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产经 > 正文

发改委官员称进口药价贵香港1倍正常:因以药养医

http://www.sina.com.cn  2013年09月10日 10:43  21世纪网

  21世纪网 继3月6日,国家发改委药价司官员郭剑英称“压缩药价虚高空间,还要五六年”之后,9月7日郭剑英再次称同一外国原创进口药内地高于香港100%属正常现象。

  之所以上述现象属于正常,郭分析认为是香港没有关税、增值税、医院加价,流转费用也不高于20%。同时,若在药品价格利益链上的现有分配格局无法改变,即使药价水平降低了,但不必然带来就医费用的下降。以药养医体制下,药品是医院的收入而不是成本,导致医院没有降低和控制药品价格的积极性和压力。

  另有业内人士称,进口药价高企真正高企的原因,是在于中间的流通环节。

  药价构成:支付回扣资金总额高达70%

  据了解,此前发改委价格司将在政府管制范围内的300多种外企原创药与英法德日意台港等九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比对,发现其中80%的价格确实高于韩国、香港、台湾,但70%低于欧美和日本。

  以香港为例,郭剑英认为之所以内地价格较之要高,是因为香港没有5%的关税和17%的增值税,没有15%的医院加价,流转费用也不会高于20%,为此,内地费用高于香港100%也属于正常现象。

  那么药价如何构成?

  据了解,药品被允许上市后,先由药品购销各方根据市场情况确定交易价格。其中,需要销往非营利性医院的,需要通过招标采购确定中标价格,加15%后销售;销往营利性医院和零售药店的,由购销双方通过商业洽谈等方式确定具体价格。

  经过临床使用后,综合考虑临床需要,治疗效果,医保承受力等各种因素后,政府决定该药品是否可以纳入医保报销范围(通过专家集团评审确定)。

  国务院首届医改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委、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协和医学院校长曾益新,认为在药品价格形成有三个环节:出厂价、中间商业流通、医院使用。曾益新认为,出厂价并不高,不是药价高的主因。在医院使用环节,医院并没有靠药品赚取太多利润,平均不超过9%。所以,药价高企的核心在中间流通环节。

  有不愿具名的专家更是直接指出,除了关税,中间环节对药价层层加码、医院加成以及流通环节的公关贿赂被加入药价等才是药价虚高的主要原因。

  而外资药品定价的基准是按照产品出厂价/到岸价为基数,以中国周边国家如泰国、马来西亚、菲律宾、印度尼西亚、韩国等的销售价格作为横向参照,再对照企业报表,确定相关的运营成本。

  一位从事多年医药采购的负责人向21世纪网表示,实际上通种药品到岸价差价并不大,因为港口物流运输的透明度很高。而决定药品价格的关键因素是运营成本成。

  其中,运营成本包括税收、渠道流通成本、推广模式、盈利要求和营销成本。在营销成本中,其中还包括20%-30%的营销回扣,还有20%左右的“专营推广模式”费用,也可以一并给予关系户作回扣, 合计下来,该进口药品最高的回扣甚至可以高达50%,若加上邀请医生出国培训等开销,该药品用来支付回扣的资金总额甚至高达70%。

  价格利益链格局有待破局

  多年来,政府相关部门一直在挤药价里的“水分”,从集中采购到取消加成、禁止二次议价,政府部门可谓新招频发,但收效甚微。

  据了解,我国最高零售限价一般3年左右调整一次,地方招标采购一般2年左右一次。2000年至今,医保目录三次调整,药品零售价格相应进行了三轮限价。期间各地开展了多轮招标采购,少的有三四轮,多的地方六七轮。

  但政府限价的职能却有限。

  郭剑英表示,政府的限价主要依据市场实际价格,而市场实际价格是药品上市后由企业与医院交易中形成的,若无法改变购销各环节价格利益链格局(将厂商、各级代理商、医保部门、物价部门、药品招标采购部门、医院(医生)均系于同一利益链条之中),降低药价无法必然带来费用降低。

  政府限价目的是“限高防涨”,为招标划出一个范围。政府组织招标初衷是利用市场机制形成具体价格。现在问题是受各种因素制约,招标没有“量价挂钩”,必然演变为二次行政限价(把通用名的限价转化为各个具体企业的限价)。

  而其中,存在的最主要问题,郭剑英认为是当下医院缺乏采购主动权和降价控制费积极性。在医药养医体制下,对公立医院而言药品是收入不是成本,加之公立医院缺乏竞争,采购药品有政府招标控制,因此,医院有获取收入的动力与压力,没有控制价格和费用的动力与压力。

  从各国实践经验看,若医保体系全面建立后,药价高低对患者影响逐步减弱。药价是医保、企业、医院(药店)等各方博弈的结果。特别是在科学设计支付方式条件下,可以使医院作为药品采购和使用方,其有控制费用的外在压力和内在动力。医院与药品企业在市场中是独立法人和地位平等的主体,医院之间、企业之间存在竞争,药品价格可以通过市场合理形成。(21世纪网朱萍)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