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带着感情履行职责 追访卫生部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7日 15:51  中国财经报

  李继学

  “陈部长请您留步,我想问您一个问题。您还主张治未病吗?”5日下午,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会后,发表了对基层医疗卫生工作建议的徐睿霞代表仍然意犹未尽,追访了前来内蒙古团审议的卫生部部长陈竺……

  两会期间,一则题为《人大代表“追访”卫生部长陈竺:新医改两会后马上执行》的消息,被媒体广为传播。

  3月12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闭幕的前一天傍晚,徐睿霞代表对本报记者道出了其中的“内幕”。

  徐睿霞代表说,当时她的发言是关于扩大消费的。她认为,扩大消费需求不能忽视农牧民这个消费群体。农牧民消费有四个顾虑:养老、供子女上学、看病、子女成家,都需要钱。要打消这几个顾虑,他们才敢花钱。正好陈竺部长来了,她着重谈了看病贵的问题。

  她说,国家启动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为了更好地实施,需要转变观念,合理定位。

  一是观念的转变。为什么看病贵,主要是治大病时贵,解决这个问题首先要转变观念,要抓好预防,治未病。医疗卫生工作做得好不好,主要看预防工作是否做好,而不是看医院是否门庭若市,越是门庭若市,越说明我们的老百姓不健康。预防保健工作,要有机构、人员、经费,现在主要是基层防保站在做,经费得不到保障,人员的数量、素质不适应工作要求。

  二是新农合定位不合理。目前定位在保大病,应定位在基本医疗层面上,首先鼓励农民不得病,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鼓励看小病。在预防上加强了,一般情况下,老百姓不得病,或者得了小病及时看,不要让小病转成大病,医疗费自然就下来了,就不会产生看病贵的问题。

  有的地方特别是在基层看病门槛很高,由于起付线高,老百姓就要算账:看病费用刚够起付线,得不到什么报销,还不如扛着,或是到药店买点药,结果小病养成大病。这使得资金效益发挥得不好,群众受益面缩小。

  徐睿霞代表2003年底到2008年,担任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的副区长,主管卫生等方面的工作,对新农合工作有亲身的体会。她说,临河在新农合方面进行的探索效果好,2004年开始启动时只有10%的农民参加,2007年去掉了起付线,就是零起付,当年参合率达到了98%。2005年,他们在自治区做经验介绍,2006年自治区现场会在临河召开,2007年又被评为全国先进。

  徐睿霞代表说,她与陈竺部长讲,要加强基层卫生建设。这个投入如果完全依靠地方,地方负担会很重。对国家来讲,这种投入不是很大,但发挥的效益会非常大,如为乡镇卫生院配彩超等设备,进行人员培训,再加上新农合的支持,很多病就会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不可能酿成大病,看病贵的问题能在一定程度上得到缓解。她希望陈部长扎实有效开展治未病。

  第一是责任第二是感情

  徐睿霞代表今年初就任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在审议“两高”报告时,她建议各级政府与各级法院主动协调配合,建立矛盾排查处置预警机制。她认为,在目前金融危机影响下,非常时期要有非常之举,应对目前很多情况不太好的企业进行摸底排查,因为如果企业资金链断裂就有可能破产,法院不能一直坐等矛盾来了再受理,那样会丧失很多矛盾处理的机遇和条件。可能有人会说这样做违反了法院不告不理的原则,但她认为这不是主动找案源,而是怎么围绕大局,为大局服务的问题,法院应更好地发挥主动性,化解这些矛盾。

  另外,她认为今年退牧还草资金安排减少,不利于保持退牧还草政策的连续性,建议增加预算安排;延长项目期限,由原来的5年延长到至少10年,因为生态恢复有一过程;增加项目建设的内容,如加上生态移民;在退牧还草过程中,在保留和传承蒙古族文化方面进行投入。

  “当代表就要勇担责任,敢讲真话,带着感情履职。”自2003年以来,徐睿霞代表的许多议案和建议被有关方面采纳。其中,最让她感到欣慰的是关于河套灌区中低产田改造的建议。十届全国人大期间,她每年都提出有关建议,其中最后一次是以内蒙古代表团历史上第一个全团建议提交大会,被全国人大列为2007年10个方面的重点建议之一。在财政部等相关部委的大力支持下,该项目已于2008年开始实施,并初见成效。

  徐睿霞代表希望,国家对这一项目在资金上给予更大倾斜,加大科技投入,出台一些促进土地流转的更加优惠的政策,把项目区作为一个试验区,进一步探索农业产业化、集约化的路子,为其他地区提供借鉴。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第一是责任,第二是感情。”徐睿霞代表说,她是农民出身,对农民的事情更感兴趣,为他们说实话,说真话,通过自己的努力解决点实事,是她最大的心愿、最欣慰的事情。

    相关专题:

    2009两会经济报道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