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国内财经 > 寻找增长新动力——聚焦十八大  > 正文

美媒:王岐山当选中纪委委员利于查处金融界贪腐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1月15日 07:53  国际在线微博

  原标题:美国媒体关注十八大闭幕 俄罗斯学者认为在新领导集体带领下中国必将大有作为

  国际在线报道(驻美国记者吕晓红 驻俄罗斯记者燕玺、盛晶晶):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14号胜利闭幕,这也引起了海外媒体的密切关注。在美国,各大主流媒体都报道了十八大闭幕的消息。

  美国主流媒体14号均刊发了十八大闭幕的消息和报道。美联社报道说,现年59岁的习近平以及新领导集体中的其他成员都是在中国改革开放恢复大学教育之后进入大学校园的,他们的教育背景与以前技术型为主的领导层不同,国际社会普遍认为新领导集体的思想更加开放,更乐意接受不同的思维。

  《纽约时报》报道说,习近平一贯低调,但擅长协调各种不同意见。而王岐山当选中纪委委员虽然出乎外界猜测,但他在金融界的关系网有利于对贪腐的调查。

  《华尔街日报》也重点关注了王岐山当选中纪委委员的消息,称作为一个经济和金融政策的重量级选手,王岐山通常被认为是解决问题的高手,他当选为中纪委委员显示出中国共产党加强治理贪腐的决心。

  美国西海岸最具影响力的《洛杉矶时报》则将目光投向了十八大的女代表,报道说,十八大期间521位女性代表改变了国际社会对中国领导人的印象。她们鲜亮的着装和发饰改变了男性领导人相似的西装和发型,为十八大增色许多。

  俄罗斯学者纷纷表示,虽然当前中国还面临不少挑战,但在新的领导集体的带领下,中国必将大有作为。

  奥斯特洛夫斯基是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远东所中国经济社会研究中心主任。在中共十八大开幕时,正好在中国出差的奥斯特洛夫斯基仔细研读了胡锦涛所作的重要报告。报告中提出的很多未来一段时间中国的发展目标让他感到兴奋。因为中国快速稳定的发展对于全世界都有着重要意义,“要知道,现在全世界都在关注着中共十八大,到处都是有关十八大的消息。因为现在中国已经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且一直保持着很高的经济增长速度。一个无需争议的事实是,来自中国的订单能够帮助很多国家走出全球金融危机的阴影。实际上,现在已经有很多国家在中国的帮助下克服了自身的经济领域的很多问题。”

  实际上,除了留意十八大上对于中国未来发展趋势的相关内容以外,新一代中共领导层的产生也是俄罗斯专家们非常关注的话题。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中国政治体制问题专家叶尔绍夫认为,虽然中共新的领导层还面临着诸如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目标、继续发展有中国特色的民主、缩小贫富差距等艰巨任务,但他相信中共新领导层的产生对于中共乃至整个国家的发展都有重要的推动作用:“我们希望未来他们的领导作用将会进一步加强。因为我们认为,只有在他们的领导下中国社会才能实现转型,中国经济才能继续发展。没有中共的领导,中国不可能取得现有的成就。我们相信,在中共新领导人的率领下,中国能够实现小康社会的目标和其他既定的目标任务。”

  奥斯特洛夫斯基也认为,中共新领导层的产生是一个多赢的结果。他相信在新领导人的率领下,中国会有着光明的前景,而这对于俄中关系未来的发展以及世界的和平与稳定都有着积极作用。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