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产经 > 多美滋惠氏等奶粉遭反垄断调查  > 正文

雀巢等洋奶粉遭反垄断调查 或因设置最低限价

http://www.sina.com.cn  2013年07月02日 15:20  法制晚报

  继合生元后 雀巢等5个国外品牌被发改委约谈 业内认为——

  本报讯(记者 张鑫 温如军)5个洋奶粉品牌正在接受国家发改委的反垄断调查。

  上周,合生元发布公告称正在接受发改委有关反垄断调查的公告中称,公司正积极配合发改委的调查,认真排查公司协议中可能涉及《反垄断法》第十四条规定的相关内容并准备作出修正。

  昨日,国家发改委与反垄断局证实,对合生元等乳粉企业正进行反垄断调查。发改委表示,合生元等企业在中国市场上销售的400元至600元的乳粉价格偏高。   

  公开资料显示,2011年上半年,合生元占中国超高端婴幼儿配方奶粉约44%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一。

  知情人士透露,国家发改委还约谈了雀巢、惠氏、美赞臣、雅培、多美滋这几家国内销售排名前五的洋奶粉品牌,不过这些品牌并不是国内上市公司,因此未公告。

  上午,雀巢、惠氏和多美滋方面表示,正在积极配合发改委的调查,美赞臣称,确实给发改委提供了一些材料,雅培未进行回应。发改委未证实对这几家乳企的调查原因及方向。

  据了解,这是继对白酒行业的五粮液贵州茅台反垄断调查后,发改委开始对奶粉业进行反垄断调查。

  分析   或因设置最低限价而被调查

  专门从事经济领域诉讼的律师宋先生表示,《反垄断法》第十四条限制的是“纵向垄断”,即上游供应商直接或者间接利用其供应优势地位,剥夺下游分销商作为独立经济实体的定价自主权。“如果不制止此类纵向垄断行为,对于消费者来说,面对的商品价格将由于该价格堡垒而居高不下。”

  自从2008年我国发生三聚氰胺事件以来,进口乳粉在国内风行,价格上升得也十分迅猛。从2008年至今,进口乳粉平均价格涨幅已经超过60%,其中有多款相同品牌、容量的洋乳粉国内外价差竟然超过2倍以上。

  而在海外市场,同品同质量的洋奶粉售价普遍远低于国内价格。

  据业内人士分析,此次发改委向婴幼儿乳企开刀,或因目前国内奶粉市场的价格是全球最贵的,国内消费者买不起纷纷转向国外购买,因此国家要刹一下这股歪风。文/记者 张鑫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