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产经 > 正文

傅成玉退休中石化混改怎继续:王玉普或不会萧规曹随

http://www.sina.com.cn  2015年05月14日 11:19  界面
中石化董事长王玉普。图片来源:网络 中石化董事长王玉普。图片来源:网络

  王玉普时代 中石化怎么“混”?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下称中石化)新任掌门人王玉普最近非常忙。

  5月4日履新一周多以来,王玉普拜访公司老领导,走访有关部委汇报工作,调研驻京企业,仅5月11日就走访了燕山石化和北京石油两家驻京企业。

  傅成玉的气息还未淡去,中石化倏然进入王玉普时代。

  仔细对比不难发现,两任掌门人有着很多相似之处:都出生于东北,先后毕业于东北石油大学,都曾履职大庆油田,同样长着两道极具力量感的刀型浓眉。

  不同的是,傅成玉一直是业内“改革派”的标杆,王玉普则是“技术派”的典型。从1982年进入石油系统到2009年离开,王玉普在中国石油大庆油田工作近30年,其间大部分时间从事科研技术工作,履职中石化之前为中国工程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

  一位曾和王玉普大学同窗两年的石油石化业内人士对王玉普的评价是,“有魄力、视野宽阔、科研水平很高”的技术型管理者。

  在大庆油田工作期间,王玉普对科技创新工作给予了强力支持。为了治理油田高含水的难题,王玉普在科研上投入了不菲的资金,“这是一般油田领导做不到的”。此外,他在油气藏理论方面有着深入研究,对前端科学技术有着自己的见解。

  技术出身是这一届“三桶油”新掌门共有的特征。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曾对《证券日报》表示,作为专业性非常强的油气行业,缺乏技术背景是硬伤。国际油气巨头大多具有油气一线的技术背景。

  从“混改”标杆傅成玉到“技术型”一把手王玉普,中石化大刀阔斧的改革会不会继续?

  2014年,为进一步激发国有企业创新活力,中央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中石化成为翘楚。时年1月20日,傅成玉在公司会议上强调,要坚持国企改革和市场化的改革方向,积极推动中石化转化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

  今年3月6日,25家投资者向中石化销售公司缴纳1050.44亿元增资价款。这意味着中石化的“混改”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5月8日,中石化召开领导干部会议,王玉普肯定了中石化近年的工作和成绩,提出要继续推进中石化的改革、发展和稳定。在这三个企业治理命题中,改革排在了第一位。

  “他绝对不是一个萧规曹随的人。和傅成玉一样,他也会有自己的思路。”上述不愿具名的王玉普大学同窗表示。

  也有与此观点不同的声音。中石化内部研究人员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从历届领导更换情况来看,在企业治理思路上会保持延续性,同时也会有一定的差异化。

  “王玉普不会轻易改变傅成玉时期的改革思路,进展可能会慢一些,但不会停止改革,因为混合所有制是目前国企突围困境的重要手段”,他推测。

  这一观点得到了中石化某销售公司零售中心负责人的认同,“‘混改’是大势,(高层调整)可能推进会有小的波动,但势不可挡。”

  油品销售量下降、环保压力增大,这是中石化销售公司面临的发展难题。上述中石化销售公司一度面临生死存亡,“混改”被其视为突围的重要举措之一。

  正是得益于“混改”,该销售公司去年引进民资上亿元,并试图打造双轮驱动的发展模式。该销售公司高层曾告诉界面新闻记者,如不进行“混改”与转型,公司将在五年内彻底亏损。

  此外,从王玉普出身大庆油田、多年来专注上游油田业务的特点来看,上述中石化内部研究人员表示,未来中石化很可能在上游板块做出一些调整与改变。

  自去年进入低油价通道以来,中石化上游板块亏损严重。以中石化最大的油田企业胜利油田为例,以目前的产量规模测算,油价每降低1美元/桶,该油田经营收入将减少约11.4亿元。如果今年全年油价维持在50美元/桶上下,胜利油田将亏损近200亿元。

  “如何扭亏为盈,如何为企业减负,如何从内部加强资源管理,都可能成为王玉普改革的落脚点。”这位研究人员表示,“上任一周来王玉普进行各方调研,相信不久就会看到他具体的改革思路。”

  在“三桶油”新掌门的序列里,王玉普注定要比其他两位接受大众更多的检视与对比。因为他的前任是傅成玉。

  傅成玉退休,结束了一个时代。无论在中海油还是在中石化,他始终在努力做着同一件事情:对传统大型石油企业进行改造和转型升级。

  傅成玉的执掌中海油期间,中海油旗下先后有中海油股份(08833.HK)、海洋工程(600583.SH)和中海油服(02883.HK)三家专业服务公司重组上市。得益于良好的运作机制,中海油一直被认为是三桶油中“小而肥”的企业,利润率好于石化双雄。

  赴任中石化之后,傅成玉延续了在中海油的重组拆分、上市改革思路。2012年9月,中石化八家工程建设公司重组,成立中石化炼化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包括工程设计、设备制造、工程施工、项目管理等。2013年5月中石化炼化工程(02386.HK)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上市。

  2012年12月,中石化石油工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成立,由中石化八家油田企业和四家石油工程整建制单位整合重组而成,业务涵盖物化探、钻完井、测录井、井下特种作业、工程建设设计与施工等,是国内产业链最完整、专业门类最齐全、规模最大的石油工程综合一体化服务公司。

  “中石化未来会形成油公司、石油工程公司、炼化工程公司等三箭齐发的上市企业格局。”民生证劵研究院副院长、首席宏观研究员管清友曾在《傅成玉的两大任务》一文中这样预测。

  与中石化相比,中石油与中海油在混合所有制改革领域则“低调”很多。无论是中石油的油气管道独立,还是新疆地区油田勘探开发领域的开放,都是欲说还休,进展缓慢。王宜林接替傅成玉执掌中海油,也鲜有“混改”举措推出。

  上述中石化某销售公司零售业务负责人表示,中石化的“混改”之所以取得如此成绩,除了中央政策支持外,傅成玉自身的能力与魅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石化一些内部人士也坦言,傅成玉确实为中石化带来了全新的国际化管理理念。“很多投资者与其说是看好中石化,还不如说是看好傅成玉。”

  中石化的“混改”思路是否会延续,目前仍不明朗。《华尔街日报》表示,中石化销售板块的上市计划可能延至2016年。

  这种不明朗除了企业高层换届后的思路差异外,还源于政府层面对于“混改”态度。“混改”经过一段时间实行后,政府对其态度是“点刹”,广东省社科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梁军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没有搞清楚混合所有制,确实不宜深度推进。”他说。

  不过,接受界面新闻记者采访的几位中石化内部人士均认为,继续“混改”可能是企业突围的最好出路。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