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 正文

传宁高宁将从中粮调任中化 57岁中国摩根将启新征途

http://www.sina.com.cn  2015年12月25日 16:30  界面

  消息称宁高宁将从中粮调任中化集团 57岁的“中国摩根”将开始新征途

  12月25日,多家媒体发布消息称,中粮集团董事局主席宁高宁将调任中化集团,出任董事长。

  中化集团是最早入围《财富》全球500强的中国企业之一,迄今已25次入围,2015年名列第105位,营收达806.35亿美元(约合5219.66亿元人民币),而中粮集团在该榜单上排名272位。

  2004年,宁高宁由华润集团空降到中粮集团,当时中粮资产为600亿元,而现在的中粮资产超过719亿美元(约合4654.23亿元人民币)。

  几天前的22日,中粮与来宝集团达成协议,中粮集团旗下的中粮国际有限公司(下称中粮国际)以7.5亿美元(约合48.54亿元人民币)收购来宝集团所持有的中粮来宝农业49%的股权。交易完成后,中粮国际将持有中粮来宝农业100%的股权,中粮来宝农业将更名为“中粮农业”。

  中粮集团营业收入为405亿美元(约合2621.64亿元人民币),而来宝农业收入超过150亿美元(约合970.98亿元人民币),以剩余49%股份计算,收购完成中粮营收合计超过478亿美元(约合3094.18亿元人民币)。加上2014年完成的对另一个大型粮食贸易商Nidera的全资收购,让中粮距离四大粮商又近一步。

  也正是因为对Nidera和来宝的收购,中粮成为财富500强榜上排名上升最快的中国公司,排名由2014年的第401位上升至2015年的272位。

  宁高宁一向以收购整合见长,公开数据统计,2004年加入中粮的宁高宁主导了超过50起以上的并购,先后涉足新疆屯河、中土畜、中谷、华润酒精、深宝恒、丰原生化、五谷道场、蒙牛等公司。2013年,中粮击败对手中储粮,收购粮食物流企业华粮,中粮、中谷、华粮三家粮食央企“三粮合一”,实现了粮食内贸、外贸、物流业务的统一,中粮也成为国内最大的粮油贸易商。

  在进行系列并购之后,2009年,宁高宁正式提出“全产业链”的设想。通过日益完善的产业链条,中粮形成了诸多品牌产品与服务组合,如福临门食用油、长城葡萄酒、金帝巧克力、屯河番茄制品、家佳康肉制品、香雪面粉、五谷道场方便面、悦活果汁、大悦城Shopping Mall、亚龙湾度假区、中茶茶叶、金融保险等。

  作为投资控股企业,中粮旗下拥有八家上市公司,其中包括中国食品(00506.HK)、中粮控股(00606.HK)、蒙牛乳业(02319.HK)、中粮包装(00906.HK)、大悦城地产(00207.HK)五家香港上市公司,以及中粮屯河(600737.SH)、中粮地产(000031.SZ)和中粮生化(000930.SZ)三家内地公司。中粮产品遍布生活方方面面。

  收购来宝和Nidera之际,宁高宁就称目标是整合国际国内农业资产整体上市,而这可能将是宁高宁继任者的任务。

  事实上,宁高宁早在华润期间,就已经展露其对资本市场的运作能力。2001年,华润集团公开大举投资内地业务、再造一个“新华润”的发展战略,他成功将这家原对外经济贸易部下属的外贸公司转变成目前中国企业中拥有上市公司最多的集团(香港6家,内地控股4家)。在2004年3月接受采访时,他甚至承认,“希望能够像李嘉诚那样,将公司做到想不占‘便宜’都很难的境界。”即“所涉足行业,华润必须能进入前三名”。因为只有成为行业领导才能对商品市场有控制力,对资本市场有号召力。

  在宁高宁的领导下,华润完成了多元化改造的初步战略,将集团原有的200多个利润点,确定为包括零售、地产、啤酒、食品、微电子、石化等在内的九大利润中心。华润集团总资产从2000年的500亿港元(约合417.62亿元人民币)发展到2003年底的820亿港元(约合684.86亿元人民币)。

  其中最为人熟知的当属其主导的华润雪花啤酒的一连串并购整合。1994年华润创业与SAB合资成立的华润雪花啤酒率先在行业内掀起并购大旗,虽然一度被诟病为依仗资本的啤酒门外汉,不过事实证明,这种并购策略让雪花啤酒后来居上,迅速跻身中国啤酒前三,并在近几年成为销量第一的啤酒品牌,领先于100多年历史的青岛啤酒,更把当年前三中的燕京啤酒远远撇在身后。

  而数日之前,万科股权大战中,有传言王石已从中粮集团等处获得200亿数额支持,该消息被正式否认,不过之所以有这种猜测,也因宁高宁在华润时期,曾经主导华润入股万科。

  可以说,无论华润还是中粮,都留下了强烈的宁高宁式管理印记,宁高宁喜欢读书,也喜欢分享心得,在华润和中粮的内刊上时不时会有宁高宁执笔的文章。

  而现在,中化或将迎来这位欣赏韦尔奇的国企高管。

  中化集团主业分布在能源、农业、化工、地产、金融五大领域,是中国四大国家石油公司之一,最大的农业投入品(化肥、种子、农药)一体化经营企业,领先的化工产品综合服务商,并在高端地产酒店和非银行金融领域具有较强的影响力。

  与中粮类似的是,中化集团提供的产品和服务同样广泛应用于社会生产和人们衣食住行方方面面,中化集团现在境内外拥有300多家经营机构,控股“中化国际”(600500.SH)、“中化化肥”(00297.HK)、“方兴地产”(00817.HK)等多家上市公司,是“远东宏信”(03360.HK)的第一大股东,并于2009年6月整体重组改制设立中国中化股份有限公司。

  而且,与中粮相比,中化是一个更大体量的集团公司。如何驾驭这个巨无霸,是宁高宁的新征途。

  附宁高宁简历:

  宁高宁(1958年11月9日出生),山东滨州人,毕业于山东大学,美国匹兹堡大学。1987年加入华润(集团)有限公司,1990年,宁高宁出任华创董事总经理,1996年出任华润副总,次年增补为常务董事。1998年再次升迁,为集团副董事长。1999年,出任华润创业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华润(集团)有限公司及中国华润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华润北京置地有限公司主席。

  2004年12月起任中国粮油食品(集团)公司董事长。2011年6月接替牛根生职务,掌管蒙牛。2012年3月,不再担任中国粮油董事会主席,但继续担任公司非执行董事。0肖可界面报道总监

  消费报道总监,关注快消、零售、时尚报道。欢迎联系xiaoke@@jiemian.com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