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文汇报:菅直人暂避下台 日政局阴影重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3日 15:28  中国新闻网

  

  

  6月2日下午,菅直人内阁不信任案在国会众议院表决结果遭否决。在国会召开前一个小时,民主党召开了党代议士会,菅直人在会上表明自己将在结束东日本大地震的灾后重建应对后辞职。图为否决后感谢议员的菅直人。孙冉 摄

  中新网6月3日电 香港《文汇报》3日刊文说,菅直人尽管在妥协、角力下保住相位,内阁却已步入夕阳阶段,执行力大不如前,施政越发困难但执政地位仍岌岌可危。日政坛长期政争不断,领导层频频更换,难以形成强而有力的管治,不但导致国家经济持续低迷,更令当前处理危机、展开重建蒙上重重阴影。

  文章摘编如下:

  日本在野党昨日提出的“内阁不信任案”未在众议院获得通过,首相菅直人暂避下台。菅直人能够过关的原因,不仅是其宣布会在适当时候退位,也由于救灾重建工作已成“烫手山芋”无人愿接。

  日本遭遇前所未见的地震、海啸及核灾“复合式危机”冲击,本是菅直人政府借挽救危机提升民望的良机,藉以扭转日本近年“短命内阁”的命运。可惜菅直人政府民望不断下滑,受到来自党内外的严峻挑战。

  菅直人尽管在妥协、角力下保住相位,但执政地位仍然岌岌可危。日本政坛长期政争不断,领导层频频更换,难以形成强而有力的管治,不但导致国家经济持续低迷,更令当前处理危机、展开重建蒙上重重阴影。

  由于菅直人在不信任案投票的前一天,在民主党内部会议上宣布,会在日后适当的时候退位,让贤于党内的年轻一代,同时民主党内的大部分人也不愿失去执政地位,才会出现造反派临时变卦、菅直人闯关成功的一幕。但内阁不信任案风波令民主党内的对立更激烈,进一步凸显分裂危机。而且菅直人内阁步入夕阳阶段,管治威望和执行力更不如前,施政越发困难。

  “3.11”特大地震引发海啸、核泄漏事件,国难当头,日本的政党仍以盘算自己的政治利益为重,不肯放下政争,令广大国民深感失望。大地震后,菅直人曾邀请在野的自民党组建“联合救国内阁”,共同负责救灾工作,结果遭到拒绝。因为自民党明白目前救灾重建工作困难重重,已成“烫手山芋”,任何人插手其中都吃力不讨好,不如置身事外轻松地批评、指责,侍机抓住菅直人救灾的失误,一举将民主党赶下台,重新夺回失去的政权。菅直人政府因受到党内外政争掣肘,再加上缺乏执政经验,救灾和重建迟缓乏力,民众要继续忍受灾难的折磨,日本政局更增添不明朗因素。

  日本政府领导层更迭频繁已成为政治结构性困局,近9年来更换了6任首相,难以保证施政政策的延续,更不利政府集中精力发展经济、应付危机。日本的经济陷入低谷,20多年依然未见起色,就是日本为政局不稳付出的沉重代价。此次菅直人政府逃过不信任案一劫,日本从政者和社会或许需要冷静反思纠缠政争的后果,吸取教训,为国家的发展重新寻求正确的方向。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