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产经 > 正文

螺旋藻产业洗牌:云南绿A18亿加码园区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6日 08:01  南方都市报微博

  数月前因国家标准不够明晰而遭遇超标质疑的螺旋藻产业正迎来新一轮调整期。

  国内螺旋藻第一品牌、云南绿A生物工程总经理杨志红对南都记者表示,随着绿A生物产业园的建设加速,其作为国内唯一天然螺旋藻生产基地程海湖的核心企业,对国内整个螺旋藻市场的整合进入实质阶段。“目前绿A已占据国内螺旋藻市场80%份额,成为全球最大螺旋藻供应商。随着程海周边的螺旋藻生产企业的重组、整合,国内螺旋藻市场良莠不齐、品牌混乱、原产地不明等乱象有望得到有效改观。”

  绿A占全球一半产量

  “螺旋藻目前在内蒙古鄂尔多斯、江西永新、福建、河南、广西、海南等地均有养殖,但全球其实只有三个天然螺旋藻产地,分别在非洲的乍得湖,墨西哥的T excoco湖和中国丽江的程海湖。”杨志红表示,目前绿A已成为全球最大螺旋藻供应商,占据国内螺旋藻市场80%份额,全球螺旋藻50%以上产量,并保持30%的增速。

  记者了解到,为了实现云南省螺旋藻产业的整合和技术提升,早在2010年,丽江市政府就开始启动程海湖周边螺旋藻产业厂家的“关、停、并、转”一整套行动,云南省委省政府则提出“云南绿A生物产业园区”的建设规划,以绿A为依托,使程海湖区螺旋藻原料的生产技术、质量、工艺和环保标准统一。绿A董事长胡志祥表示,为了将绿A打造成为螺旋藻产业的集约化发展领头羊,计划10年间投入18亿于产业园区建设,使生产基地达1.1万亩,到2020年年产值目标100亿。

  天然螺旋藻市场鱼目混珠

  麦肯锡预测,中国健康产业发展速度将超美国、日本,预计2020年市场容量逾2000亿,营养与保健食品总体年增速超15%.而随着天然螺旋藻的营养价值和保健功能被更多认知,这一“二十一世纪最理想食品”已引来各路资本掘金,成为新的增长点。

  事实上,螺旋藻产业在国内已有20多年历史,市场上一度达到1000多种产品,但其中只有十分之一通过相关部门注册审批。业内人士透露,150克装的螺旋藻精片售价在130元以上,但部分打着“程海产”标识的产品只卖70-90元,一些网站甚至200元就能买到1000克装的精片,市场价差5倍以上。“国内唯一天然螺旋藻产地程海湖年产螺旋藻干粉只有3000多吨,市场上销售的螺旋藻产品总数却数倍于这个数字,其原料从何而来完全无从得知。”杨志红表示。

  据杨志红介绍,国外螺旋藻行业几乎没有小企业参与,一方面是原料产地限制,另一方面动辄千万的技术投入,特别是干燥技术已给行业设置了高壁垒。绿A目前采用的瞬间保湿设备30秒就能使螺旋藻粉急速干燥,保证营养成分和活性物质能最大程度地保存。而国内小企业大多采用晒干的传统方式,日照时间长,不仅营养成分损失巨大,品质和安全也难以得到保证,甚至容易造成重金属超标。

  记者了解到,去年6月欧盟市场药品准入负责机构E D Q M颁布第2011/62/E U号指令,要求从2013年7月1日起提高药品和保健品进口门槛,防止假药和保健品流入正规销售渠道。但在杨志红看来,这一门槛的提高却是绿A的市场机会。“绿A的标准比欧盟还高,从1990年代开始便出口到德国、意大利、法国、丹麦等欧盟国家,出口量一度比国内销售量还高。

  南都记者吕静莲 实习生 计慧慧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