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产经 > 正文

农夫山泉董秘:我们跟政府关系并不是很和谐

http://www.sina.com.cn  2013年09月17日 14:57  《财经网》微博

  【《财经》综合报道】由《财经》杂志,财经网共同举办的“‘绿色改变’水资源与可持续发展”论坛于9月15-17日在浙江千岛湖举行。农夫山泉董事会秘书周力在论坛表示,像农夫山泉这样的企业对水环境的依赖性非常强,所以某种意义上也是倒逼政府对环境的保护,他还表示,“我们跟政府的关系并不是很和谐”。

  以下为部分演讲实录:

  非常感谢论坛,同时能够为这个论坛提供支持。

  农夫山泉一直是从事纯净水为自己的主业,目前千岛湖是我们最大的基地,丹江口,目前来说有全国有八个水源基地,18个工厂。在整个过程当中,优质的水资源相对我们公司关注更多一些,在整个过程当中我觉得让我感受最深的就是其中之一讲的就是青山绿水也是金山银山,这句话需要有一个转化的节点需要企业提供一个很好的实践。我觉得能够把一个优质的水资源作为饮用水源转化的效应是最大的,无论是作为公众的饮用水资源,还是瓶装水的水资源都是目前来说我觉得效率最大化的一个方式。比如说千岛湖,千岛湖不仅是农夫山泉的水源,也是一个公共区域的水源,浙江省在规划已经实施的引水工程都是把千岛湖作为水源的,能够让优质的水资源发挥经济的价值,能够推动保护水资源。这是一个方面。

  另外一个方面保护的过程当中也是有很多的知识的积累和技术的进步,包括我们对饮用水的一些认知,哪些水是好的,哪些适合人长期饮用,包括对水处理的技术,包括水的利用率,包括我们提高了综合能耗,这都是需要技术的进步和知识的积累,也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比如说一些废水的处理,膜的处理的成本很高,现在随着技术的进步,越来越多运用到污水处理当中。另外一方面因为我们这样的企业对水环境的依赖性是非常强的,所以说某种意义上也是倒逼政府对环境的保护,昨天在千岛湖大家也会感觉到,我们跟政府的关系并不是很和谐。我们在不同的时间当中也发现到对湖泊的保护是最难的,因为湖泊的流域面积非常广,湖泊是一条比较脆弱的生态线,治理的过程不像江河这么容易。我们在一个比较典型的水源地,叫万里湖(同音),因为有特殊的政治地位,是香港饮水水源地,这个当然是一种实践,但是这个实践在千岛湖并不适合,因为千岛湖现在是浙江省景点之一,我们也希望在千岛湖这个区域能够开创一个发展水平非常高,保护水平非常高的成功的范例。

  在环境保护方面,特别是在中国的现状,政府是最有力的,政府的力量还是非常大的,企业是有一定限制的。我们对这个区域的湖泊的地位要明确,千岛湖就是饮用水源。千岛湖到底是一个饮用水源,还是既是一个饮用水源还是一个景区?这是必须要明确的。千岛湖最大的价值不是提供了很多的山水旅游资源,或者上面有一个很好的高尔夫球场的地方,或者是一个很好的旅游的黄金带等等等等,我觉得更重要是饮用水,因为在华东这么一个发达的地区找到这么一个大的饮用水源是非常少的。包括浙东引水工程,或者是整个长三角水资源战略都是把它作为一个饮用水资源的,这样的话保护的力度应该是更大一些。如果这样来定义它的话,第一个是法规的执行,其实对饮用水源的保护国家还是有明确的规定的,对违规的开发,包括一些种养殖的行为,或者对水源有污染,并不是没有法规,或者是没有办法,而是对这个法规一个很好的贯彻和执行,这是第一个方面。

  第二个方面在产业的导向上和规划的编制上,我们不是简单地把它说这个是保护区,什么也不能动,千岛湖不具备这个条件,但是要考虑到当地的老百姓的生存发展了,如果这个水还有经济利益,比如说环境补偿,这个既有省与省之间的问题,也有市与市之间的问题。还有在产业政策的支持上,包括提供一些比较公平的竞争环境,包括资源的利用。昨天所有的媒体都说你们水资源费是多少弄的,大家非常关心这个问题。其实在水资源的利用上,浙江省对饮用水企业还是有一个特别的政策,这个特别的政策不是特别的优惠,而是有一个惩罚性的措施,我们饮用水交费的程度跟洗车是一样的,这个不是特别的合理,我们是希望非常的公平,其实你做啤酒用水量更大,这个就是产业政策,这个产业政策用的不好就产生挤出效应,这不是一个鼓励的导向。

  另外,我觉得这个过程当中确实有个公众参与的问题,我非常同意教授的说法,是我的东西我才会比较关注,现在土地的污染,因为这个土地是公众,关注不是那么大,如果这个土地是自己的,跟他的切身利益相关,当然会更大的关注。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