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生活 > 正文

51家酒厂违规添加伟哥 海南椰岛三九集团接受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15年08月04日 02:34  21世纪经济报道

  51家保健酒厂违规添加“伟哥”

  海南椰岛、三九集团接受调查

  核心提示:8月3日,广东省酒类行业协会秘书长彭洪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保健酒是下一轮最有机会发展的小众酒。但保健酒行业乱是公开的秘密。标准早就有,严禁违规添加物质。这次出问题主要是行业自律不足,作为小酒种,监管不够。

  本报记者 张旭 北京报道

  国家食药监总局的一则通告揭开了保健酒行业潜规则,不少企业的保健酒壮阳功效竟然靠西药“伟哥”来支撑。

  7月31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关于51家保健酒、配制酒企业69种产品违法添加行为的通告》,宣布51家企业在69种保健酒、配制酒中违法添加了西地那非(俗称“伟哥”)等化学物质,并在产品名称、标识、标签上明示或暗示壮阳、性保健等功能。

  这涉及上市企业海南椰岛(600238.SH)、三九企业集团兰考地久酒业有限公司以及众多小的保健酒企业。食药监总局要求违规企业立即停止生产、就地封存违法产品,召回全部在售产品。同时要求,所有保健酒、配制酒生产企业要全面自查,发现上述产品一律停止经营,下架封存。

  8月2日,海南椰岛发布公告称,公司立即向相关部门进行核实确认,并第一时间进行系统排查和全面检测,未发现非法添加。同时称,正在与海南食药监局进行汇报沟通,并委托权威机构再次检测所有椰岛鹿龟酒品。

  一保健酒企业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保健酒行业存在小乱差,有的企业抱着侥幸心理认为检测不出来、有的企业不了解法律法规、有的企业不了解所添加物为何物,保健酒行业乱象需要规范和治理。

  51家保健酒厂

  卷入“伟哥”违规添加

  根据本次食药监总局的通报,已初步查明含“伟哥”的产品有27种,正在调查涉嫌添加“伟哥”的产品有27种;初步查明含他达拉非等化学物质的产品有7种,正在调查的产品有8种。

  这些违规添加西地那非以及与西地那非类似的化学物质保健酒,涉及鹿鞭酒、神力酒、阳春酒、神液酒等等,并在产品名称、标识、标签上明示或暗示壮阳、性保健等功能。

  在保健酒、配制酒中添加西地那非等化学物质,违反食品安全法第二十八条第一项关于“禁止生产经营用非食品原料生产的食品或者添加食品添加剂以外的化学物质和其他可能危害人体健康物质的食品”的规定,按照《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危害食品安全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法释〔2013〕12号),涉嫌构成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

  对于51家企业69种保健酒、配制酒,食药监总局要求立即停止生产、就地封存违法产品,召回全部在售产品,并将去年以来生产、销售数量及销售流向报告当地县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这51家企业中,已有19家企业被移送公安机关进行刑事犯罪侦查。

  其中正在被调查的涉及海南椰岛、三九企业集团兰考地久酒业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海南椰岛生产的椰岛鹿龟酒1种产品涉嫌违法添加他达拉非、硫代艾地那非、伐地那非、红地那非等化学物质的产品;三九企业集团兰考地久酒业有限公司生产的蛹虫草酒1种产品涉嫌违法添加西地那非。

  行业人士介绍, 2014年,海南椰岛营业收入4.92亿元,其中保健酒收入为 2.42亿元。其高峰期2010年营业收入16.05亿元,其中保健酒销售额为5.26亿元。

  对于被正在调查涉嫌违法添加他达拉非等化学物质,8月2日,海南椰岛发布“消费者告知书”指出:所称涉嫌违规椰岛鹿龟酒1种产品为生产日期2013年10月的100ml装产品。日前四川绵阳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当地解放街互惠超市抽检上述100ml装产品,抽检结果不合格。此次下架、封存的椰岛鹿龟酒总数量不超过 200件。

  海南椰岛称:“8月1日,海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表示,经该局对被曝光的这一批次椰岛鹿龟酒进行抽样检测,确认产品中不含‘伟哥’等违禁物质。”

  除此之外,海南椰岛正在与海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及国家总局进行汇报和沟通,并将委托权威检测机构对所有椰岛鹿龟酒品规再次检验。而海南省食药监局已经与四川省食药监局联系,拟与对方联合执法对产品存在的问题进行彻查,弄清问题到底出在哪个环节,并承诺及时向社会公布调查结果。

  一保健酒企业人士表示,这次整顿是好事,很多小企业被整顿出局,促使行业注重规范经营。

  保健酒监管不够

  食药监总局要求,自7月31日起,所有保健酒、配制酒生产企业均须开展自查。凡违法添加西地那非等化学物质的,要立即停止生产,就地封存产品,召回已售出产品,并于8月15日前向所在地县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报告违法产品名称、批次、数量及流向等情况。

  同时,所有保健酒、配制酒经营者应对其所销售的产品进行全面自查,发现上述产品一律立即停止经营,下架封存,并向所在地县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报告。

  保健酒行业是一个小众酒行业,相对于白酒、啤酒、葡萄酒等,保健酒行业不仅规模小,而且大企业相对少。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保健酒行业龙头为劲牌,2014年,劲牌销售额突破75亿元。保健酒上市公司海南椰岛鹿龟酒销售额目前在5亿元以内,这几年则逐年下降。

  业内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大体上保健酒行业规模在300亿元左右。保健酒行业要做大做强,作为大企业更要守法合规经营。他建议,食药监总局也应该公布没检出的企业名单,能让消费者了解哪些是合法合规企业,增强消费者信心。

  8月3日,广东省酒类行业协会秘书长彭洪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下一轮保健酒是最有机会发展的。但保健酒行业乱是公开的秘密。标准早就有,也是严禁违规添加,但是这次出问题主要是行业自律不足,作为小酒种,监管不够。

  “这起到警示作用,促使企业有问题进行整改。”彭洪表示,行业自律不足,政府部门监管不过来,需要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

  中国酒业协会葡萄酒、果露酒分会秘书长王祖明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协会也在等结果,因为上述99%的企业不是协会会员。

  (编辑:文静)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