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胡延平:互联网生态正在向COWMALS移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5日 14:49  中国新闻网

  

胡延平:互联网生态正在向COWMALS移动

  中新网5月25日电刚刚举行的2011中国站长大会,再一次让业者体会到了互联网如火如荼的发展热潮;2500位站长从全国各地赶赴北京,创业、投资热点纷呈;大会期间,“第三次创业浪潮-站长向何处移动”的主题讨论受到最多关注,近百位站长精英分子现场发表观点;站长的移动方向,折射出互联网的移动方向。

  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创始人胡延平在大会期间发布的《2011中国站长调查暨互联网生态报告》,对站长群体以及整个产业市场动向的数据分析,受到各方热切关注。在这份报告中,胡延平将当前互联网发展的重要趋向、热点、要素,提炼、概括为这样一个主题——“互联网生态:向COWMALS移动”。这份报告的视点、数据、观点在现场,以及腾讯微博、新浪微博上受到不少博友的关注、提及和热议,有博友甚至将COWMALS与腾讯CEO马化腾(专栏)、创新工场创始人之一汪华的观点等并列,称之为“2011站长大会最有价值的观点”。

  胡延平在现场演讲中称,COWMALS,即Connect-Open-Web-Mobile-App-Location-Social的缩写,是移动中心时代的互联网服务基本架构;COWMALS不是抽象概念,不是理论模型,而是互联网服务形态-运营架构的基本要素,是业态关键词,是下阶段业者行动的基本ABC;COWMALS是若干趋势里面最重大的部分,若干变化里面最关键的部分,若干要素里面最重要的部分,是对总体-要点的简约概括。

  互联网生态正在发生6个重大变化

  胡延平在报告中分析认为,互联网生态正在发生的6个重大变化,即,从Link链接到Connect连接;从Site一站之内到Open开放分布;从 Web到 Web+App;从PC是网络中心到Mobile手机是网络中心;从IP是基准到Location位置成为基准;从SNS社交网络向Social Network社会化网络转变。

  移动终端成为网络中心,互联网从信息网络向应用网络迁徙,COWMALS是移动中心时代的互联网服务基本架构的简略概括;互联网生态正在向COWMALS迁徙。

  从“链接”向“连接”的转变,是生态变化-关系重构前提

  互联网生态:向COWMALS移动,而C即Connect,是COWMALS的前提。即互联网从“链接”向“连接”转变,关系勾连。整个互联网站与站之间的连接性发生了根本性变化。网站之间、应用服务之间的关系由弱转强。DCCI调研数据显示,网站的外部流量来源结构已经开始出现明显的变化:搜索依然有较大占比,但已弱化,SNS-微博成了网站流量增长新动力,社会化网络连接未来。

  胡延平认为,互联网内各个节点、各类要素之间正在经历连接、重新连接过程,运营者最需要做的事是在自身、用户、其它应用服务之间建立最广泛有效的连接性。

   “一站之内”模式彻底终结,分布-开放是服务基本存在形态

  Open是COWMALS的形态。开放+分布,一站之内模式彻底终结了。从2010年开始,站长们更多地开始进行开放的布局,且服务的提供模式、服务的分发模式等,已经在从一站之内的模式、从站与站之间相互链接交互模式,走向丰富的分发模式。

  DCCI数据可见,近80%的站长会把网站和开放平台进行整合,提升流量是开放合作的现实意义,但更大的价值是与之合作或整合可以获得更多的用户。可以看出,几乎所有站长都选择了拥抱互联网的开放潮流。

  可见,从网络层-数据层-终端层-OS层-Web层到应用层,开放正在重塑整个互联网产业体系结构,开放不仅是大平台的趋向,更是中小服务商的必然选择,基于开放布局提供分布式服务,成为基态;Network因此泛化-标配且不仅漂浮在Web页面。

  Web+App两翼齐飞,是互联网服务基本业务格局

  未来网络天下四分:Website、Web App、移动App、Software;只不过Web离云更近;故而说W是COWMALS的基础。Web不会死,Web网站依然重要,Web浏览依然是基础,且未来相当多App存在通过Web分发的可能。Web+App两翼齐飞,是互联网服务基本业务格局。

  目前PC互联网已有的基础依然是非常重要的资源和财富,广告依然是最主要的盈利模式。尽管互联网正在App化,但App和Web2.0仍是互相借助补充的关系,Web+App可以两翼齐飞、互相结合,是互联网服务商基本业务格局。

  互联网从通信的互联网、信息的互联网,转型成为应用的、服务的、商务的互联网。DCCI数据显示,2010年,互联网网民消费额近40%是购物。预计2011年底会超过50%。胡延平表示,用户对互联网需求的重心,正在从最基本的交互、通信、浏览,转向应用、服务、商务,这是互联网当前转变的实质,也就是说互联网正在越来越演变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应用网络,而不再只是过去的信息网络。

  PC中心时代终结,移动(设备-终端-手机-环境)中心时代到来

  M即Mobile,移动、移动终端、胡延平指出:手机已经成为互联网的中心。PC不再是互联网中心,Mobile是Web+App布局的核心,互联网服务商的重心正在全面向Mobile移动。

  DCCI调查发现:中国用户登录微博和SNS的方式中,手机登录占比均在35%以上;手机网民将于2013年全面超越PC网民。同时,从开发者角度看,微博开发者也更多地把注意力放在了手机和移动互联网的开发商。用户更倾向于使用各种各样的APP应用,从手机网站的访问来讲依然是比较重要的部分。

  移动中心时代到来,PC不再是互联网中心,随时随地、人机合一的特性,使得照搬PC互联网不一定可行;移动应用环境碎片更碎,粉末化生存状态明显呈现。

   互联网App化不可逆转,以移动环境为中心的多平台、跨平台格局正在形成

  互联网App化了,App成为应用基本形态, Web App起潮,客户端软件向Web App演进。从App生态来讲,包括基于OS的App、基于移动各种各样的App分发通路,一定是多渠道、多通路、多个分发平台。不过有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不管是移动App还是Web App,目前整个市场已表现出集中度显著提高的趋势,当用户越来越愿意通过一两个平台使用App的时候,其他的App平台是否有竞争力?

  胡延平认为,“站长未来不需要再做站做App就好”的论调有些极端。手机里的互联网,浏览器的Web服务地位和作用会相对弱化,但依然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不过,对于站长来说,开始需要更多将Website与APP结合,但此过程中一定会形成以移动环境为中心的多平台、跨平台格局。尽管多平台、跨平台难度系数较高,但这一转变过程已经不可逆转。

  LBS将成为各类互联网服务的标配,也是COWMALS的基准

  L即Location,是COWMALS的基准。过去互联网服务的模式,例如对用户进行识别,IP是比较重要的信息指标。但在移动的生态环境下,以及位置服务的发展和人机合一阶段的到来,现实和虚拟的连接性得到空前的增强。

  位置服务已然成为是Web+App的基准,也是虚拟与现实充分连接的关键。从站长过去一年开发过的移动应用类型发现,2010年LBS应用的开发已经位居第四位;但更为关键的是2011年站长预期要开发的移动类型中LBS已经上升至第二位。LBS会成为几乎所有互联网服务的标配。

  社交网络向社会化网络转变,互联网服务在社会化网络情境之中,关系不局限于人

  S即Social,是COWMALS的情境。社交网络正在向社会化网络转变。后者成为互联网网中网,且互联网以关系为基础重新组织起来,但关系实质不再局限于人和人的链接,而是人、机、信息、应用-物的连接。

  DCCI数据发现,总体上用户产生的流量占比已经超过一半,而新闻资讯、搜索等流量占比都在下降。因此整个中国互联网已经社区化了。

  而当Mobile与 Social碰撞,将产生极强的化学反应,将成为开发-运营-应用-消费引爆点。社交网络正在向社会化网络方向演进;Social是Web+App 、COWMALS的情境。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