举报已经出现,但直至2013年1月4日,郑州市检察院才决定对关键人物翟振锋正式立案查处,在此期间,郑州有关部门最初对举报置之不理,媒体报道后不正面回应问题,在舆论强大压力下才开始表态介入调查。再如,公众对“房姐”一事高度关注,公安部、最高检相继宣布介入调查、挂牌督办,但在“房姐”有无立案等问题上,陕西神木官方一直“避而不谈”,直至近日才宣布相关进展。

  与“房姐”、“房妹”事件处理较慢相比,“房叔”事件可谓进展神速。“房叔”蔡彬个人房产在网上曝光之后,纪检部门只用了半天时间就核实到其“拥有21套房产,却只申报两套”,目前蔡彬被免职双规。中央编译局世界发展战略研究部主任何增科表示,自中央纪委公开鼓励实名举报后,近期网络实名举报有所增加,不少“房氏家族”落马与此相关。富有责任感的政府应该及时查处相关问题并公开处理结果,敢碰窝案串案,这样才能与网民形成良性互动,推动问题快速解决。不积极、不表态、先推诿的做法非常不可取,意在模糊舆论焦点,不利形成与民意的良性循环。

  “户多多”是转移资产、违规套购大量房产的前提,办出两个或多个身份证的部门到底是操作失误还是权钱交易,这些问题需要深入调查。“户多多”问题的背后,是中国户籍管理漏洞百出。分析人士认为,针对“只要分管户政工作领导同意,上个户口不难”的情况,户籍信息管理应该提高科技含量,国家有关部门应该研究公民的身份信息管理,加大投入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

  何增科指出,中国人口基数庞大,异地办理的重户,如果不是有针对性地调查,难以发现。目前已经实现身份证信息全国联网,完全有条件在此基础上,先实现省级户籍信息联网,再推进全国联网,实现信息共享,这也是解决“房多多”问题的前提。

  针对“房多多”问题,不少专家开出加快推进住房信息联网的药方。住建部推进城市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始于2010年6月,要求全国40个重点城市在2012年6月底之前与之联网,旨在对联网城市的房地产交易、个人住房产权信息变更等进行实时监控,但该系统进展缓慢。

  “广东省的干部在番禺拥有房子,在广州市范围内都不被知晓,这就是现实。房产信息联网是项基础性工作,应尽快实现省级信息联网,再推进全国信息共享。住建部门要掌握住房情况,纪委和检察院也应有权查询这些信息,这样才能对官员房产进行跟踪监督,防止其囤房炒房甚至洗钱。”何增科说。

  他表示,在全国大中城市房价高企的背景下,一些人的不法所得多用于投资房地产,目前中国缺乏遏制房产投资冲动的制度设计,建议在将来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中,适当推进面向富人征收房产税、遗产税、高额个人所得税,这样才能真正遏制行为人的房产投资牟利冲动。(完)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