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6日14:54 大众证券报

  财信网(记者 黄晓霞)下周是2015年最后一个交易周,从历史来看,年底最后的几个交易日,大盘走势往往比较乏味。但一批新的规章制度都会在今年底、明年初推出,如科创板开板是年内需要完成的任务,熔断机制、股指期货交易时间更改、上网电价下调都将从明年1月1日起实施,制度建设都将从长远影响股市。

  熔断机制明年正式实施

  明年1月1日起,A股将正式实施指数熔断机制。熔断机制规定,当沪深300涨跌幅超过5%,不到7%时,暂停交易15分钟,不过在14:45及之后触发5%熔断阈值暂停交易至收市。当沪深300涨跌幅超过7%时,直接暂停交易至收市。

  此机制有“减震器”的作用,实质就是在涨跌停启用前设一道闸门,给市场以一定时间的冷静期,大幅降低市场的非理性波动风险,降低市场发生系统性风险的概率。

  科创板将于28日开板

  上海科技创新板 (简称科创板)已经于11月20日获批,12月22日,上海股交中心对外发布业务规则。多位相关人士透露,科创板将于年内正式开板,市场普遍预期将于12月28日开板,目前已有约20家科技创新型企业入驻。

  科创板定位为服务科技型、创新型中小微企业的专业化市场板块,为上证所、全国股转系统(新三板)等相关多层次资本市场孵化培育企业资源。科创板的投资门槛为50万元以上的金融资产,有50%的涨跌幅限制。

  或加大资金投放力度

  本周央行小幅提高公开市场逆回购交易规模,周二和周四,央行开展300亿元和4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全周实现净投放300亿元,为12月以来新高。下周将有700亿元逆回购到期,市场预计下周央行将继续加大资金投放力度。

  有交易员指出,央行逆回购加量,彰显央行稳定货币市场的态度。本周年内最后一批新股申购,短期资金需求旺盛,而年关将近,跨年资金需求日渐升温,资金面在整体宽松之余,仍在结构上和边际上显现出收紧的迹象。为防范流动性波动,也为安抚市场情绪,央行逐步提升了公开市场资金投放力度。

  宏观数据方面,明年1月1日,12月官方制造业PMI将公布。

  关注明年实施新规

  从明年1月1日起,股指期货开收市时间有所调整。股指期货的集合竞价时间从每个交易日的9:25开始,较现在的9:15推后10分钟,收盘时间提前15分钟至15:00。

  调整股指期货合约交易时间主要目的是与现货股票市场保持一致。这一调整将影响沪深300指数、中证500和上证50股指期货。

  自2016年1月1日起,我国将对进出口关税进行部分调整,扩大日用消费品降税范围,对于税率相对较高、进口需求弹性较大的箱包、服装、围巾、毯子、真空保温杯、太阳镜等商品,将以暂定税率方式降低进口关税。同时,还将取消磷酸、氨和氨水等商品的出口关税,适当降低生铁、钢坯等商品的出口关税。

  《地图管理条例》自2016年1月1日起施行。条例鼓励和支持互联网地图服务单位开展地理信息开发利用和增值服务,国内涉足地图、导航业务的公司迎黄金发展期。

  从2016年1月1日起下调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全国平均每千瓦时降低约3分钱,市场预计五大发电等电力企业将损失1251亿。今年4月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按照煤电联动机制,下调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平均每度约2分钱。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