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维迎:30年后中国将成世界最大经济体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2日 08:03  扬子晚报
张维迎:30年后中国将成世界最大经济体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张维迎。(来源:新浪财经 白鹏辉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EMBA项目成立十周年暨北大光华EMBA江苏校友会成立庆典上周六在南京举行,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院长、著名经济学家张维迎在会上作了主题为《全球金融危机和未来30年中国经济前景》的演讲。他表示,全球要走出金融危机需要相当长的时间,但危机对中国而言是国家整体崛起的机会,30年后,中国有望超过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体。

  谈危机

  ●根源是美元印得太多了

  张维迎表示,这次全球金融危机的发生与全球经济的不平衡有关。美联储印了太多的美元,但是由于人民币跟美元实行固定汇率挂钩,美国需要多少东西中国都可以给他生产,所以美国没有出现通货膨胀,美联储就认为他们的货币政策是没有问题的。如果美联储没有印这么多货币,美国的银行会以那么低的利率和那么低的条件贷给本来不该借钱的人吗?华尔街杠杆化,包括房地产的次贷危机,能出现吗?所以这次危机不是市场不灵了,主要是美国政府政策失败。

  论对策

  ●不能为保增长而投资消费

  如何应对这次的金融危机呢?张维迎直言:现在的宏观调整基本理论是不对的,宏观经济只有一种产品,就叫GDP。现在是投资下降了20%,就把消费增加20%来解决问题,以保证GDP不减少,但是我们吃得再多,穿得再多,也没有办法解决钢材的问题。张维迎认为,投资本来是为了未来更多的消费,而不是为了当年的GDP,现在大家本末倒置,不关心投资有没有效益,这是非常严重的一个问题。

  ●坚定不移推进民营化改革

  张维迎表示,正确的经济政策应该是“调结构、促增长”,而不是“保增长、调结构”,应该着眼于供给,而不是需求。尤其是应该大力发展民营经济,而不是继续国有垄断。一个国家如果不是以一个民营经济为主体,这个国家要成为世界强大的GDP经济体是没有可能的。有人说美国现在都在搞国有化,因此说国有化是对的,美国这样搞,我们更要反其道而行之,这样我们就可以更快的超过它,如果我们跟着他走,就肯定上当了。

  话未来

  ●30年后中国超过美国

  对于中国经济的未来前景,张维迎认为,这一次危机对中国来说是国家整体崛起的机会。他的判断是:现在的中国和100年前的美国差不多,100年前的美国和英国的关系就是现在美国和中国的关系,当时美国是一个新兴的市场,英国是一个老的霸主,美国人借钱给英国花,但经过第一次世界大战、1929年大萧条和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共40年的时间,美国取代了英国成为世界经济强国。他认为这次大危机后,中国将逐步取代美国,有相当大的可能是,30年后中国将成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体。“再过三十年,预计中国的GDP应该占到世界的23%,也就是相当于1700年前的水平,超过美国的18%。”他表示。

  ●寻找带动经济发展新技术

  要想成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体,张维迎认为,第一必须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特别是企业民营化这一点非常重要。第二是必须转变增长模式。他建议企业界人士,认真考虑一个问题,就是未来什么是带动经济发展的新技术和行业?

  张维迎妙语

  ●GDP是什么?好比我们讲一个人花一百万美元盖一栋房子,另一个人花一百万美元买导弹,导弹一放,什么都没有了。所以GDP是个非常错误的概念。

  ●真正能够寻找新的产业、新的技术的,一定是民间的力量。建议国家四万亿的投资,拿出四千亿选择一些PE和私募基金,让他们去投,效果会更好。

  本报记者 陈春林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