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汪群斌:人才是真正的第一资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7日 10:30  新浪财经微博
图为:复星集团总裁汪群斌主题演讲。(胡秀岩/图 新浪网) 图为:复星集团总裁汪群斌主题演讲。(胡秀岩/图 新浪网)

  10月27日,2011ChinaVenture投中集团中国投资北京年会在JW万豪酒店召开。复星集团总裁汪群斌发表主题演讲。他认为人才是真正的第一资源,资产管理业务的发展要多平台、全球化、多主题。

  以下是发言全文:

  汪群斌:尊敬的各位同仁,大家上午好,非常荣幸能够参加今天的投资年会。我想了想,为什么我们在这个时间、这个机会,能够在这里跟大家学习交流和汇报我们复星的投资发展情况,我觉得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我们在去年年初把整个集团的定位做了一个很重要的调整。原来我们复星集团主要强调适度多元化的综合类企业,为了更好地参加这样一个会议、更好地向投资界的同行学习,我们就把它改成希望能成为一流的投资集团。

  事实上,我觉得我们在产业运营过程中,每一个决策都是投资,研发投资、技术改造投资、固定资产投资,当然还有产业并购的投资、PE的投资、战略的投资。其核心的理念就是能够坚持价值投资,发现价值、创造价值。也是在这样一个理念的坚守下,整个复星的发展追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我们还是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我们从92、93年底的38000人民币到今年的6月31号,我们的股东权益是达到了300多亿,我们的投资组合净值,也就是股东权益加上我们所投企业的市值计算是400多亿,管理的资产规模达到了1500亿,因为控股的企业我们有很多少数股东的权益。我觉得确实要感谢这个时代给我们的机会,同时也是我们坚守价值投资的理念。

  我们企业的发展,第一个想在这里要汇报的,我们是一个独特的投资模式,或者独特的商业模式、独特的投资集团。对标企业主要是四家,一家是巴菲特投资的,第二块就是保险,第三块是在股票等等方面的投资。当然我们觉得巴菲特和我们很不一样的,他之所以能够非常从容,是因为他的资金永远比项目多,因为保险的钱很多,所以他投一个项目都是非常长期的。但我觉得我们在座的各位,包括我们国内的一些民营企业或者投资机构,除了保险以外,在资金来源上可能更多还要差异化,所以这个差异化我觉得我们就要向凯尔维亚、KKR等企业学习,更好地管理第三方资产,为我们投资能力的发挥提供资金的保证。第三个对标,怎么样把一个中国的企业打造成一个全球背景的企业,我觉得我们要向李嘉诚的和黄和长实学习。第四个,就是发展需要大量的核心人才,人才是真正的第一资源,在这方面GE在人才培养、在系统方面做得非常好。综合以上这些特色,形成了我们复星独特的投资集团。

  第二个,说到我们的独特,在这个阶段我们希望能够寻求差异化的投资战略。发现价值,寻求发展,差异化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在发展过程中有一句口号,汇聚成长力量,那么在汇聚成长力量的过程中,你怎么能够汇聚成长力量?很重要的,就是作为我们本身,能够为这些成长力量提供独特的价值服务,或者说是积累独特的价值及创造价值的资源。我们分析了一下,觉得在中国未来的成长,围绕着中国的动力,我们在国内的企业家或者投资机构,有三次大的机会。第一次机会,我们投资中国,在中国发展,都做了非常多的努力,也是富有成效。第二,我觉得我们是投资全球,围绕中国发展。现在,随着中国的发展,刚才很多专家都介绍了,中国的发展潜力非常大,尤其是在消费升级,我们缺很多的品牌、服务和产品,我们缺很多的高科技制造或者是创新技术,包括我们缺一些能源和资源,当然,对我们的投资来讲,我们也需要更多的一些低成本、长期的资金。这些恰恰在国外很多企业积累了这方面的资源和竞争能力,所以我觉得我们投资全球,围绕中国发展,现在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

  在过去的一年多里面,我们就投资了地中海俱乐部,同时在最近我们也投资了希腊的波里佛里,这些品牌在中国刚刚开始。应该说在它原有的基础说,可能有3倍、4倍,甚至5倍、10倍的成长空间,所以我觉得这对中国的企业,尤其在当前的欧债危机下,像欧洲的资产、美国的资产,包括日本的资产,还是非常便宜的,所以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机会。

  另外,我觉得还有一个大的机会,也就是投资中国,怎么样让中国的品牌走向世界。尤其是随着中国经济成为世界领先和世界第一的时候,我相信我们的发展模式和文化就会在全球有很多的粉丝,有很多的顾客对中国的品牌与文化元素和生活方式非常感兴趣。就像当年我们对欧美的文化非常感兴趣,所以我们喝可乐、吃麦当劳(微博)、肯德基(微博)、穿西装。我相信未来,全球的人也会喜欢中国的服装,喜欢中国的饮食方式,喝茶、喝白酒,吃中国的一些快餐。 在机会的面前,我们觉得有一个很重要的前提,就是当我们发现机会和战略的时候,要提前播种。因为当你去采摘果实的时候,往往开花结果是在3年前、5年前,甚至10年前播下的种子。当然,除了中国,随着印度、亚洲、南亚的进一步发展,也有很多的机会,还有像非洲人口的不断增加,包括生活质量的提升,还有非洲动力带来的机会。

  第三,我们在差异化服务上,还是要积累产业的资源优势,这样就能够为我们合作的机构和投资企业,提供产业方面的支持。

  第四个方面,我们在投资模式上,非常的灵活化。这个灵活,一方面能够坚持价值投资,发现价值,刚才胡总已经讲了很多了,现在的全球投资,既难又不难,难的是什么?仅仅是PE投资的话,我们的竞争就要到乡村了,看看哪些投资还没有去过的地方,估计就是中国的乡村,说明这个竞争发现价值是非常充分的了。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很容易发现很多上市的公司很便宜,尤其是中国在海外的一些上市公司,非常的便宜。当然,包括海外的一些公司这个PE就是几倍。所以,无论什么时候,因为经济走势总是在发展,全球的发展也是不平衡的,如果我们以一种全球的眼光去看,从一种经济周期的角度去看,我们发现不管在什么时候,它都有很多价值发现的机会。所以,现在就是说pipe的机会也是非常多。

  我觉得除了PE,我们作为一种产业投资,这个机会也非常多。从融资的角度,现在发展资金来源的多元化。低成本多元化,现在实际上海外资金还是非常便宜,所以我觉得在这个上面,尽早搭建全球化的融资平台,对我们的发展也是非常有利的。

  最后,要实现这样一个发展和目标,我们还是要坚持汇聚成长力量合作的这样一个模式和特色,来发展我们的业务。所以,我们在资产管理业务的发展上面,是希望多平台、全球化、多主题,最后是共成长这样一个布局来发展我们的投资业务和资产管理业务。所以,我们现在内部来讲,也是有很多这样的平台。当然,大家都说这么多平台,怎么来协调?两个方面,第一,国外有很多成功案例,比如说就是凯雷集团,在全球有很多的基金,尤其在美国本土也有大量不同基金,有很多成功模式。第二,我觉得中国和全球的机会非常之多,目前复星虽然有这么多平台,但还是远远不够的,我们一方面要促进这些平台的发展,另一方面要跟更多的平台合作,来共同的发展。在座参加今天会议的,都是在投资行业的专家,我们也非常希望能够有更多的大家投资的项目,因为我们做医疗、地产、商业、矿业、文化、TNT、金融,你们投的项目,一方面通过资本市场推出,也可以和我们核心的产业企业合作。当然我们也可以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共同投资、共同发展,尤其在全球发展,不断地发现价值,提升我们在国内及全球的投资能力。最后再次感谢大家,谢谢!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