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招行董事长秦晓:大股东将继续增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4日 02:49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胡俊华 王砚丹发自上海、成都

   进入全流通时代,大股东仍看好招行的投资价值。昨日,招商局集团和招商银行的董事长秦晓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招商局集团已经在2月底之前已经增持了招商银行股权,并将继续增持招商银行股权,但他并未透露招商局集团持有招商银行股权比例的具体数字。

   对于此前招行收购的香港永隆银行,秦晓表示,招行需为其收购永隆银行所产生的商誉在2008年度财务报表中提拨备。

  分析师:银行股投资价值显现

   昨日,招商银行(600036,SH;03968,HK)A股跌3.9%,收于每股14.05元;H股涨2.89%,收于每股11.38港元。

   就在此前一天,招行经受住了进入全流通时代的考验。3月2日,招商银行最后47.99亿股限售股解禁,由于该限售股持股成本低,业内普遍担忧招商银行股价是否会出现下跌。但解禁当日,招商银行A股股价不跌反涨,其收盘价较前一交易日涨2.4%。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招商银行投资者关系部,询问有关招商局增持的消息,该部门人士表示,如果招商局集团继续增持招行股权,该行会刊登相应公告,并请记者留意。

   巧合的是,昨日市场传出消息,建设银行的战略投资者美国银行表示,近期没有出售建行股权的计划。

   一个宣布会继续增持,一个宣布不会减持,这是否意味着国内银行股目前已经显现投资价值?

   光大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金麟表示,就招行来说,大股东增持有出于战略层面的考虑,对短期投资者来说,应更加注重该行财务上不确定性的释放。目前银行股的估值已经有优势,如果接下来宏观经济比预期好,还会有提升空间。预计随着各大银行一季报出台,利空出尽,建议投资者可适当配置银行股。

   银河证券金融业分析师张曦也表示,目前银行股估值已经合理,已经有投资价值。但她同时表示,目前投资者仍应考量大的经济环境。

  招行暂无意境外收购

   秦晓昨日还透露,在去年收购香港永隆银行后,招行需为其收购永隆银行所产生的商誉在2008年度财务报表中提拨备,并暂无意再作境外的银行收购。不过,秦晓并没有透露具体减值金额,只表示将在公布业绩时一并披露。

   根据有关资料,招行去年以近360亿港元价格收购永隆银行,比永隆银行去年6月末净资产高232亿港元。招行收购永隆分两次进行:9月底完成了对永隆53.12%的部分的收购;今年1月16日,招行发布公告称,对永隆银行剩余46.88%股权强制性收购完成,永隆银行成为公司全资附属子公司。

   招行三季报显示,公司当时预估收购永隆银行所产生的商誉为97.17亿元人民币,此时招行刚完成永隆银行53.12%的股权收购。

   一位财务人士指出,招行对两次收购高于净资产的部分应该区分计算处理:第一次形成商誉,如在期末有减值现象则冲减招行净利润,第二次收购不再计算商誉,高出永隆净资产公允价值部分直接冲减招行净资产。因此,只有公司收购永隆银行53.12%股权的部分所形成的商誉减值才会影响公司利润表。

   广发证券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研究员表示,2009年香港银行业经营状况并不容乐观。如果金融风暴继续,永隆银行经营不佳,不排除招行在2009年还会继续计提商誉减值准备。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