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乡村基董事长李红:做企业还是专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7日 18:01  新浪财经微博
图为:分论坛一乡村基董事长李红主题演讲。(新浪财经 胡秀岩 摄) 图为:分论坛一乡村基董事长李红主题演讲。(新浪财经 胡秀岩 摄)

  新浪财经讯 10月27日,2011ChinaVenture投中集团中国投资北京年会在JW万豪酒店召开。新浪财经独家直播本次会议。图为分论坛一乡村基董事长李红主题演讲。

  以下是会议实录:

  李红:今天是一场资本的盛会,今天我觉得非常孤独,好象我只见到了两到三位企业家。今天咱们谈的是对于消费类这部分的话题,在开始之前,我想还是把乡村基介绍给大家。

  乡村基是1996年11月23号成立,开始的创始理念非常简单,就是为离家在外的人做一顿好吃的饭,让大家感受到家的温暖。从一开始的时候,我们就聚焦在米饭快餐的这个概念上,所以说从重庆到四川、湖南、上海、西安,今年到了北京。到今年年底,我们会开到200家连锁店。大家很好奇,我们的商业模式到底是什么样的连锁模式呢?

  乡村基是运用川味浓郁乡村口味,运用肯德基(微博)、麦当劳(微博)的连锁方式,最大化地实现了复制和连锁。大家可以看一下,乡村基的整个产品主要是聚焦在川味口味上,川味大家一听可能觉得是辣的,其实在我们的产品线上,除了有中餐,泡椒牛肉饭是我们的特色,到目前为止,作为重庆西南地区市场占有率第一品牌。我们整个特色是怎么样聚焦呢?一个是好吃,价格在13—15块人民币之间,有77%的顾客每个月消费四次,所以做到了好吃、便宜、天天来。这也是第一家在美国上市的中国餐饮企业,目前在西南地区是超过了洋快餐,成为了第一占有品牌,我们相继在一到两年时间一起开的店。

  我认为做企业还是专注,因为15年的时间,我们一直聚焦在米饭快餐的外延概念里面,打断打造差异化的产品,跟洋快餐在产品上进行区隔。通过标准化的管理细节,从流程标准化最后实现了产品标准化、服务标准化。到目前为止,我们现在坚持现磨豆浆,最大程度上给消费者提供新鲜的美食。这里有一个调研,2010年的时候,差不多六千万顾客,有77%的顾客每个月至少光刻三次,每家餐厅接待1600人。这是我们去年9月28号在红杉和SIG公司投资以后的第一家在美国上市的餐饮企业。

  今天来的可能都是风险投资的合伙人,你们对于餐饮来看,作为餐饮老板的需求和资本的对接,到底处在什么样的一个状态下,到底什么样的沟通以及达成的最后一个结果。首先要考虑的就是企业对你们有什么样的吸引力?民以食为天,就整个中国餐饮消费来看,还是处于初级阶段,增长的空间也是非常大的。第二点,稳定的现金流和业务。就2007年SIG投资我们公司的时候,从投资一直到上市,他们当初投资的这个钱到了最后上市的时候,都没有花过,最后我们公司还买了办公室和两个门店,所以说,这实际上是一个非常划算的买卖。第三点,我觉得商业模式非常简单,容易被投资人理解。我今天不是说被风险投资人理解,而是在二级市场,我们去年去做基金这块拜访的时候,见到了全世界对消费类比较感兴趣的基金的时候,这个故事非常好讲,所以他们对中国的消费还是比较认同,特别是像餐饮这块的运作模式,非常的简单。目前餐饮业增长空间非常大,去年才1.7万亿,到今年已经到两万亿的销售,说餐饮业是消费品的主流消费,从四大类消费来看,现在餐饮占比还是比较大的。

  从目前最新的调查报告来看,其实快餐在逐渐成为主流。从我们的一个案例来看,我们是聚焦在西南的餐饮公司,我们所有的连锁店,我们的五分之四都是在西南地区,主要还是聚焦在重庆和四川、西安,这是西三角,这种区域性的快餐品牌主要还是本土品牌的主流。从现在的整个情况来看,我们发现本土品牌通过了管理的整合以后,他们逐渐往国际化标准在做。而对于肯德基、麦当劳,他们越来越做得更加本土化,越来越亲民,所以说这是一个巨大的改变,对于未来的快餐市场,竞争也是越来越大。作为本土的企业,我觉得他有非常好的优势,是在于对于产品的这种理解,还有就是对于这种价值的风险,是洋快餐没有办法做到的,就是亚洲人始终还是非常爱吃中餐。所以,我们首先在看到整个快餐的主流以后,到现在上市为止,其实还是非常少的,现在大量的区域品牌都还在培育之中。

  另外,像高档酒楼这一类市场也非常大,但是遇到金融危机就很容易受到影响。而大众消费,是属于土豆效应,当遇到金融危机这种情况下,它还会逆势而上。从今天整个消费品来看,从VC投资公司的角度来讲,为什么存在着沟通的障碍呢?因为从我们在跟两大合伙人在前三年的合作中,我觉得在VC上面不要对于企业有过快、过于高回报的急迫心理,一定要给企业多一点的时间,让他们在管理上、在心态上、在财富的管控上,多给一些时间,让他们更好地去。作为企业也是站在风投的角度,他们也想得到最快的回报,就像谈恋爱似的,因为这种带有目的性的投入进去,我觉得还是要有一个互相理解。做实业真的是一步一个脚印,你才能去做好。

  在这个过程的管理中,这不是VC能够想象的,我们今天通过一个财务报表就能够解读企业的价值。虽然他能够清晰的知道这个过程、知道这个结果,但是作为企业来讲,他们需要一步一步去践行这个过程,真的是需要非常多的时间和鼓励。作为企业来讲,也是在心态上要拉近和国际化公司的距离。我们在三年的时间里,从开新闻发布会到上市,因为也是达成了互相的沟通,我觉得还是达到了理想的。

  作为企业来讲,其实更要理解我们投资人到底需要什么,这也是非常非常的重要。作为公司来讲,特别是最近一段时间,整个的股票市场,特别是在美国上市的这种公司,已经是遭遇了二级市场的投资人的不信任到抛弃,到现在的还在徘徊中。作为一个企业来讲,更多是要做诚信的企业,所以你的公司治理能力非常重要。当投资人看到公司巨大的市场空间的时候,他们也觉得这个公司如果有一个好的市场发展空间,我觉得这种公司是他们非常喜欢投资的。所以,现在整个市场对于企业来讲,应该是下工作的时间是在基础管理上。我觉得中国的餐饮真的是需要在座的投资人给他们帮助,让他们能够做得更大。

  后面这四点,大家可能也都非常的清楚,其实作为你们选企业都是这个标准。但是从企业来看,你们讲得很简单,但是实际上这需要团队最后不断连贯的执行力。为什么说是连贯的执行力呢?做餐饮,当你创业的时候,你没有24小时里有23小时睡在餐厅的话,你是做不了企业的。所以,在选企业的时候,更多的要看公司的执行力,看他的态度是怎样的。所以,我们更多的在前面十几年,一定是聚焦在顾客满意度、员工满意度上面的,花了很多的时间培养企业文化,培养一个有道德、公司员工的文化。所以对于一个有愿景的公司、有道德底线的公司,我觉得你们在人品的选拔上是非常非常的重要。

  当然,一个公司有清晰的目标会更好,但通常你们在选企业的时候,这个老板一定是有很好的很清晰的目标。我记得当时在2007年的时候,我们还根本不懂什么叫风投,为什么企业能够成长这么多倍的时候,我记得SIG的合伙人问我的目标是什么?我说我没有目标,我的目标就是给顾客做最好吃的饭,他说这就是你最好的目标。其实企业家是非常朴实的,通常他不会说做很长远的目标,很多是看到了底线的。所以说,这就是VC的力量。所以,我希望能够通过VC的投资对于企业的帮助,通过企业的增长给VC带来的价值,这才是最后的双赢。

  企业家最好的一个诠释的办法,就是保持饥饿、保持愚蠢。因为对你的愿景的追求,那才是企业所要的,企业不会去看待今天的二级市场的波动,也不会看到投资人对他的反映,他更多去聚焦在怎么样去实现这个价值的过程中,怎么样去带领好你的团队,和你的员工一起去实现这个过程的满足感。所以,企业一定跟资本既要有联系,又得把他分开。这个时候才是最完美的,我觉得企业应该用最长久的心态去对待投资,而VC也要用看好长期企业发展的角度,我想这样才能够双赢。感谢大家的聆听,谢谢大家!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