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樊纲:保八不成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1日 14:52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消息 (湖北日报) 樊纲

  2009年,中国经济实现8%的增长,应该还是不成问题的。

  之所以如此相信8%会实现,是因为推出了这么大的政府投资,而且2009年是4万亿投资计划落实的第一年。由于之前没有基数,其对GDP的拉动将非常明显。第二年,再有这么大的政府投资,前面已经有基数了,增长率就不会这么明显了。

  按照新增加5000亿投资可增加GDP两个百分点,7000亿就是三个百分点的说法,即使2009年GDP增长下滑至5%,再加上这三个百分点也有8%,如果房地产市场2009年能够回暖的话,“保八”就更加不成问题了。

  真正的问题是,2009年这个“八”和市场所希望的“八”还不太一样。2009年“保八”主要由政府的投资需求拉动,而不是企业间的相互需求,投资拉动经济的乘数效应,还无法显现。

  政府投资的效应,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主要是消化存货;第二阶段企业才开始恢复生产;第三阶段,企业投资真正恢复,开始考虑下一阶段投资,经济的刺激效应,才真正开始体现。

  如果2010年宏观调控见效,GDP增长速度可能会恢复到8%-9%的水平。8%-9%的增长速度是健康的,目前中国经济下滑是前期宏观调控的结果,防止了更大的泡沫产生。不要与之前12%的增长率相对比,因为那才是非常态的,有泡沫的。

  中国仍然是世界最好的经济体之一,动态看,由于过去几年主动防泡沫,所以中国现在没有大的泡沫,因此不会出现更大波动。静态看,中国经济有全球最好的财政、稳健的货币政策和雄厚的外汇储备作支撑。中国有足够实力,渡过本轮调整难关,经过这次良性调整后,中国还将有10年至20年、甚至30年的高速增长期。(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

    相关专题:

    中国行动应对经济下滑风险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