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 产经 > 正文

谢明:白酒行业承载食品安全国有控股也不是坏事

http://www.sina.com.cn  2014年10月22日 11:51  新浪财经微博

  新浪财经讯 泸州老窖集团董事局主席谢明在接受新浪财经“我看中国经济30人谈”大型策划报道组专访时指出,白酒属于充分竞争行业,国企在行业里处于龙头的地位。“国有控股从目前阶段来讲也不是坏事儿,因为白酒行业承载着食品安全责任。”

  作为四川第一家改制的国企、行业内第一家改制的企业,谢明认为,国企对市场的反映不够灵敏,对市场的把握不够准,国有股份一股独大并不是好事。通过几次定向增发、国资减持,泸州老窖国有股权已从十年前的80%到目前的53%。

  “除了要解决一股独大、机制市场化的问题之外,还要解决我们没有看到的一些问题,比如说如何解决在混合所有制下培育出一批企业家队伍和打造出企业家精神?”在他看来,如果国企高管能和民营企业负责人一样有了企业家精神,执行力不强市场灵敏度不高会得到更好的改善。

  在他看来,混合所有制改革也并非“一混就灵”,关键在于治理结构的的市场化。而现在的泸州老窖就是充分市场化的。“目前外聘的独立董事多于内部董事,从董事会来讲,一旦决策充分形成,就会大胆支持,放手让经营班子冲闯市场。”

  目前白酒行业龙头企业基本为国企,而对于白酒这样充分竞争的行业,股权比例是不是应该放开?对于这样的问题,谢明回答称:“这个我在这说了不算,从目前阶段来讲,国有控股也不是坏事儿,因为白酒还承载着食品安全责任。”

  2012年11月,酒鬼酒被爆出塑化剂超标事件,引发蔓延全行业的“塑化剂风波”。据统计,整个行业受塑化剂事件影响而蒸发的市值超过2000亿。

  在白酒行业15家上市公司中,有12家是国有企业,行业前五名龙头企业均国有控股。国研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任兴洲曾多次在行业内外的演讲中提到,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改革一定会渗透到白酒行业。她认为,很多酒企是当地很重要的国有企业,白酒行业的体制改革可以释放改革的红利。  

  资本市场也非常关注,近日金种子、沱牌舍得先后停牌。有业内人士指出,以金种子、沱牌舍得为代表的酒业国企改革有望在“加快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导向下获得突破,白酒行业低迷,上述国有企业改制的成本也将大大降低。

  作为在这方面已经探索多年的谢明则认为,人们在讨论混合所有制的同时,要探索出一种国有资产如何既能保值增值,同时又在充分的市场竞争中得到发展的机制。

  而这一轮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中央高度重视,各地国资委的相关政策出台也非常积极,泸州老窖会如何抓住这一轮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机遇?谢明却给出了这样的答案:“当务之急是要在行业里思考和站位,保证企业的稳健发展。”

  他觉得,过去泸州老窖进行市场化探索要进行回顾和反思,利用这次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机遇期来重新梳理、反思好的和不足的地方,加以总结和提高。“如果行业下行企业不盈利,在企业洗牌过程中没占领先机,一切改革都是苍白的。”

  “脚是两步走的,先迈左脚和先迈右脚,市场化的机制这只脚我们迈出了第一步,当务之急是把市场的稳健这只脚迈进去,那么这两者稳健了,才迈出第二步、第三步。”谢明说道。

最近访问股

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热门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