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产经 > 正文

观致汽车董事长郭谦离任 原奇瑞副总陈安宁接任

http://www.sina.com.cn  2014年12月17日 15:57  一财网微博

  虽然股东方以色列集团此前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曾明白表示,对观致的盈利将“不设具体日期”。但眼下,一则人事大换防的消息似乎在某种程度上暗示,原本淡定的投资方似乎有点坐不住了。

  有知情人士透露,12月17日,观致汽车HR给全体员工发出一封内部邮件,称郭谦将接手奇瑞公司的新角色,因此卸任观致汽车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职务。而原本的市场和销售执行总监卫思梵也将卸任,继任者为刚从吉利汽车离职的孙晓东。据了解,郭谦离职后,原本的董事长一职将由原奇瑞汽车副总兼捷豹路虎董事长陈安宁接任,而由于新任首席执行官还在遴选中,因此,陈安宁目前将代理首席执行官。与此同时,石清仁将继续担任副董事长并与陈安宁共同开展工作。

  有分析人士认为,观致汽车高层换防的直接原因在于其销售业绩的低迷,作为一个新生的汽车品牌,观致汽车于2007年12月由奇瑞汽车有限公司与以色列集团以50:50投资成立,在过去的7年时间里,观致汽车顺利的推出了两款新车,观致3轿车以及观致3五门版,但其整体销售情况差强人意。有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11月,观致汽车的总销量不足6000辆。在这封群发的内部文件中,有这样一句话:这些改变的目的是要将观致提升到亟需的更有竞争力的地位。

  就在前一晚,观致汽车在上海发布了其首款SUV车型,观致3都市SUV 1.6T,13.99万-17.99万元的官方指导价在业内看来虽然与其产品力相匹配,但从目前市场的竞争环境以及观致本身的品牌力来说,可能还会有一定的挑战。对此,郭谦也多次表示,目前观致汽车已经做到了打造一个令人信服的产品这一步,但第二步要打造一个令人信服的品牌,比第一步更具挑战。在他看来,品牌的打造并不是一朝一夕可以达到的,观致需要更多的时间。

  而业界则认为,造成观致汽车销量和品牌力均难提升的两个重要原因在于,首先观致在网络布局上的进展缓慢,据了解,目前观致汽车已经开业的经销商不足60家。而另一方面,则是观致一直在强调自己的产品,在营销上的不接地气,没有找准目标消费群体并将其最重要的卖点“讲”给他们听。

  这次,观致试图用在目前细分市场上炙手可热的SUV产品来带动整体情况的改变。而物色被业界誉为营销高手的孙晓东的加入也在一定程度上预示着观致将改变此前的营销思路。梳理孙晓东的履历可见,其最长的职业生涯是在上海通用,早在1997年年初孙晓东就参与了上海通用汽车的组建工作,于同年8月起担任上海通用汽车市场营销部执行总监,并于2007年8月升任上海通用汽车副总经理。在任职期间,孙晓东创造了一个个成功的营销案例,为上海通用汽车的快速成长作出了重要贡献。

  不过,在上述内部邮件中,对孙晓东的介绍只有极为简单的一句,“他是一位在汽车行业市场和销售领域拥有丰富经验的资深高管”。而对卫思梵则更多溢美之词,“卫思梵先生在观致成立之初便在此工作,对此我们深表感谢。对他在打造观致品牌以及独特的观致逸云平台上的突出贡献表示高度赞赏。他永远是创始团队的杰出一员”。

  至此,备受业界关注的观致汽车人事变动基本已经板上钉钉,而业界也更为关注的是,在拥有SUV车型这一“利器”之后,孙晓东能否凭借自己此前丰富的营销经验,带领观致走出“叫好不叫座”的怪圈?在此之前,有分析人士曾认为,要改变目前的处境,观致首先必须梳理好自己的品牌定位。在他看来,只有品牌定位更加清晰之后,观致的营销才能名正言顺的进行下去,而在此之前,因为股东双方的背景,观致汽车在定位上相对模糊,既不愿意承认自己自主品牌的出身,同时也不被认为是传统的合资之列(外方以色列集团并不是汽车生产商),从而让消费者无所适从。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