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产经 > 正文

宁高宁称李书福曾用I love you连答沃尔沃3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14年12月01日 08:37  中国经济网微博

  11月28日,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在北京出席中国企业国际化论坛时风趣表达了自己对国际化的“另类”见解,他认为中国距离资本输出还存在能力欠缺,“中国企业要向别人学,又把人家买了,这是个问题。为什么国外企业来中国投资能赚钱,中国企业走出去投资很多赚不到钱甚至亏钱,应该好好总结下这里面的规律。”他认为语言就是中国企业跨国并购的第一道门槛,据宁高宁透露,吉利董事长李书福面对沃尔沃“你为什么要买我们?今后你打算做什么?你能给我们带来什么?”三个问题时统统以一句I love you回答,引发全场一片笑声。以下是《中国企业家》记录的宁高宁发言亮点:

  “中国企业走出去很困难,在技术、品牌、市场能力上你哪一点比别人强?都不如人家,你要向别人学习,但是又把人家买了,这就是个问题。2014年中粮并购荷兰的Nidera,到了对方办公室,200多人聚在一间大房间,集中问了我三个问题,你为什么要买我们?今后你打算做什么?你能给我们带来什么?哪个问题都不好回答。我们和国外企业之间是有差距的,中粮的财务人员去了,发现他们的系统比我们还好,你改不了人家什么东西。李书福跟我说,他们也遇到同样的问题,买沃尔沃时人家也问他这三个问题,他统统用一句I Love you回答,人家就笑。这就是差距啊,中国企业走出去,会英语就不错了,今年我们想找西班牙语、葡萄牙语的人才,结果找不到合适的人。

  2014年中国海外投资额首次超过了外商在华投资,能不能由此判断中国是资本输出国?我认为还不能,资本输出要带着能力走,中国企业的能力买股票还行,买国外的公司还有欠缺,中国企业在国外买的油田、矿场,前两年还挺好,今年就不行了。为什么国外企业来中国投资能赚钱,中国企业走出去投资很多赚不到钱甚至亏钱,应该好好总结下这里面的规律。

  中粮的海外并购有三个要点,第一,一定要有纯粹的商业投资者来参与,比如国外的基金,三到五年之内他要升值、要退出,他对公司的判断和你不一样,这是有价值的。第二,国外公司全卖给我我不要,不能控股我也不要,我要做的是业务整合、产业链延伸,要往农田里走,我们需要当地合作伙伴,但我要掌控公司方向。第三,要处理好人才的问题,现在老外嫌空气不好,不愿意来中国,中国人说孩子小不愿意去国外,日内瓦都没人去,两方面都难。

  中粮在海外并购上与国家战略保持一致,这几年粮食价格波动比石油还厉害,从粮食安全的国家战略出发要求我们在全球布局,南美、北美、澳洲、俄罗斯都是我们的目标。中粮集团国际化起步较晚,现在还判断不了成功与否,但前期我们和TCL很象,TCL是在胡主席见证下签约,我们是在习主席见证下签约。中国企业走出去不是五年八年的事,需要十年以上才能见成效,急不得。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