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6日10:43 上海证券报

  本周A股面对诸多政策面的消息,以及内外因素的干扰,走出不规则的N字形走势。最终,全周大盘以上涨1.37%收盘,创业板(489.00,0.000,0.00%)下挫1.26%,两市总成交(1.00,0.000,0.00%)量较前一周增加约4.36%(沪增深缩),这表明有场外资金悄然介入沪市,也有存量资金从深市移到沪市,市场情绪较为平稳,市场信心较为稳定。量能释放,个股活跃度不减,分化继续存在,新题材在风口,是本周盘面主要特征。 

  从技术上看,本周大盘低开高走,盘中震荡跨越3578点,但无功而返,全周小阳收盘,并呈价涨量增态势。量价关系显示,短线大盘还有挑战近期高点的要求。日线技术指标显示,周五大盘价涨量缩,5日均线对大盘形成反压,10日均线对大盘形成支撑,中短期均线多头排列,将制约大盘回调空间,大盘K线有望成为上升中继。分时图技术指标显示,短线大盘盘中有望继续冲高,但再度冲高后又形成顶背离迹象,也将制约大盘上行空间。综合技术分析,我们认为,短线大盘有反弹要求,但量能制约反弹空间,而大盘回撤空间也不大,将继续构筑“头肩底”右肩运行过程。

  按过往的历史经验结合当前现实看,明年初的市场资金面应较为充沛,尽管市场面临“大非”解禁高峰,对市场有一定的心理压力,但近期的万科被举牌事件,也让“大非”减持有所忌惮。“大非”减持力度,尤其是绩优低价股的“大非”减持力度将低于预期。加之市场已有预期,明年主题投资机会将层出不穷,因此明年上半年的大盘走势不会悲观。  

  综上,我们认为,无论是资金面还是技术面,都不支持短线大盘走出大幅波动走势,而是平稳地运行在“头肩底”右肩过程中,运行周期有望至月末年初。大盘上下空间有限,结构性行情此起彼伏,“跷跷板”现象为常态,但从两市量能沪增深缩迹象看,市场风格有望逐步向蓝筹股转换。

  操作上,高抛低吸,立足短线,切忌追高,逢低关注国企改革(1698.41,5.280,0.31%)、转板概念、业绩大幅提升股及底部形态较好股,回避连续涨幅过高股。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