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产经 > 正文

经济低迷饭店商务宴请锐减 小米炖辽参不敢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7日 15:15  北京晚报

  在国内外经济普遍不景气的情况下,曾经标榜高利润的餐饮业今年遭遇滑铁卢。中国烹饪协会最近出具的一份报告显示,餐企月倒闭率高达15%。整个餐饮行业增速陷入2000年以来除2003年非典时期的最低谷。

  处于最低谷的餐饮业到底都在发生什么?对于百姓生活又将会有什么样的影响?在困境之中的餐饮业又将如何振作?本报记者进行了一番调查采访。

  请吃饭改为请出汗

  最近几天,在一家IT公司担任大客户处副总的李猛都在召集手下的兄弟们开会,内容只有一个:如何保证在商务宴请费用减少的情况下,还能和客户保持良好的沟通,并最终拿下单子?经济大形势不好已经波及到该公司,他们大客户处的商务宴请费用直接被总部给腰斩了,“因为这对于节省成本来说是立竿见影的事情。”

  商务宴请费用减少,但是生意却不能不继续做下去。在一个内部业务交流会上,李猛的手下一个个“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纷纷献出良策:请客户吃饭的频次可以减少,但是档次不能降低,这关乎到公司的面子问题,以前一周一次可以改为两周一次;不能单靠吃饭来解决问题,要多尝试通过送小礼物、发温情短信和打电话联系感情;现在出去吃饭不如一起出汗,而且打羽毛球、打网球等运动所花的费用远远不及吃一顿大餐所需要的费用,因为一吃饭必然要喝酒,酒钱在商务宴请费用中约占50%。

  不仅是李猛所在的公司削减了商务宴请的费用。在经济不振的情况下,这似乎成了普遍情况。海棠餐厅营销总监杨正午说,以他接触到的商务客户来说,不少公司都提高了商务宴请费用报销的级别,“以前都是公司总监来送支票报销费用,现在大都改成了副总级别的,都说现在这块儿卡得严了,看得紧了。”

  而一家公关公司的主管杨小姐告诉记者,现在拜访客户的时间都有讲究了,“直接到对方单位去,而且都是卡着点去的,在饭点儿之前绝对要把事情谈好,不给双方吃饭的机会。”

  商务宴请也开始经济实惠

  “本来每年七八月份就是淡季,没想到今年是淡季中的淡季。”绿波廊餐厅相关人士这么对记者感叹,该餐厅客流最近下滑10%左右。而为了吸引客流,餐厅推出了多款优惠套餐和特价菜品。

  海棠餐厅营销总监杨正午告诉记者,最近他们接到的一些商务宴请的单子普遍减少了人均消费,“以前什么都不说,肯定一人一例小米炖辽参,现在有的公司就要求减掉了这样的菜品。”有的公司给商务餐厅下单时还专门嘱咐要“尽量经济实惠,物美价廉”。而记者最近在国贸附近的一高档餐厅发现,晚上7时正是饭点的时候,这家餐厅服务员比顾客还多,上座率也就20%。一位服务员百无聊赖地说,这种情况已经有一段时间了。

  龙策餐饮智库营销顾问田广利最近注意到一个现象,除非一些有风险投资的餐饮企业,其他不少品牌餐饮都放缓了开分店的步伐,有的甚至一两年都没有增加新的网点,“有一些品牌餐饮的亏损店扛到合同到期基本就关门大吉了。”

  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赵萍也注意到这一现象——经济下行,大公司商务宴请费用的削减直接导致以商务宴请为主的餐厅“门前冷落鞍马稀”,“势必会挤压整个行业的利润空间,可能还会引发连锁反应,继而影响到大众餐饮。”

  大饭店放下身段

  推特价午餐

  面对困境,高端商务餐厅已经开始自救。海棠餐厅营销总监杨正午说,在商务餐减少的情况下,只能增加大众餐的比例,但由于大众餐的利润太薄,多翻台成了大家的共识,“原来在摆放花花草草的地方,现在就摆上了桌子,不能只为了好看,要多增加容客量。”

  龙策餐饮智库营销顾问田广利最近也有的忙了,不少商务餐厅向他请教如何渡过难关,“我注意到以前只有俏江南推出过特价午餐,今年不少高端商务餐厅都相继放下身价推出特价午餐,为的就是吸引客流,一个餐厅如果没人气儿,那根本做不下去。”

  今年湘鄂情更是频频出击。继4月对外宣布以不超过1.35亿元价格收购有着“味之都”等快餐品牌的上海齐鼎90%股权后,5月进入团餐市场……这些动作都被业内人士解读为意欲通过快餐的盈利模式去规避单一高端餐饮经营的风险,提升利润额。

  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赵萍表示,过去高端餐饮业都是以低成本经营模式去经营,计算成本都是把劳动力压得很低,把食品材料压得很低,从而有了高利润。现在整体大环境不好,高端餐饮企业要重新认识到餐饮业是低利润,要告别高利润时代去经营。

  本报记者 于建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