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产经 > 正文

华晨发力小型SUV 中华V3胜算几何

http://www.sina.com.cn  2015年05月16日 01:34  华夏时报微博

  华晨发力小型SUV 中华V3胜算几何?

  中华V3胜算几何?

  本报记者 金雪 成都报道

  在持续热销的SUV细分市场区间,华晨汽车又加了一注。

  5月7日,华晨汽车旗下中华V3车型正式上市,搭配1.5L和1.5T两种动力组合,售价区间6.57万-10.27万元。

  而在不到两个月前,华晨旗下新自主品牌华颂的首款MPV车型华颂7也宣布正式入市。自主板块接连大动作,在华晨汽车董事长祁玉民的解读中正是华晨汽车吹响“自主战”的号角。不过,中华V3的加入,是否能如愿为华晨冲量?中华、金杯、华颂三驾马车又是否能真正提振自主板块?祁玉民的挑战才刚刚开始。

  “双子星”加码SUV

  作为华晨汽车第二款SUV车型,中华V3来得似乎晚了一些。

  2011年11月,中华品牌首款SUV车型中华V5上市后,华晨汽车3年来始终处于依靠一款SUV走天下的境地。

  从2013年多达33款SUV车型上市,到2014年更有超过50款SUV车型上市的高强度产品推出节奏来看,火热的SUV市场正被众多汽车企业争先分食。

  在这样的氛围之下,时隔3年半时间推出第二款SUV车型,这对于时下白热化的SUV细分市场而言,显然并不是足够及时的产品更新节奏。“实际上在3年前,我们做华晨汽车产品战略规划的时候,就已经预测到未来几年SUV市场将是增长最快的细分市场。而近几年随着中国经济的增长,中国的购买力也越来越向年轻人的趋势发展,所以中华V3的上市不仅仅是一个SUV而已,它更加能吸引年轻人。”华晨汽车集团整车事业部CEO高博文坦言,对于中华V3,“期待非常之高。”

  在祁玉民看来,中华V3至少要实现月销1万辆的成绩才算满意。而这样的期许对于中华V3确实是一个不小的挑战——毕竟中华V3要挤入的小型SUV市场,已经形成了多重包抄的紧密竞争格局。

  在小型SUV细分市场,从东风本田XR-V、广汽本田缤智到东风标致2008、东风悦达起亚KX3、东风雪铁龙C3,以及长安铃木锋驭、通用别克昂科拉和福特翼搏等车型,近年来,小型SUV细分市场中的合资品牌新车型数量直线上升。“包括福特翼搏在内,诸多合资品牌车型主导入门终端售价跌破10万元大关,都对小型SUV市场中的自主品牌形成很大压力。”有业内人士如是分析。

  “三驾马车”救自主

  尽管在已近贴身肉搏的SUV市场竞争之中,中华V3能否成功搅局仍有待观察,但作为华晨汽车品牌的第二款SUV车型,中华V3的加入增加了自主SUV板块冲量的可能性。

  尽管错过了近3年的SUV市场迅速提升期,中华V3仍有望搭上下一班高增长顺风车。今年一季度我国汽车销量达到615.3万辆,同比增长仅为3.9%,增速明显下滑,但SUV这一细分市场却以高达48.48%的速度保持增长,斩获129万辆的销量。“SUV今年销量将达510万辆左右,增速25%,远高于乘用车预测的8%增速。”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预计。

  而在借SUV壮大中华品牌的同时,华晨汽车旗下金杯、华颂两大自主品牌也将各自发力。去年11月,华晨汽车品牌旗下全新高端商务车品牌——“华颂”正式发布。今年3月27日,华颂品牌旗下首款高端MPV华颂7正式上市,由于搭载宝马N20发动机,华颂7上市引来颇多业内关注。不过,在上市后的第一个月的今年4月,华颂7月生产500辆,销量仅为60辆。

  在华颂、中华和金杯组成的华晨汽车自主“三驾马车”中,与其他两大MPV品牌相比,中华无疑是轿车和SUV的集中营。“我们为华晨中华2015年制定了‘确保15万辆,力争达到18万辆的销售目标’。”在祁玉民看来,中华V3肩负着提振中华品牌乃至华晨自主汽车板块的重望。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