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产经 > 2016中国绿公司年会  > 正文

清华控股董事长徐井洪:清华紫光也经历过大企业病

http://www.sina.com.cn  2016年04月22日 22:45  新浪财经微博

  徐井洪:清华紫光也经历过大企业病

  新浪财经讯 4月22日消息,清华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徐井洪在2016中国绿公司年会上谈到“大企业病”的问题,他认为失败的企业有共性,但成功的企业却不能以单一的成功法则来定义。最重要的是摸准企业自身的发展规律,认清发展阶段。

  针对互联网,徐井洪认为要拥抱互联网,但不能迷信和神话互联网。只有保障产品的质量和服务,才有竞争力。企业创新既有技术的创新,也有商业模式的创新。在这两点上都能跟上,技术自然就会跟上去。

  (以下为整理编辑后的徐井洪发言文字:)

  清华紫光曾经历过一次大企业病,1999年上市,2001年就产生了亏损,我从2002年3月临危授命,担任紫光总裁。一年之后企业扭亏为盈。

  再说清华控股。我在2012年5月受任清华控股的董事长。为什么让我去,那个时候的清华控股面临着非常大的挑战和众多的问题,有好多问题很难解开了,这个时候说你去吧,我到了5月份上任,6月份开企业大会,列了六大问题,主要问题就是在新的形势下还在按传统方式研发销售产品,这种模式已经不适应在互联网时代的发展了,所以我们要彻底改变这个时期。当时我们就治病吧,先诊断了之后,就疗病,首先布局重新启动,我们当时做了这样一个分类,定位了清华产业的其中一个方向,我们叫做要成为运营、投资、孵化创新性企业的巨人。

  企业要靠人才来做事,善用人才是根本。

  其次就是要建立以审计为原则的监督约束机制,大公司怎么去管?答案是通过审计。

  最后就是以增量为原则的考核激励机制,企业做得再好,一定是团队、企业和人才一起获得回报。在这样的情况下,我想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总结下来一定会产生不同的问题。但是只要你能够变革,你能够与时俱进,你就一定会让企业遇火重生,焕发新的活力。

  总而言之,企业在发展的不同阶段中有不同的规律,你找到它的规律,去突破它,就会换来企业的辉煌。

  成功的企业很难复制

  大家都在讨论如何预防大企业病,其实大企业一定要得病吗?小企业就没有病吗?对于大企业病,我的理解是,任何一个企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它会在生命周期中经历过很多很多的阶段,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规律,比如一百人的公司和十人的公司,一千人的公司和一百人的公司是完全不一样的一个形态。你有100万的资产,和有100亿的资产,一定是完全不同的运作方式。企业在成长发展过程中要按照不同的阶段去真正应对外部市场变化,如果跟不上,或是没有改变,可能就会得病,这就是通常大家说的大企业机构臃肿,反映迟钝,僵化、饱受等等,其实大企业还也另一个方面,原来没见过钱,突然成功了,做大了,感觉全世界的事我都可以干了,这样的例子会有很多。

  我个人觉得企业的成功其实都是个性,我们会看到这些全球伟大的企业,微软、苹果,今天的新希望也好其实都有充满着它的个性,找不到两个企业完全一样,为什么讨论这个问题,我们看到失败的企业其实是能够找到共性可言的,把哪些问题规避掉,你可能不见得是伟大的企业,但是你不会失败,你会走下去。

  失败的理由可以列举出很多:盲目扩张,技术没有跟上,执行力涣散,总能找出一条,但是成功却很难复制,也很难归纳。比如说为什么苹果是这样,华为是那样。当然,我也曾经说过生存是企业的第一要务,企业首先要活着,活着就意味着资金链不能断;执行力别涣散。现在有些企业是活着还费劲,就想飞上天,那样的企业就活不长。

  拥抱互联网但不要神话互联网

  技术这件事比以往任何一个时代都更加快速地发展,甚至爆炸式地发展。互联网的发明像电和蒸汽机的发明一样,是具有革命意义的,带来了这个世界本质的变化,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维度的限制。所以我们必须拥抱互联网,拥抱新技术,你没有创新,不能去抗拒它,按照你原有的东西,保守地走下去就是一条思路。

  但与此同时,不能神话互联网,互联网不能代表一切,企业依靠最核心的一条,还是产品,你的服务是不是好的,是不是能够让人们的生活变得更好更幸福。你做食品,首先是你这个食品好吃,然后你通过互联网的应用传播得更好,让更多的人知道,或者互联网带来另外一个东西,更个性化,给陈老师和给我做的煎饼不一样,这就是个性化的服务。华为的手机之所以有这么好,根本在于华为的手机是目前国内手机质量最好的,所以才有这么大的销量。

  企业的第二个本质,产品质量好,还要服务好。第三就是效率,同样是研发,效率高的就可能处在好的竞争地位。最后是产品的传播有速度也有广度。今天媒体就发生本质的变化,过去那个中央电视台,标王大家会去争了,但是我就说所有传播方式都会发生着本质的变化,我们可以是一个人做了一个公众号,就可以让成百万、上千万人迅速和你连接起来,在过去都不可想象,这都是互联网带来的。如果我们不用互联网科技,用传统的方式张贴海报,播放电视广告--现在都是老太太在看电视。这就是新的商业模式所带来的,对你企业的模式所变革的带来的这些东西。

  我们不迷信,不神话所有的互联网。创新既有技术的创新,也有商业模式的创新。在这两点上都能跟上,我们的技术就会跟上去。

  (郝倩)

> 相关专题: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