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港股 > 正文

达能将入股雅士利25%股权 蒙牛仍是最大股东

http://www.sina.com.cn  2014年10月31日 09:36  新浪财经微博

  新浪财经讯 10月31日消息,今日早间,蒙牛乳业、达能集团、雅士利国际三方对外宣布,达能将通过参与雅士利国际的定向增发,获得雅士利25%股权。并且,三方正在考虑,由雅士利入股达能旗下奶粉品牌多美滋少数股权。

  昨日早间,雅士利国际突然发布短暂停牌公告,称公司股票交易从昨日9时起停牌,以待发表一则有关公司内幕的消息。

  今天早间,雅士利发布公告解答了停牌原因:蒙牛、雅士利、达能于10月30日联合签署了一份股份认购协议。根据协议,达能将参与雅士利国际的定向增发,增发价格为每股3.7港元。

  如交易成功,达能将以25%的股份成为雅士利第二大股东;交易完成后,蒙牛持股从68%下降至51%,仍为雅士利的控股股东。

  这是继2013年达能入股蒙牛以及双方开展酸奶及低温业务合作后,两大乳企又一次大规模合作。据了解,协议签署后,达能将向雅士利董事会推荐高级管理人员。

  并且,三方称,将会就雅士利可能投资于达能集团的多美滋中国公司的少数权益进行可行性研究。不过,截至目前公告,有关方并没有就可能的战略投资达成明确的协定。

  乳制品行业资深专家宋亮表示,从大环境上来看,达能入资雅士利一方面是响应工信部提高奶粉市场集中度,鼓励相互兼并的政策号召;另一方面是在奶粉领域进一步加深与蒙牛的合作。

  他表示,参股雅士利,对达能来讲,意义重大。一是借助雅士利渠道优势打通一到五线的全国市场,从而实现达能在华奶粉业务的立体覆盖。目前,达能主要品牌奶粉市场集中在一、二线,而雅士利市场主要覆盖三线及以下地区。通过合作,加快产品品牌渠道下沉,恢复多美滋主体业务,同时推动可瑞康、诺优能、牛栏等品牌进一步落地。二是进一步加深与蒙牛的业务关系,未来中国乳品消费市场增长空间巨大,但市场竞争压力也在增大,全方位与蒙牛合作,可以降低市场风险,提升达能在华发展的稳定性。

  而对蒙牛而言,达能入股雅士利,一方面为蒙牛在奶粉业务上又引入一个专业程度较高的大型奶粉企业,提升其在生产技术、品牌等方面的实力;一方面减少了蒙牛对雅士利的控股比例,降低其经营风险。

  对雅士利来说,达能入股以及雅士利参股多美滋,形成相互参股合作。一方面借助达能在奶粉的品牌影响,有助于雅士利摆脱负面影响,提振资本市场信心。一方面与达能抱团,增强竞争实力,应对未来较为残酷的市场竞争。近几年,奶粉行业市场竞争压力越来越大,未来两到三年将进入到“拉锯战”阶段,雅士利与达能的合作,将极大提升各自实力,尽可能实现各自优势资源的互补,从而应对未来的市场竞争。

  值得关注的是,近段时间,蒙牛进行了一系列对雅士利股份的变更。

  自从去年蒙牛收购雅士利31.97亿元股份交易完成后,雅士利国际原董事会高层、张氏家族已基本退出。

  但是本月,雅士利国际方面称,蒙牛方面向张氏国际转让雅士利国际3.03亿股股份,约占股本8.53%,进而注销了张氏国际在蒙牛国际中持有的股份。

  公开资料显示,蒙牛国际是蒙牛乳业在英属维京群岛注册成立的全资子公司,仅为去年对雅士利国际提出收购要约及持有股份而设。除与收购要约有关的事宜外,自注册成立后未进行任何业务。转让完成后,张氏家族不再是蒙牛国际股东。(新浪财经 徐雯 发自上海)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