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产经 > 正文

海南椰岛第一大股东易主 重组失利后或临大考

http://www.sina.com.cn  2015年12月02日 06:51  综合

  海南椰岛重组失利后或临大考

  “海南椰岛主业过于分散,主营业务也错过了保健酒的高速发展期,远远落后于主要竞争对手劲酒。今年它又陷入‘保健酒伟哥门’事件,企业形象遭受重创。此前海南椰岛寻求整合重组亦失败。所以说,海南椰岛未来的路怎么走还是一个很大的问号”

  法治周末见习记者 代秀辉

  刚刚宣布重组失利不久,海南椰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椰岛)在资本市场上再遇变局。

  11月26日,海南椰岛发布的公告显示,深圳市东方财智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财智)于11月25日通过其一致行动人山东信托旗下的信托产品恒赢10号及恒赢11号增持海南椰岛股份共计1036.77万股,占海南椰岛总股本的2.31%。

  这并非东方财智首次增持。

  就在该消息发布的6天前,东方财智于11月17日至19日期间,先后通过恒赢10号、恒赢11号共增持公司股份2241.0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达到举牌红线。

  这意味着,截至目前,东方财智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海南椰岛股份约827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8.47%,已超过原海南椰岛第一大股东海口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口国资)持股比例,即17.57%。

  至此,东方财智一跃成为海南椰岛的第一大股东。

  “长期以来,海南椰岛发展战略摇摆不定,先后从事过保健酒、白酒、特色食品饮料、淀粉、房地产等多种业务。东方财智的进入或为海南椰岛的现状带来改变。”中国品牌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对法治周末记者说。

  “目前东方财智仅是成为第一大股东,还不是实际控制人。至于是否会有市场战略上的调整,我们无法判断,目前还不知道。”11月27日,海南椰岛董秘办公室工作人员对法治周末记者说。

  第一大股东易主

  实际上,东方财智进入海南椰岛的时间并不长。

  公开资料显示,去年10月,东方财智与海南椰岛原第二大股东富安控股签订股份转让协议,耗资4.75亿元受让后者持有的公司股份5000万股。至此,东方财智开始成为海南椰岛的股东,持股比例为11.16%。

  然而,东方财智对于海南椰岛的增持计划并未就此止步。

  海南椰岛历次公告显示,东方财智在今年11月17日至19日的增持中,恒赢10号增持海南椰岛1101.01万股,买入价格区间为每股13.5元至14.88元;恒赢11号增持海南椰岛1140万股,买入价格区间为每股13.5元至14.85元。25日,恒赢10号、恒赢11号分别增持518万股、519万股,增持均价分别为17.46元/股、17.47元/股。

  这意味着,东方财智近日连续增持耗资约5亿元,再算上富安控股协议转让价4.75亿元,东方财智投在海南椰岛的资产达9.75亿元。

  东方财智的增持带来的影响直接反映在资本市场中,截至11月30日,海南椰岛股票已从11月17日的每股13.5元涨到每股16.34元。

  那么,东方财智到底是何方神圣?

  深圳市信用信息查询公示系统显示,东方财智成立于2012年12月,注册资本为10000亿元,法定代表人为冯彪,主要经营范围为受托资产管理、投资管理、投资顾问、股权投资、投资兴办实业。

  对于东方财智大举增持海南椰岛的原因,业内人士分析,这多少与海口国资股权转让迟迟未决有关。

  实际上原海南椰岛第一大股东海口国资在今年3月就已经萌生退意。

  今年2月,海口国资将控股股权公开挂牌转让。3月30日,海口国资已经与海南建桐完成了股份转让协议的磋商并签署股权转让协议,海口国资拟以每股9.59元的价格向后者转让7873.76万股海南椰岛股票,总价达7.55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海南建桐为中国建投控股公司中建投资本旗下企业,而中建控股背后的大老板则是中央汇金。

  “目前国有股权转让事项仍在国务院国资委审批过程中。”海南椰岛董秘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法治周末记者。

  对于此次东方财智大举增持海南椰岛是出于单纯财务投资还是意图参与海南椰岛实际经营,与海南建桐争夺控股权,法治周末记者11月30日拨打东方财智备案电话,意图了解具体情况,但截至发稿,尚未得到回复。

  业绩持续下滑

  然而,无论东方财智增持之意何在,多位业内人士对法治周末记者表示,目前海南椰岛业绩现状却是东方财智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海南椰岛2014年年报显示,海南椰岛2012年营业收入12.6亿元,2013年营业收入9亿元,2014年营业收入4.9亿元。这意味着,海南椰岛的业绩正在连年下滑。这其中2014年较2013年同比下滑高达46.02%;与此同时,海南椰岛2014年净利润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较上年同期下滑110.73%。

  这样的业绩下滑在2015年并未发生扭转。

  海南椰岛2015年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海南椰岛2015年1月至9月实现营业收入约2.6亿元,较上年同期下滑9.93%;而其净利润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较上年同期下滑2942.34%。

  “今年8月,海南椰岛陷入‘保健酒伟哥门’,这肯定会对它2015年的业绩带来很大影响。”朱丹蓬提出。

  朱丹蓬提及的“保健酒伟哥门”指的是今年7月底,国家食药总局公布的部分企业在保健酒生产过程中违法添加化学物质行为的通告。海南椰岛旗下保健酒品牌椰岛鹿龟酒卷入其中,被披露在“正在调查的涉嫌违法添加企业”之列。

  按照海南椰岛此前披露的公告,目前海南椰岛的保健酒椰岛鹿龟酒已经在复检中洗脱嫌疑。

  “该事件确实对保健酒的销售带来了影响,但具体有多大,目前四季度销售数据未出,我们也不清楚。”海南椰岛董秘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法治周末记者。

  然而,在朱丹蓬看来,此次事件后,海南椰岛已经在保健酒市场根基难立。“几年前,海南椰岛曾经与劲酒并驾齐驱,但现在已然掉队。这里面主要的因素还是由于国有体制带来的管理、运营不灵活,对市场不敏感造成的。”

  事实上,海南椰岛也正在尝试通过重组方式扭转业绩颓势。今年8月底,一场由东方财智主导的海南椰岛资产重组计划开始展开。

  按照海南椰岛的计划,其欲通过现金交易的方式收购霸州市昌隆新能源有限公司股权,该公司业务为新能源环保领域。

  “为进一步完善公司产业布局,提升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拟通过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向公司引入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优质经营性资产,力争为公司和股东创造更多的投资回报。”对于资产重组的原因,海南椰岛在公告中表示。

  然而,重组并未按照海南椰岛的计划发展。

  11月12日,海南椰岛发布公告称,由于交易双方在交易付款方式、业绩承诺及补偿等核心条款上始终存在较大分歧,决定终止重组计划。

  或临大考

  那么,东方财智的加入能否为海南椰岛带来新的生机呢?

  “海南椰岛主业过于分散,主营业务也错过了保健酒的高速发展期,远远落后于主要竞争对手劲酒。今年它又陷入‘保健酒伟哥门’事件,企业形象遭受重创,此前海南椰岛寻求整合重组亦失败。所以说,海南椰岛未来的路怎么走还是一个很大的问号。”朱丹蓬认为,东方财智的加入或为海南椰岛带来答案,但同样面临考验。

  “这有待观察。”对于东方财智的加入,白酒专家方刚对法治周末记者表示目前还看不清其意图,对海南椰岛带来怎样的影响还需要看东方财智的下一步动作。

  然而,多位接受法治周末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无论东方财智是否会采取一些措施,但海南椰岛面临的首要问题却是先解决主业的问题。

  海南椰岛官网显示,目前其共涉足5个领域,即保健酒、白酒、食品饮料、房地产、燃料乙醇项目。

  虽然海南椰岛在报告中明确以保健酒业为主业作为战略布局,但海南椰岛近年财报却显示,上述业务板块并未为海南椰岛带来好的业绩呈现。海南椰岛2015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其酒类、食品饮料、房地产均呈现出下滑趋势,分别较上年同期下滑6.56%、21.85 %、17.4%。

  “海南椰岛的业务这几年过于多元化,这造成了它主业混乱。”方刚说。

  “过去海南椰岛涉足房地产业,但却并未为其带来好的业绩呈现。而现在则造成其多元化不行,专业化亦不行的尴尬局面。”朱丹蓬表达了同样的观点。

  “这样的产业结构对于海南椰岛而言不会带来明显的促进作用,反而容易稍不小心就成为一种陷阱。”方刚解释,一旦海南椰岛的一个业务板块出现经营不善的情况都可能拉低整体的综合业绩。

  那么,海南椰岛应该如何选择自己的方向呢?

  “首先,海南椰岛还是要把主业搞明白,究竟它的主业是哪一块。然后,踏踏实实做好产品的研发以及产品的布局、渠道的强化,这些落地的动作需要海南椰岛去认真考虑。真正的业绩还是要从其主业中获取。”方刚说,“多元化未必是它的一个方向。”

  来源:法治周末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