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7月21日15:26 中国证券网

  电气设备:售电博弈加码电改风口 荐5股

  事件评论

  市场规模显著扩容,放开电量有望突破上限。本次交易规模为26.60亿度,电量放开程度显著加大,较上月18.65亿度,环比增加43%。主要是由于第二批54家售电企业加入市场带来增量需求。随着后续进入目录的售电公司增多,预计全年放开的竞价电量有望突破此前设定的140亿度上限。

  市场竞争活跃,致度电利润空间收窄。本月成交均价为-58.87厘/千瓦时,相比6月的-93.90厘/千瓦时,售电商度电利润空间缩窄了35.03厘。本月售电商度电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在于,售电商增多,售电侧竞争活跃。

  第一批售电商垄断市场份额,第二批售电商仍需积累市场经验。第一批售电商,成交电量总计19.30亿度,占比72.54%,占据市场主流;第二批售电商总计成交电量总计0.78亿度,仅占比2.95%,仍需积累市场经验。

  售电侧博弈加码,竞价策略、用户服务区分售电公司优劣。广东售电市场初期售电商获得暴利。而如今售电商并非参与就能获利,如果拿不到电量甚至会面临亏损,竞价策略和用户服务价值凸显。随着市场走向成熟,未来具备竞争力的售电商盈利模式为:

  1)以增进用户服务为核心价值观,通过运维、工程、用电监测及节能改造等差异化能源服务盈利,不断增加用户粘性;2)具备专业化电力市场从业团队,对电力市场运营及电力供求形势掌握精确;3)深耕智能用电服务与大数据售电报价策略,拥有具备互联网和能源交叉思维技术团队。

  投资结论

  售电改革主线中,继续看好扎实推进用户覆盖,能提供综合能源服务、实质布局落地性强的龙头企业,包括智光电气积成电子炬华科技新联电子北京科锐等。长江证券

  环保:高景气度大市值好于小市值 荐7股

  大市值公司增速整体高于小市值公司市值在100亿以上的公司,整体增速在41%~65%之间。市值在100亿以下的公司,整体增速在26%~55%之间。我们认为在综合治理成为环保产业趋势的大背景下,行业内龙头公司较其他企业在获取订单上更具有优势和可持续性。未来行业将越来越向优势平台性企业集中。

  投资建议:

  年初至今环保行业指数跑输上证指数4个百分点左右。市盈率有所下降,但企业盈利的稳定快速增长是未来股价向上的有利支撑。我们仍然坚持下半年环保将在高景气度下迎来向上的趋势性机会。

  基于自上而下选择高景气度行业的投资逻辑,我们继续看好海绵城市、监测环评、危废三大行业的投资机会,相关标的:中金环境东方园林、华控赛格、博世科三维丝隆华节能东方铁塔光大证券

  电力设备:重点关注两大主线 荐10股

  电力设备行业2016中报业绩整体表现较好。截至2016年7月19日,电力设备新能源行业已有108家上市公司批露了2016中报业绩预告,其中:76家业绩预增,占比为70%(同比增长50%以上的44家,占比40%);28家业绩同比下滑(13家同比下滑幅度在30%以内,6家亏损),占比26%;4家业绩与去年持平。

  发电板块:风、光依旧好。发电板块共29家上市公司公布2016中报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增的有23家,占比为79%,6家业绩出现下滑(其中2家亏损)。整体来看,发电板块2016上半年业绩表现较好,其中风电和光伏板块业绩抢眼,主要原因是我国持续推进能源结构调整,光伏和风电新增装机较2015年上半年均有所增长,尤其是光伏在上半年出现抢装行情。

  输变电板块:特高压企业业绩兑现。共45家上市公司公布2016中报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增的有32家,占比为71%,11家业绩出现下滑(其中仅1家亏损),2家业绩与去年持平。2016年上半年,国内完成电网基建投资2180亿元,同比增长33%,是输变电板块业绩增长主因;此外输变电企业外延或转型较多,也是整个板块业绩较快增长的重要原因之一。值得注意的是,特高压相关企业业绩表现突出,我们认为主要原因是2014年下半年以来核准的众多特高压工程进入设备交货高峰期。

  用电板块:新能源汽车相关企业业绩表现突出。用电板块共34家上市公司公布2016年中报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增的有21家,占比为62%,11家业绩下降,2家与去年持平。细分来看,新能源汽车相关企业业绩表现更为靓丽,我们认为,虽然上半年受到清查骗补等拖累,但是新能源汽车行业仍保持较高速发展,同时充电桩受益于政策驱动也取得快速发展,从而带动新能源汽车相关企业业绩增长,其中电源设备、电机企业业绩增长尤为显著。

  投资建议。参考2016中报业绩表现,根据我们对2016年电力设备行业的整体预判,我们维持中期策略提出的主要观点,聚焦新能源汽车和电改两大主题,关注北京科锐、科泰电源首航节能和顺电气中恒电气、国轩高科、隆基股份方正电机杉杉股份京运通平安证券

  证券:关注高弹性券商机会 荐5股

  上市券商经营业绩有所提升,业务结构更均衡:相对于一季度,上市券商2016年二季度营业收入环比微升,净利润环比有较大增幅,净资产环比微降。经纪业务占比有所下滑,业务结构更加均衡。

  中介业务:经纪业务量稳价跌,投行业务股债冰火两重天:上半年股基日均交易量稳定在6000亿元左右,而佣金率继续走低,量价同比双降导致经纪业务收入下滑。上半年IPO发行节奏放缓,并购重组的火爆行情也随着监管趋严而冷却;债券承销业务规模井喷,上半年发行规模已超过去年全年,但考虑债券违约频发、国家去杠杆的大环境,预计下半年债券发行量将缩减。新三板业务延续快速增长的态势。

  投资业务:传统自营业务收入下滑,直投业务异军突起,资管业务持续增长:上市券商二季度自营投资规模环比微升,预计16年上半年传统自营收入将大幅下滑。而伴随着券商设立子公司经营标准的放宽,券商直投业务发展迅猛,在宏观经济下行周期,估值下降,存在投资良机。上市券商资管业务仍将保持高增长但结构有待改善,主要表现为通道类的资管计划占比八成以上,而主动管理类的集合资管占比很低。

  融资业务:两融余额企稳,股权质押业务增速放缓:上半年,两融余额稳定在8000亿以上,下半年随市场回暖有望回升,为券商带来业绩增量。证券公司股权质押规模为6763.2亿元,同比增长7.0%,虽然股权质押业务近年来不断升温,但股票质押利差空间逐渐收窄。

  上市券商16年上半年业绩预测:预计上市券商16年二季度业绩环比将有所提升,由于2015年上半年营收和净利润基数较大,预计上半年上市券商的营收和净利润同比将下降约50%。

  投资建议:在标的选择上,我们建议配置弹性较大券商股,原因有两点:一是今年市场没有大行情,大券商弹性不足;二是大券商PB较低,原因与去年大规模的股权融资有关系,但是由于股权融资资金在今年的使用效率不高,因此年底大券商可能出现估值很低,但是ROE也很低的状况。我们建议关注弹性大,且具备催化剂的中小券商,包括:锦龙股份山西证券东兴证券国信证券国投安信。平安证券

  计算机:新兴技术应用前景光明 荐10股

  “十三五”期间,信息科技发展迅速。“十二五”期间以来,中国银行业经历了后金融危机时代的一系列考验,整体发展平稳健康,其中信息科技的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十二五”末期年度科技投入达到了1135.73亿元,比期初增长124.7%。“十三五”期间,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的蓄势待发和快速发展的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技术和金融领域的深度融合,既为银行业的转型带来了动力,也为银行业的传统优势领域带来了一定压力,而信息科技成为了银行金融机构抵御风险和增强竞争力的关键。伴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银行业对于信息科技的投入也将保持快速增长的态势。

  深化科技创新,实现新兴技术和银行业务的融合。《指导意见》要求银行业全面实施科技创新战略,积极把握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新兴技术带来的发展机遇。原则上,年度信息化投入中用于创新性探索研究和应用的投入比例不低于科技总投入的5%。这是相对“十二五”发展规划意见而言新提及的定量指标。这将带来至少约60亿元的年度创新性研究投入,也将进一步推进银行业在虚拟化、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领域的创新以及量子通信、生物特征识别、虚拟现实、人工智能技术与银行业务的深度融合。

  推进大数据和云计算在银行业的深度应用。《指导意见》中利用两章的篇幅专门提及了大数据和云计算在银行业务上的应用,这是相对“十二五”发展规划意见而言新涉及的内容。应用大数据全面提升数据治理与数据服务能力,其中包括积极拓展线上交易、电商平台、社交网络等互联网数据来源,整合政府部门依法公开的信息,同时科学吸纳第三方征信机构的信息数据,以扩大信息来源,奠定大数据应用基础。应用云计算的能力探索构建私有云平台和建立行业间的公共服务行业云。

  构建绿色高效的数据中心。“十三五”期间对于数据中心的规划强调绿色高效,要求进一步优化数据中心规划布局,提高数据中心利用率,加强节能降耗改造。到“十三五”末期,国有和股份制银行数据中心PUE值(电力使用效率)原则上应不高于1.5,其他银行业金融机构PUE值原则上应不高于2。这也是首次提及对于数据中心电力使用效率的要求,将促进数据中心向绿色高效的方向升级。

  加强信息安全管理的需求增加。“十三五”期间要求将大数据、云平台、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等纳入等级保护管理,建立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工作考核评价,实现信息化建设与网络安全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运行。积极探索应用量子通信等前沿技术来提升网络安全防护能力,尤其是要注重在利用新兴技术过程中的网络安全防护。

  投资评级:未来金融行业将迎来和新兴智能技术的深度融合,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量子通信等有关的标的有望迎来爆发。维持行业“看好”评级。大数据方面建议关注久其软件(提供大数据应用服务)、东方国信(向金融、政府等行业的大数据应用市场渗透);云计算方面建议关注紫光股份(参与政务云建设)、太极股份(参与政务云建设)、润和软件(提供SaaS服务软件的厂商)、光环新网(数据中心向云计算转型);人工智能方面建议关注科大讯飞(提供专业的语音识别技术)、佳都科技(领先的人脸识别技术);量子通信方面建议关注浙江东方(参股科大国盾和神州量子)、凯乐科技(提供量子加密数据链产品)等。信达证券

  新材料:锂电公司业绩水涨船高 荐2股

  据中汽协会统计2016上半年国内实现新能源汽车生产17.7万辆,销售17.0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25.0%和126.9%。受规范条件目录与财政补贴挂钩的影响,本土动力电池企业特别是已经进入目录的电池企业将获得更多的竞争优势和资源。

  事实上,除了规范条件企业目录的扶持作用之外,国家正在从政策、技术、资金等方面着手给予本土动力电池企业更多的支持。目的是为培育更多有技术、有实力,能与国际电池企业相抗衡的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实现新能源汽车“弯道超车”的发展战略。

  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以及政策的不断推动促使电池行业的发展快速提升。随着电池企业自身的技术创新和突破,以及全行业的配合与努力,在行业资源不断整合下,将会涌现一批能与国际电池巨头竞争的本土电池企业与之抗衡,我们建议持续关注国轩高科、亿纬锂能等龙头公司。华安证券

责任编辑:梁焱博

相关阅读

负责任的政府不会放纵泡沫沸腾

要深刻认识到,任何一个负责任的政府都不会坐视、放纵房地产泡沫的沸腾。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每到敏感时点,人们听到这样一个说法“不要担心,政府会打理一切,不会让泡沫破裂1吃过苦头的日本人说,还有比这更让人担心的安慰吗?

房价高是因为大城市住宅土地少

大城市,尤其是一线城市,真正用于居民居住用途的土地占比还是偏低,生产建设用地占比较高。大城市住宅土地的供给不足,是导致房价上升的一个重要因素。

从铁总年报探秘国企高杠杆之谜

从铁总一张资产负债表来看,降低负债水平和/或提高其盈利能力与改善现金流的政策选择有三:1、加大债券融资比例。2、将优质项目的国有债权置换为股权。3、将优质的高铁项目分拆上市,将未来现金流与投资者分享。

万科之战中宝能系的神奇生钱术

万科9000字举报信成了热门财经话题,宝能系调遣资金的本事也再次成为关注焦点。新浪财经“愉见财经”下面就为大家回顾分析,也是带各位“参观”一番,宝能一路上屡屡砸下大手笔资金背后的那个“弹药库”。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