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闻周刊封面文章:美国最环保企业排名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3日 17:09  新浪财经
新闻周刊9月28日期封面图片
新闻周刊9月28日期封面图片

  本期《新闻周刊》封面文章推出了该刊开创性的评选全美500家最大企业的环保表现排名榜。因篇幅有限,摘编文章内仅列出排名前20位的企业。

  以往人们将石油油田终日燃烧副产品天然气的现象视为正常。但这种在燃烧时大量释放二氧化碳的有害现象在美国德州的大油田内已消失。然而,它在发展中国家仍习以为常。美国马拉松石油公司(MarathonOil)在赤道几内亚的油田建设时,投资15亿美元建设回收天然气工厂。它除了为油田在2004-2008年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40%做出贡献,还为公司带来收入。公司因此也入围本刊此次绿色环保企业排名第100位。

  经济学者将经济活动对环境的损害视为一种典型的外在性(externality),即对社会带来冲击,而并不直接对生产商和消费者带来影响的成本。随着人们对二氧化碳大量排放威胁到生存环境的科学认识的统一,控制排放的政治意愿也变得越来越强。奥巴马政府大力推行将企业排放纳入其基础成本的"总量管制和交换体系(cap-and-tradesystem)"之中。众多明智企业在新管制制度出台前在更好了解环境和减少排放。

  本刊开创性地推出”新闻周刊环保排名(NEWSWEEK Green Rankings)”是在推崇这些企业的努力。本刊1年多来一直与若干重要环保机构合作,根据企业的实际环保业绩、政策和声望,最终评选出本次全美最大500家企业的环保排名。

  根据环保业绩的持续性来排名是对企业的最大挑战。主要是因各个行业间有巨大差异。一些行业性质决定其比另外的行业排放更严重。不少企业目前仍对其重要环保数据保密。此外,因公布环保数据的企业间缺乏统一标准,故它们间的数据可比性低。

  尽管存在种种障碍,本刊仍努力设计出一套能够让这些数据进行排名比较的体系。超过半数企业的绿色总评分是基于其环保政策、注重环保声望,以及有助于让重度排放企业参与排名的行业中性衡量指标。

  为克服企业排放指标有限的困难,本刊还采用了一些长期跟踪企业排放机构的监测评判体系,预估出未能提供数据企业的排放状态。在排名榜前100家企业中,有70家企业是自愿向本刊提供了数据。本刊希望随着时间推移和更多企业公布自己的相关数据,排名会变得更精确。

  进入排名榜前100位的许多企业在持续性上已得到是环保引领者的认可。排名第四的英特尔近期发起了每位员工年度奖励部份地与公司满足持续性目标的好坏进行挂钩的计划。排名第59的沃尔玛宣布了创设能让消费者更好地了解公司出售的哪些产品更环保的持续性指数的计划。

  此次排名无可避免地会引发争议,这也是本刊欢迎出现的一幕。本刊希望能开辟衡量企业环保业绩的对话,它也是朝着改善环境迈出的至关重要的第一步。

  排名前1-20位的企业分别为:惠普;戴尔;强生;英特尔;IBM;道富银行(State Street);耐克;百时美施贵宝(Bristol-Myers Squibb);应用材料(AppliedMaterials);星巴克;江森自控公司(JohnsonControls Inc。);思科;富国银行(Wells Fargo & Co);太阳计算机系统公司(Sun Microsystems); Sprint Nextel Corp.;奥多比公司(Adobe Systems);AMD;科尔士百货(Kohl's );阿勒甘(Allergan);史泰博(Staples)。(皖东)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