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产经 > 正文

一汽轿车去年单车利润224元 仅为长城汽车的1/42

http://www.sina.com.cn  2016年07月15日 19:51  综合

  一汽轿车去年单车利润224元,仅为长城汽车的1/42

  日前,《财富》杂志发布了2016年中国500强企业排行榜,榜单选择上市公司为研究对象,根据企业在各证券交易所正式披露的数据,将2015财年营业收入从高到低排序。

一汽轿车去年单车利润224元仅为长城汽车的1/42

  今年,“上榜”的整车企业(含乘用车和商用车)共有19家。根据榜单上2015年车企利润以及去年全年整车累计销量,澎湃新闻记者推算出十大主流车企2015年单车利润,令人惊讶的是,规模越大的车企却未必越“挣钱”,单车利润不足5000元的车企就达到7家之多,占比70%,其中,一汽轿车单车利润最低仅为224.6元。

  长城最“吸金” 比亚迪紧随其后

  今年,上汽集团以2015年全年营收6704亿元,蝉联车企营收“冠军”,总排名第5位,是今年榜单中唯一进入前十的车企,且排名较上一年上升一名。从单车利润来看,去年上汽集团全年利润为297.94亿元,累计销售590.19万辆新车,单车利润为5023.9元,位列表格十大主流车企第3名,可以说上汽集团不仅在营收上成为绝对的“老大”,单车盈利能力也不差。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在2016年财富500强中国车企中,单车利润高于上汽集团的为两家——长城汽车和比亚迪汽车。去年,长城汽车共计实现销售85.27万辆,同比增长17%,超额完成了年初制定的85万辆的销量目标。其中以哈弗系列为代表的SUV销量达到69.9万辆,占比接近82%。根据去年长城汽车全年利润80.59亿元推算,长城汽车单车利润高达9451.1元,也就是说长城汽车平均每卖一辆能“挣回”接近1万元,几乎是上汽集团的两倍,成为表格中“吸金”能力最强的车企。从财富500强排名来看,长城汽车今年排名总榜单的第76位,较去年上升了18名。

  单车利润紧随长城汽车之后的为比亚迪汽车,2015年,比亚迪全年利润28.23亿元,实现整车销售45.54万辆,单车利润高达6198.9元。据了解,去年长安汽车全年总销量位居自主品牌第四名,虽与长城,长安有所差距,但已经超越了自主“老将”奇瑞,特别是在新能源汽车销售方面,比亚迪秦,唐,E6等新能源车型累计销量5.9万辆,占比13%。

  一汽轿车,北汽盈利能力最差

  一边是长城汽车,比亚迪汽车单车利润的强势“崛起”,另一边部分传统老牌车企的单车利润却低的离谱。

一汽轿车去年单车利润224元仅为长城汽车的1/42

  以一汽轿车为例,2015年一汽轿车全年利润为53亿元,分摊到全年累计销售的23.59万辆车“身上”,平均每卖出一辆车的单车利润仅为224.6元。从财富500强的名次涨跌幅度来看,下跌最明显的也是一汽轿车,今年一汽轿车总排名第206名,较去年总排名下滑45位,在整车车企排名第14。

  2015年,一汽轿车旗下车型销量几乎全线下滑。奔腾系列中,奔腾B50,B70去年累计销量7.2万辆与2.2万辆,分别同比下滑18%和15.5%;SUV车型奔腾X80累计销量5.4万辆,同比下滑31.3%。而合资公司一汽马自达销量更是惨淡,全年仅贡献了8万辆,同比大跌21.2%。

  值得关注的是,一汽轿车的跌势在今年上半年丝毫没有刹车,反而是加速下跌。根据一汽轿车的最新公告,上半年预计亏损在7.9亿-8.5亿元之多。而去年同期该公司还盈利了1.61亿元。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北汽去年并未上榜,而今年却以841亿元的营收跃居2016中国500强的第69位,在整车车企排名第3。然而,北汽去年全年利润33.1亿元,累计销量248万辆,单车利润1334.4元成为“倒数第二”,仅为长城汽车的近七分之一。

  虽然国内车企盈利能力不断提升,但一旦放在“国际舞台”上中国车企仍旧倍感压力。以丰田为例,2015年丰田财报显示,全年利润约为1704亿元,几乎是上汽集团297亿元的5倍不止,而在单车利润上,丰田更是高的出奇,去年全年丰田销售新车1007万辆,单车利润高达1.69万元。受到“排放门”影响的大众品牌也不遑多让,2015年大众集团营业收入实现约15728亿元,利润为953.8亿元,整车销量993.1万辆,单车利润接近一万元。

  虽然做大规模让中国车企“趋之若鹜”,但如何在提高销量的同时保证盈利能力,在国际舞台上与“同道”一争高下,企业能“挣钱”才是“硬道理”。

  (来源:澎湃新闻)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