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产经 > 正文

万向重金购下菲斯克:令人捏把汗的烧钱

http://www.sina.com.cn  2014年06月11日 14:49  《英才》

  万向:令人捏把汗的烧钱

  老牌公司如何让自己更具想象力?看看万向和菲斯克就知道了。

  “好看不实用”

  网络上一直流传着一张马斯克与菲斯克的AB图。他们的身后正是各自的成名作——Tesla的Roadster和Fisker的Karma。与马斯克牛仔T恤的标准IT男形象不同,菲斯克着装沉稳,西服革履。  相较于“生来彷徨”的菲斯克汽车,这位设计师此前的两部作品足以垂名史册。特工007的电影从来都是最佳的豪车展示窗口,而其座下的阿斯顿马丁DB9以及宝马Z8正是出自菲斯克之手,在成全了别人的辉煌后,菲斯克终于在2005年自立门户,在2007年升级为现在的菲斯克汽车公司。

  凭借着其对汽车设计的谙熟,菲斯克的第一款车Karma于2008年走进人们的视线,并在2011年正式宣布上市。由于Karma动人的电动超跑属性,她的上市成功“绑架”了汽车行业,并且得到了正在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美国政府的垂青。甚至有人认为Karma的血统要优于已经于2008年开始量产的Tesla Roadster汽车。

  然而美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要成熟于中国市场大概2-3年,因此第一轮的洗牌已经在2012年左右完成,不幸的是,在这场调整中,菲斯克被边缘化了。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在初期几轮投资中,菲斯克共获得了8.5亿美元的投资,2012年4月,又有近4亿美元资金入账。但是同年,Karma却因电池缺陷而发生了起火事故。

  这一问题也彻底暴露了菲斯克汽车的短板,菲斯克汽车“高端大气上档次”的设计感很大程度上掩盖了自身存在的技术缺陷;而关键技术外包的发展模式更是成本控制的噩梦。

  竞争对手马斯克直言:“他觉得电动汽车缺的是造型,但这其实是技术问题,长得像电动车并不一定是电动车。”

  通过对菲斯克的解构可以知道,其核心技术底盘、混动控制系统等均属于量子技术公司,电池研发制造则属于A123系统公司,生产则由芬兰Valmet代工。这样的外包模式果然在A123系统宣布破产后产生恶果,菲斯克汽车的产能迎来了致命一击,自此,菲斯克开始“蛰伏”。

  反观Tesla,其核心技术都是通过与成熟厂商的合作从而实现应用的。其电动核心技术是与戴姆勒公司、丰田公司合作研发,电池技术则是与松下进行合作研发。这无疑为Tesla在成本控制方面带来了更多优势。

  “两个门外汉”

  正是基于上述原因,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菲斯克本来并不拥有值得称道的整车制造技术。而正是源于对整车制造的“觊觎”,中国企业万向集团才不惜重金豪购下垂死挣扎的菲斯克汽车公司,如若菲斯克汽车“金玉其外”的性格继续发扬,那么两个门外汉的碰撞是很难擦出激情火花的。

  不过万向集团对于新能源汽车领域地耕耘还是非常务实的,2002年,万向电动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而万向集团也拥有高能量聚合物锂离子动力电池、一体化电机及驱动控制系统、整车电子控制系统等关键零部件的自主知识产权,其第一辆纯电动轿车、纯电动公交车也随之研制出来。

  乘着2009年政府鼓励纯电动汽车发展的春风,万向集团斥资将近14亿元成立新能源汽车、电池制造基地。

  然而整个行业的踟蹰不前让万向的新能源汽车战略并无重大进展,有统计显示,2009—2012年间,万向在这一领域的投资高达36.38亿元。

  或许是“闭门造车”的路径始终难以“攻玉”,万向集团终于将眼光瞄准了海外。彼时,菲斯克汽车的电池供应商A123系统公司宣布申请破产保护,随即,2013年万向集团以2.566亿美元收购A123系统公司。

  万向美国公司总裁倪频曾表示,A123的影响是技术的领先,这使得我们投资的意义发生了变化。不再是一个单纯的商业买卖,而是有战略性的价值。

  汽车是一个烧钱的行业,然而半路出家的艰辛付出更巨。“它破产就是因为没有钱投了,那我们有钱。”在今年4月的万向钱潮股东大会上,鲁冠球的一席话也让外界对万向手握菲斯克更加捏一把汗。

  鲁冠球承认,电动汽车公司天天在烧钱,A123和菲斯克也都在哗哗地花钱。他甚至执着的表示,一旦承受不了,什么都会卖。

  就目前而言,虽然复产菲斯克已经正式提上日程。但是如果整车制造中的核心技术缺失,菲斯克仍难令人满意,好在万向集团已经布局节能电池领域。

  市场变了

  对于万向集团而言,收购菲斯克汽车不仅补缺了其在整车制造的短板,更重要的意义是收获了美国、中国这两个最成熟以及最有发展的新能源汽车市场。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销售新能源汽车17642辆,比上年增长37.9%;其中纯电动汽车14604辆、插电式混合动力3038辆。这一数字2倍于汽车行业的增长水平。

  根据菲斯克汽车公司的计划,新一代Karma将在2015年卷土重来、2016年推出Karma的旅行版、2017年才会携全新入门级车型Atlantic进驻市场。

  但是,以目前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态势,这一市场相较于几年前已经不再是一张白纸,Tesla在美国与中国的稳定行驶已经将菲斯克汽车迎头赶上的可能性压缩至很低。

  首先,Tesla已经先于大部分新能源汽车厂商进入中国市场。近期,随着马斯克的中国之行,Tesla汽车也理所应当的被放量进口。而此时,中国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也已经从“内耗”中醒过神来。

  其次,传统汽车厂商纷纷在华展开新能源汽车的攻势,外资高调进驻的宝马、大众均已经推出量产车型。

  更何况,菲斯克本就价高,而且其在价格控制上的能力目前仍远逊于Tesla,一旦Tesla开始在中国生产汽车,那么Tesla的产品线将更加丰富,价格将更合理。即使菲斯克2017年会推出入门级车型,与Tesla分羹的底气也大打折扣。

  因此,万向集团想通过收购菲斯克从而打入中国乃至美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任重而道远。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