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产经 > 正文

万向出价1.492亿美元收购菲斯科 李泽楷惜败

http://www.sina.com.cn  2014年02月17日 08:26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2月17日电(胡挹工)人民网汽车频道编辑综合海外媒体消息,在经过数天的谈判后,中国万向集团在菲斯科的破产资产拍卖中胜出,与其一同参与竞购的是来自香港的亿万富豪李泽楷。

  自此,菲斯科破产出售案尘埃落定。据悉,万向在此次收购中的出价包括1.492亿美元现金和其他对价。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万向集团此次的出价以比李泽楷团队高出10万美元而胜出。美国特拉华州威尔明顿破产法院法官凯文·格罗斯(Kevin Gross)按计划将于2月18日批准此次出售。

  一年多前,万向击败江森自控收购了美国A123锂电池公司,这家公司正是菲斯科的电池供应商。另据知情人士透露,在并购完成后,菲斯科将很快恢复生产。据了解,菲斯科预计在4月份左右恢复生产。万向集团主席鲁冠球的“整车制造梦”离实现又近了一大步。

  一波三折的收购历程

  万向集团能够在一波三折的收购过程中胜出,不仅在于其出价比李泽楷团队高出10万美元,最重要的是其赢得了菲斯科债权人的支持以及拥有菲斯科唯一电池供应商A123系统公司。

  成立于2007年的菲斯科一度和美国电动汽车巨头特斯拉齐名,与特斯拉生产豪华纯电动汽车所走路线不同,菲斯科选择的路径则是生产豪华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两者都曾经是“高富帅”,如今特斯拉“意气风发”,而菲斯科的处境则是被收购。

  菲斯科2012年春季的资产评估为22亿美元左右,由于经营不善与财务控制不力,菲斯科陷入破产边缘。截至2013年7月,其账面上还有一笔来自美国能源部的1.71亿美元贷款未偿付。如今,菲斯科停产已超一年。

  在2013年10月11日美国能源部举行的菲斯科汽车债务拍卖会上,李泽楷旗下太平洋世纪公司击败万向集团及王晓麟旗下美国GTA环保汽车公司,拿下该拍卖标的。但包括菲斯科此前供应商在内的其他债权人,因无法在公司破产后获得满意的受偿而向法庭发起诉讼,并力挺万向集团作为可供选择的潜在竞购者。

  对于菲斯科来说,收购后能否继续恢复生产继续运营是债权人最关心的问题。李泽楷的弱势在于没有提及收购菲斯科后如何恢复生产,被怀疑为一种资本炒作。而拥有A123的万向则不同。没有A123提供的电池,菲斯科的产品开出停车场都很困难,无法继续运营。如果菲斯科更换新的电池供应商,则需要耗费几年时间才能研发配套成功。菲斯科的债权人不能忍受这个等待时期有可能错失的市场机会。

  在这样的背景下,双方不断竞价,最终万向集团以高出李泽楷团队10万美元的价格获胜。

  新闻背景:

  去年,豪华混合动力车制造商菲斯科依照美国《破产法》第十一章申请了破产保护,为其短暂而问题重重的经营划上了句号。菲斯科原计划不经拍卖直 接出售给香港富豪李泽楷(Richard Li)旗下的一家投资公司。但是,菲斯科的无担保债权人鼓动万向集团竞购该公司,从而有了这次竞争。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