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州发现闽王王审知故居遗址 挖掘中渗水将回填保护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3日 18: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6月3日电 (张建忠 徐晨)福州闽王祠内近日挖掘出唐五代时期闽王王审知故居遗址,解开一个多年未解之谜。福州市文物局考古队3日表示,由于目前遗址渗水,给进一步挖掘造成很大困难,测绘工作结束后将对遗址回填保护。

  3日上午,记者在福州鼓楼区庆城路上的王审知故居遗址现场看到,挖掘考古工作当日全面停止,改由考古工作人员进行测绘。

  据介绍,遗址挖掘是采用探沟法进行的,在对闽王祠二进屋子的发掘过程中惊喜不断,最初发现了包括一个高约13厘米明代瓷罐在内的明代遗物,随后发现了青砖、半弧形的简瓦片典型的宫廷建筑用料。福州市文物局考古队队员蔡喜鹏介绍说,“发掘的铺砖地面都在唐宋层之下,所以可以断定是比唐宋层年代早或者是同期。”

  唐五代时期的宫廷建筑用料导出王审知故居存于此的重大发现,闽王祠前的“恩赐琅琊郡王德政碑”记载,此碑立于王审知故居西侧,而发掘现场正与碑是在一条中轴线上,与记载吻合。

  “考虑到各方面的条件,现在只能回填,我们通过画图,留影像资料为将来的复原做准备。”当天在此测绘的蔡喜鹏说。

  闽王王审知为两千年闽都文化奠基者,今年福州重点对闽王祠进行再次修复,此前该祠曾在清末和民初以及1981年进行过较大的重修。此番,闽王祠将修复第一进祠堂内的拜见台、回廊与碑亭,并对屋面翻修,以在此恢复祭祀闽王的功能;对第二进屋子进行考古挖掘,以解开困扰此地考古界多年的王审知故居之谜。

  福州市文物局介绍,闽王祠本是王审知故居的一部分,到了晋代改为寺庙。加上此前考古发现的王审知办公地威武军门遗址及冶山马球场,该遗址是福州目前发现的第三个唐五代遗址。(完)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