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倪丹)据中国网消息,2015中阿博览会将于今年9月10日至13日在宁夏银川举办,会议宗旨为“传承友谊、深化合作、共同发展”,主题是“弘扬丝路精神、深化中阿合作”。

  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在2015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多年以来,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的友好关系稳步发展,经贸促进机制日趋完善。我国已经同所有阿拉伯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并同绝大多数国家建有双边经贸联委会机制,与区域组织——海湾合作委员会也建立了经贸联委会机制,2012年3月召开了首届中海经贸联委会。目前我共与21个阿拉伯国家签署了双边政府经济、贸易和技术合作协定,与17个国家签署了投资保护协定,与12个国家签署了避免双重征税协定。2010年以来,我国给予6个最不发达阿拉伯国家多数对华出口商品零关税待遇。

  钱克明称,当前在高层互访和多层次交流机制的推动下,中阿经贸合作发展势头良好,呈现出快速、全面和深入发展的特点。对阿拉伯国家而言,中国已经成为第二大贸易伙伴及重要的原油出口市场。在阿拉伯国家开展承包工程和投资合作的中国企业,也日益增多。对中国而言,阿拉伯国家已经成为第七大贸易伙伴和最大的原油供应基地。

  2014年,中阿贸易额2512亿美元,同比增长5.2%;其中,出口1139亿美元,增长12.3%,以机电产品、纺织服装、高新技术产品、日用五金等为主,进口以原油和石化产品为主。我国在阿拉伯国家的直接投资存量至2014年底已超过100亿美元,主要涉及资源开发、家电组装、轻工和服装加工等领域;阿拉伯国家累计在华实际投资31亿美元,主要涉及石化、物流、轻工、建材等领域。阿拉伯国家是我国开展承包工程业务最早和最重要的市场之一。截至2014年底,我国企业在阿拉伯国家累计签订承包工程合同额2551亿美元,项目涉及住房、通讯、交通、石油、化工、电力、港口、建材等多领域,其中阿尔及利亚、沙特、阿联酋、苏丹等国是我在阿重要的承包工程市场。

  钱克明表示,2013年9月举办的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在国际上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得到了包括阿拉伯国家及其他穆斯林国家在内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的广泛认同,正在成为国家推进中阿务实合作的重要平台。把中阿博览会融入到国家向西开放和建设“一带一路”中去,使之更好地发挥中阿进行政治对话、经贸合作、人文交流于一体的综合性平台作用,具有极其深远的意义。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