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增军: 救市的逻辑及可能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8日 01:17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周增军

  总有人以各种理由反对救市。其中最具代表性的理由是,“救市”会破坏市场自身的运行机制,因而救市本身不符合市场经济的原则。他们选择性忽略的事实是,市场有时候会呈现出典型的精神病特征,甚至会“自残”。

  在全世界范围内,“救市”行为都广泛存在。就近来看,2008年美国出台规模高达7000亿美元的救市方案,2011年瑞士政府和日本政府都曾对单边升值的本国货币进行强力干预……有谁要告诉我这些国家不是市场经济国家吗?

  对于A股市场的目前情状,我支持采取“有力度的救市措施”,是因为A股市场正处于一轮超大型的股灾当中。这种股灾的广度和深度,在全球金融史上都是极其罕见的:从6100多点跌到2100多点,历时近5年,截至目前跌幅依然高达65%,不是灾难又是什么?要知道,仅仅在2011年度,每位股民的人均亏损额就高达4.2万元。

  “完美市场”的妄想狂们会呛声说:“市场就是这样。”这种市场原教旨主义者,永远无法体会到“市场”这个机器内部的“人”的喜怒哀乐。他们只对机器有感情。

  救市的实质是财富再分配,即“用一部分人的钱补贴另一部分人”。所有的救市行为都一样:不是补贴给多头,就是补贴给空头。从政府的立场出发,也即意味着由市场中较强势的一方“补贴”给市场中较弱势的一方。结合当下的A股语境,“救市”当然是对A股市场中的多头进行补贴,因为他们是损失惨重的“灾民”。

  那么,在目前情况下,该如何救市呢?选项有两个,或曰两个步骤。第一当然是宣布暂停IPO,这很容易办到。如果此举不奏效,第二则是成立股市平准基金。这个比较难,但制度意义远胜于前者。

  尤其是平准基金,值得重点考虑,因为这不是权宜之计,而是股票市场的基础制度建设,类似于银行体系中的存款保险制度(如果没有这个制度,美国在这次金融危机中受到的冲击要严重得多),意义重大。

  至于平准基金的资金来源,可以考虑财政部特别拨款,也可以考虑动用外汇储备(在法理上的可行性请参照当年用外储注资国有大行的行动),此外还可以考虑发行特别国债等。尤其是后者,其实质是用市场化的利率来募集资金对股市进行大周期套利,运作成本相对透明。同时,因资金来源的不同,平准基金的管理机构也可以选择相应的方式成立。

  至于平准基金的规模,我认为至少应在流通市值的3%以上,太小则对市场潜在的影响力不够。当前的A股流通市值为16.4万亿元,那么,股市平准基金的规模当在5000亿元以上为宜。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北京特大暴雨灾害已致77人遇难(附名单)
  • 体育伦敦奥运开幕 7人点圣火 憨豆爆笑穿越剧
  • 娱乐柳岩哭诉:我很无辜 微博澄清并非第三者
  • 财经陕北煤二代热衷做官 开宝马拿两千月薪
  • 科技苹果维修iPhone“留皮换瓤”引发争议
  • 博客实拍天津暴雨(图) 天使妈妈救助传旺声明
  • 读书领袖身高揭秘:金正日只有1米55(组图)
  • 教育二三线城市成大学毕业生新宠
  • 育儿7岁男童从7楼坠至2楼平台生还 微博关注
  • 健康暴雨洪水健康手册 教你吃对橄榄油
  • 女性奥运选手时尚穿着 运动鞋披英伦皇室婚纱
  • 尚品百达翡丽珐琅腕表世界 解密奢侈香槟
  • 星座周刊众口铄金的一周 12星座离奇事件
  • 收藏奥运藏品投资揭秘 中国艺术市场迷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