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一财经周刊:玩转最好的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2日 17:23  《第一财经周刊》
第一财经周刊:玩转最好的工作
《第一财经周刊》2009年第12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大堡礁守岛人—用这份看似诱人的15万澳元薪资的短期工作职位,换得当地至少8%的旅游增长,澳大利亚昆士兰州旅游局精心策划了一个营销方案。

  文|CBN记者 冯一萌 实习记者 廖兰心 郭颖哲

  3月3日,姚逸接到了一封标题看起来很奇怪的Email:“Is this the Email you've been waiting for?”(这是你在等待的邮件吗?)

  他点进去,突然间变得兴奋不已—上面写着:“逸,祝贺你,你成功进入了世上最好的工作前50名候选名单!”

  “这感觉有点像在做梦。”他等待这封邮件已经1个多月了。那是在1月中旬,同学通过MSN传了一个“世界上最理想的工作”网站给姚逸,看过之后,他觉得自己刚好符合那些条件。

  这个由澳大利亚昆士兰州旅游局发出的招聘广告这样写着:招聘澳大利亚大堡礁汉密尔顿岛的看护人,6个月收入15万澳元(约合人民币65万元);住在岛上名为“蓝色珍珠”的别墅里,宽大的露天阳台正对着辽阔的南太平洋,娱乐设施家具一应俱全,连烤肉架都准备好了。工作是每天开着高尔夫球车巡视岛屿,喂鱼,照看鲸,顺便写篇博客。

  在南京读中学时,姚逸第一次知道了大堡礁,那里晴朗的天空、纯白的沙滩以及斑斓的蝴蝶鱼勾起了他对大海最初的向往之情。多年以后,他加入了宝洁公司,成为了一名资深的潜水迷,更是把大堡礁列入了自己的麦加之地。

  只要上传一段不长于60秒的英文求职视频,说明自己为什么是这份工作的最佳人选,然后在网上填写一份简单的申请表,整个报名手续就算完成了。“大堡礁是潜水圣地,工作看起来还很轻松。”正是在这种“低成本大诱惑”的鼓动下,姚逸立即决定申请。

  盯上这份工作的并不只是姚逸一人。从1月9日到2月22日的报名截止期间,全球有近3.5万人参与了竞聘,就连澳大利亚昆士兰州旅游局都没预料到这项旅游营销活动会产生如此大的轰动效应—活动第一天,昆士兰州旅游局网站点击率就达100万次,服务器陷入了瘫痪,直到IT部门紧急协调添加了10台服务器才恢复正常。

  这项看似大规模的招聘活动,其实是澳大利亚昆士兰州旅游局精心策划的一项旅游营销活动,目标是提高当地旅游收入。他们为此筹划了一年的时间,经费预算总计170万澳元(约合735万元人民币),其中包括了护岛人15万澳元的薪水。这是昆士兰州旅游局近3年来规模最大的旅游营销活动。据昆士兰州旅游局自己估算,现在,这项活动已经带来了超过1亿澳元(约合4.7亿元人民币)的公关价值。

  它的最初创意来自昆士兰州旅游局于2007年年底召开的一个年度会议。当天,昆士兰州旅游局管理层以及18个国际办事处的主要人员聚集在总部的会议室里,总部希望能找到一个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旅游营销点子,让世人牢牢记住大堡礁。

  在这场头脑风暴里,为了激发大家的灵感,桌上特意摆放着印有山、海、沙滩等图案的卡片以及花花绿绿的糖果。来自总部的意见是,任何主意都是好主意,绝不打压任何离经叛道的想法,但总部同时强调,这些主意需要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全球性创意,同时,它还得主要通过网络力量进行传播,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并进行互动。

  当时在现场的澳大利亚昆士兰州旅游局上海办事处市场经理沈俐向《第一财经周刊》回忆说,大家讨论过诸多无奇不有的想法,比如沙滩选美比赛,而当“世界上最好的工作”这个点子被提出来时,并没有立刻被当成最好的主意。

  昆士兰州旅游局国际执行总裁李云慧(Wendy Levy)透露,最终这个方案能脱颖而出,是源于昆士兰州旅游局的一个新发现:游客旅行途中一手的体验报告最能直接影响其他游客,所以类似于Youtube、Facebook和游客自己开设的旅行博客,现已成为想要旅游的人第一时间查阅的资讯载体,这成了一个趋势。

  “没有什么比让一个游客亲身体验大堡礁的美丽风光,并将自己的旅行观感记录并传播出去更能引起其他游客共鸣的了。”李云慧说。

  昆士兰州旅游局决定将这个体验的个体变成一个 通过网络向全球范围招聘的工作岗位,获得该机会的申请者将有机会在大堡礁上花上足够长的一段时间来亲身感受大堡礁的自然风光,同时走访这里的风土人情。

  为了保持这项活动的关注度,昆士兰州旅游局设计了几个阶段,不断制造兴奋点。最终出炉的“世界上最好的工作”活动时间拉得很长:海选始于2009年1月9日,终于2009年5月6日,选出的“守岛人”工作则从2009年7月1日开始到2010年1月1日结束,活动持续整整一年。

  最终选出的“守岛人”需每周把照片、文字以及视频放到一个旅游博客上,同时接受媒体的采访,而在昆士兰州旅游局的计划中,他还将有机会去大堡礁的其他岛屿参与帆船、划艇、浮潜、深潜、野餐和疾行等项目。

  大堡礁有600多个岛屿和2900多个瑰丽的大型礁石。此次,昆士兰旅游局把大堡礁600个岛屿中开发得最好、但知名度并不高的汉密尔顿岛,选做这次活动的工作住宿地点。至于选定的原因,昆士兰州旅游局香港办事处市场经理Vicki Tang向《第一财经周刊》道出了实情:“大堡礁包括汉密尔顿岛在内的很多岛屿市场知名度不高(指在中国内地),我们想通过这个活动将这些岛屿推介给大家,带动旅客们去这些岛旅行。”

  汉密尔顿岛仍然有70%的面积都被天然原始森林和灌木覆盖,除了旅馆和几间小店之外看不到高楼大厦。岛上没有夜生活,没有电影院,没有酒吧,晚上10点以后就几乎听不到任何人类制造的声音了,和马尔代夫、普吉岛和巴厘岛这些喧嚣的东南亚旅游胜地形成了鲜明的反差。

  岛上旅馆房间数量也有限,最贵的房间每晚高达1700澳元,最便宜的也要300澳元,中国5至6人的小型团如果想要在澳洲游行程中游览汉密尔顿岛,人均费用至少要3万元,如果乘坐商务舱的话,则可能突破人均6万元。

  这笔支出在上海国旅出境旅游中心澳大利亚新西兰市场主管赵良看来,相当昂贵。他认为,这或许也是岛上欧美和日本游客居多、中国游客较少的原因之一。“一般中国旅行社的主推线路都不包括汉密尔顿岛,除非那些高端的游客对我们提出要去澳大利亚最好的地方,我们会推介汉密尔顿岛。去那的游客,大多是想要安静的度假和享受美景。”

  在赵良看来,昆士兰州旅游局是想先打出汉密尔顿岛这张最好的、最高端的品牌,以此来辐射整个昆士兰州的旅游。但他个人觉得,由于缺乏年轻人喜欢的娱乐设施,在这个岛上住一个礼拜可能就腻了,住半年的话则“不敢想象”。

  这显然也是招聘方昆士兰州旅游局所担心的。那些有望进入前50名的候选人都被要求接受一个30分钟的在线测试,包括心理测试和职业倾向测试,其中心理测试主要测试其是否心智健康成熟,在岛上生活是否会出现问题。

  当一切筹备工作准备就绪之后,“世界上最好的工作”招聘广告在1月9日正式打出。为了吸引更广泛的参与人群,为网上申请提供了便利,这场海选活动的官方网站上,共有英语、日语、韩语、中文(简体和繁体)和德语5个版本。

  此时恰逢金融危机愈演愈烈之际,华尔街的金融高管都陆续丢了饭碗,这份6个月收入15万澳元的工作更加格外诱人。但沈俐解释说,这次海选推出时机跟金融危机无关。“只是歪打正着。当我们把活动的所有日程表定下来时,美国房地美出了点事,而全球性的金融海啸还没影子。”

  但李云慧认为金融危机对于国际旅游者来说,带来的并不全是坏消息,比如澳元的贬值和石油价格的下跌都将使交通费更低,航班的空位变多了,而中国人赴澳大利亚的签证也更便捷了。“对于亚洲的旅客来说,还有什么是比现在更好的时机来这里享受一个假期呢?”

  不过,赵良发现,以前到昆士兰州旅游的日本客人非常多,但去年金融危机以来人数明显下降,日本已经减少了飞凯恩斯市的航班,而中国市场却一直在稳步增长。昆士兰州上海办事处提供的数据显示:2007年6月至2008年6月,昆士兰接待中国访客近17万,同比增长18.7%。2007年9月至2008年9月,受金融危机等影响,赴昆士兰的中国游客增速放缓,涨幅为5%,但中国依然是澳五大客源国中唯一保持增长的市场。

  中国是目前澳大利亚各州都非常看重的市场。在入选50强的选手中,共有7人来自加拿大,6人来自澳大利亚和美国,3人来自中国。中国申请者总计790人,入选概率为0.37%;而申请人数达11565人的美国,入选概率仅为0.05%。

  Vicki Tang提供的数据显示,在这次“世界上最好的工作”营销之初,昆士兰州旅游局就对中国旅客的增长有个明确的目标,他们预计中国旅客今年的增长将为12%,受金融危机的影响,这个数字被下调到8%。

  这次活动成了在中国营销推广大堡礁的大好时机。昆士兰旅游局在活动初始阶段投放过两则广告,一则在《京华时报》招聘版,另一则是中华英才网挂了两周的招聘广告,但在活动初期,中国只有十几人报名。沈俐判断,中国人属于慢热型,需要观察后再决定是否参加。随后昆士兰州旅游局更多通过现场招聘活动进行推广,在北京的现场招聘活动中,他们请来了专业摄影师给报名者拍视频,并给出现场指导,提高报名者的短篇视频质量。

  为了拍摄这个报名视频,姚逸甚至先写了个短片剧本,之后又修改了七遍。为避开广州的阴霾天,他还专门和几个朋友一起跑到阳光明媚的珠海,找了一处芳草绿树的场地拍摄,这些前后花了姚逸两个多星期。

  而中国特色和中国元素也是昆士兰州旅游局看重的,因为这样可以“在短时间内抓住评委的眼球。”在北京一家品牌时装公司任媒介总监的余莹是应聘者之一。为了彰显出北京的特色,她选择在后海的鼓楼前拍摄,穿一袭在国外教习汉语时穿的水绿色汉裙,发髻高挽。

  最终,姚逸和余莹同来自台湾的同声传译员王秀毓一起入选大堡礁守岛候选人前50强,而作为网络人气第一,王秀毓已经确定被邀请到大堡礁进行最终的面试。

  尽管目前尚看不出“世界上最好的工作”活动的直接效果,但为了完成8%的中国旅客增长目标,昆士兰州旅游局在中国的重要工作之一是培训中国各大旅行社的一线销售人员,让他们也对大堡礁有直观的认识。

  昆士兰州各景点的产品经理培训会带些考拉玩具、香水等小礼物给他们,培训时先放PPT和视频讲解各自景点,再进行有奖问答环节,这种培训很受欢迎。

  沈俐已经明显感觉到了变化。“以前有人甚至以为昆士兰州是上海某个出产大闸蟹的区域。活动进行到现在,很多打进来的咨询电话都清楚的表明,他们想知道昆士兰州和大堡礁更详细的情况。”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