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产经 > 正文

三一早餐会保密严要上交手机 梁稳根做最终决策

http://www.sina.com.cn  2014年06月20日 02:05  第一财经日报

  边长勇

  在发言中,梁稳根一般不只讲结论或决策,会讲他是怎么想的,为什么这样做,讲出他决策背后的思考逻辑。显然,如果每个月参加早会,干部会得到海量培训 

  4万亿刺激之后的几年间,工程机械行业从亢奋走入了落寞。

  一向对大环境敏感的行业龙头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三一重工”),正进行着并不高调的改变。“到什么山唱什么歌”,一位三一重工高层对《第一财经日报》说,行业高速发展过后,市场正在下滑,“以前是满足快速发展问题,现在三一重工就是要精细化管理,提高运营质量。”

  快速因应市场变化一直是高管们头疼的话题。站在行业最前沿的他们往往不缺乏看到变化的智慧,关键是如何让团队因应变化。

  三一重工体系如此庞大,因应市场的改变却一直颇为迅速。

  仔细究其原因,一定会有很多,可一项其自创管理制度功不可没:早餐会制度。

  例如,正在进行的这次策略调整,三一重工的核心层就可以清楚地知道董事长梁稳根指出的方向,因为,“在近期早餐会上,关于存货、债务货款、成本费用及人员效率通报多了,董事长讲得也多了一些。”三一重工高层对《第一财经日报》说。

  三一重工的早餐会是一项怎样的制度?

  早餐会形式

  早餐会分为两种,集团早餐会和部门早餐会,前者一般由梁稳根主持,规格最高,也最为关键,每周二举行。

  “集团早餐会对保密要求很严格,参会人员手机要上交。”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品牌总监施奕青对《第一财经日报》说。

  原计划进入集团早餐会现场的记者,被临时告知当天讨论保密,谢绝旁听。记者只能试着去还原早餐会现场情况。

  集团早餐会一般有2~300人的规模。参会高管陆续到达,落座后先抓紧时间吃早餐。早上7:30早餐会开始,常规为30分钟。

  近二十块大屏幕显示着当期公司经营状况,而区分各国分公司的标志,就是桌上的三一徽旗与当地的国旗。“即使存在时差,海外公司的负责人也会在翻译陪同下参加。”三一重工高级副总裁贺东东对《第一财经日报》说。

  集团早餐会主要由董事长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和管理。与会人员在会议开始前,要向梁稳根提交会议资料。例如各事业部、职能总部的早会报告,包括截至本日应完成的工作、需协调解决事项以及奖惩报告和建议等,无事零报告。

  集团早餐会上,与会人员在一起讨论生产经营中的问题,由梁稳根做出最终决策,并向各部门布置工作。需要审批的报告、方案、工作计划,以及必须由梁稳根签字的合同、票据等,都必须在早餐会上提交,原则上不直接递交董事长办公室。各部门还要对这些呈批文件逐一解说,梁稳根则当场对这些文件进行批复。

  董事长办公室的文字秘书负责记录早餐会内容,当日上午提交会议纪要,梁稳根签发后,1小时内以邮件形式发送至与会人员及相关领导。若董事长因故不能参会,则由指定领导主持会议,纪要由会议主持人负责签发。早餐会还有监督与会人员的奖惩措施:与会人员如有事请假,须经梁稳根同意,并委派相应人员参加。

  值得一提的是,这个会议的早餐并非只是名义上存在。经过多年的早餐会之后,三一高管们磨炼出一项本事:一边开会,一边吃饭,开会不溜号,但也不耽误吃饭。

  梁稳根吃得很清淡,喜欢吃蔬菜。这似乎直接影响到了早餐的内容。湖南菜喜欢重盐重油重辣椒,不过三一重工早餐品种五谷杂粮比较多。有着海外市场开拓经验的贺东东负责相关事宜后,西式点心开始增多。

  应客户需求

  早餐时讨论工作是三一重工的传统,已坚持20余年,甚至7点半开会的时间在20多年中也没有变化。当然,这并非意味着早餐会内容和形式是一成不变的。恰恰相反,其存在一个逐步成熟的过程。

  早餐会最初是由梁稳根提议的。在创业初期,地处长沙开发区的三一重工离市区较远,再加上工作繁忙,包括梁稳根在内的公司高管经常住在员工宿舍。“刚开始大家自发在一起吃早餐聊一些事儿,后来每天把一些情况挂在墙上,慢慢就变成规范的早会形式了。”贺东东对《第一财经日报》说。

  这也就是三一早餐会的雏形。

  好的制度一定是扎根于企业文化和企业实际情况的。三一早餐会制度也是如此。“三一有个特点,我们都以三一为家。到现在为止,正常情况下我一日三餐都在公司吃。”贺东东对《第一财经日报》说。

  这跟三一重工的传统相关,在建设产业园时,一定在附近配套宿舍食堂等生活设施,同步解决员工住宿等生活问题。后勤在三一重工的作用远比在其他企业重要,它甚至建有自己的蔬菜基地,其对员工食堂管理也非常严格,对蔬菜农药残留、食材质量,甚至排队买饭时间都有严格规定。这样做的目的很简单,吸引大家在三一食堂吃饭。

  早餐会真正形成制度是2004年。随着规模增长,三一重工管理幅度越来越大,需要协调或沟通的事情逐渐多起来,此时就需要机制每天进行沟通。另一背景即是2004年三一开始推行事业部制,“分成事业部以后,从三一内部角度来讲,沟通更重要了。”

  早餐会制度对推动三一发展功不可没。

  据当时参加早餐会的高管回忆,那时早餐会排第一位的议题就是前一天客户的抱怨,需要怎样去协调解决。这样,在当天早晨可能客户都没有上班之时,梁稳根就已经做出决策,当天相关部门就可以做出行动,保证三一对市场客户服务需求做出最快响应。例如前一天客户机器有故障,当天三一甚至从还未出厂的新机器上拆卸零件给客户空运过去。

  对参会事业部负责人而言,客户的抱怨汇报到第二天早餐会上,梁稳根自然会知道自己事业部存在的问题,诸如反应慢、配件供应不足、服务技能低或态度差等问题,这对事业部负责人是一种巨大压力,其会每天主动跟踪和观察服务情况。相应,相关事业部负责人也会让自己的服务员工知道,这不是一个报表式的数字,而是一个个鲜活的事例,每天都有来自最高层的决策去执行,这对服务员工也是一个压力。

  早期早餐会中,除客户服务,产销存的协同也是非常重要的话题。“对保证企业运营效率,起到很大作用。”贺东东对记者说。因为早餐会上各部门都在,很多事情都可以在早餐会上确定。

  布道的讲坛

  早餐会并不会替代三一重工的所有会议。除早餐会,各部门都会有自己的业务会议。在公司层面,也会有自己的专题会议,例如质量方面,有专门的质量分析会;营销方面,有营销的专业市场分析的会议;还有产销存专门调度会议。早餐会与其他会议制度形成一套完整的体系,而非孤立存在。

  除协调和讨论,如今的三一早餐会拥有通报功能,并成为主要功能之一。以存货通报为例,公司存货情况、排名、存货达成目标都在其中,还包括各事业部排名表扬及批评等。如此规模的会议上,当着梁稳根和集团所有干部的面,排在最后名次的事业部负责人面临的压力可想而知,随之而来的肯定是想方设法改善,提升业绩。这一点显然与三一企业文化有关,如很多成功民营企业一样,三一也推崇尊重绩效的企业文化。

  在三一重工,有时看公司是否重视此事,就看是否列入早会通报内容。当然,列入通报内容的事项并非一成不变,有可能过一段时间不再是重点,或是改善得比较好也会退出通报清单。

  如今,早餐会还成为三一重要沟通渠道之一。三一事业部遍布在全国各地乃至全世界各地,各搞各的产品线,通过正常渠道很难了解整个集团经营全貌。于是梁稳根扩大了参会人员比例。这样可以解决沟通问题,参会中高层领导每周听一次各事业部情况,就能掌握公司全局,在配合时也容易达成共识。

  更重要的是,早餐会现在已成为三一重工布道的讲坛。“有很多企业核心价值观,梁稳根董事长经常会讲。”贺东东对记者说。品质改变世界就是他常挂在嘴边的话。而且,在发言中,梁稳根一般不只讲结论或决策,会讲他是怎么想的,为什么这样做,讲出他决策背后的思考逻辑。显然,如果每个月参加早会,干部会得到海量培训。

  随着三一重工在世界各地铺开业务,如何让不同国家不同肤色的员工形成统一的企业文化认同至关重要,早餐会是一个好的载体。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