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兴业银行个人黄金现货延期交收产品有望推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3日 23:54  经济视点报

  □经济视点报记者 任立斌

  2009年,没有哪一个投资品种能像黄金一样备受推崇。对比股市、原油及大宗商品的接连下跌,短短4个月,国际黄金价格涨幅高达46%,如此独特的上涨曲线,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投资者。

  日前,备受关注的个人黄金现货延期交收终于为个人投资者提供了一扇合法的窗口。2月26日,上海黄金交易所宣布,正式向全国个人客户开放黄金现货延期交收产品,兴业银行则成为国内首家代理此类产品的商业银行。

  黄金理财受关注

  一年投资收益超过了50%!某企业高管张杰尝到了去年投资黄金的甜头,他从股市忍痛割肉变现12万元现金,8万元通过银行购买成纸黄金,余下4万元用于投资黄金期货。春节过后,黄金价格经历了新一轮的上涨,张杰的黄金投资账户已超过了20万元。

  “股市跌这么凶,银行利率又低,只想着投资黄金比较稳定,于是就把钱买成了黄金。”像张杰一样转投黄金市场的投资者大都获得了比较不菲的收益。

  中期嘉合研发中心分析师何飞认为,投资者对全球金融体系的担忧不断升温,出于规避风险、抑制通胀和资产保值的目的,以及黄金2008年以来的出色表现,人们对黄金充满信心,大量资金涌入黄金市场,从而导致黄金价格不断上涨。

  据了解,和黄金有关的投资、理财方式主要有三种:黄金类股票、黄金期货和黄金类理财产品。目前关注度较高的黄金类理财产品,主要有现货黄金、黄金延期交易、纸黄金和黄金“T+D”交易几种形式。

  由于黄金“T+D”交易是以保证金方式进行的一种黄金现货延期交收业务,它同时具备双向操作和杠杆化的特点,因此广为投资者追捧。

  何飞指出,一提到保证金交易,很多投资者都会将T+D与黄金期货联系起来,从风险的角度看,黄金T+D的风险比纸黄金交易要高,与期货相当。

  “实物黄金和纸黄金只能通过低买高卖的差价获得收益,但黄金T+D可以做空,只要行情判断准确,下跌时也可获益。”何飞指出黄金T+D与期货有本质区别,“黄金期货有固定交割日期,黄金T+D没有固定交割日期,可以一直持仓;黄金T+D有夜场交易,而黄金期货没有,但夜场也就是晚上9时到凌晨2时,恰好是国际金价市场的交易时间,这是黄金投资者的关键时间点。这样综合比较下来,显然黄金T+D更有优势。”

  其他机构紧随其后

  对于此次,兴业银行能够吃到黄金现货延期交易的第一只螃蟹,兴业银行郑州分行零售事业部财富管理部副总经理马晓军介绍,早在2007年7月,兴业银行曾宣布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上海黄金交易所个人实物黄金的代理业务,“与其他会员单位相比,兴业银行具有历史优势。”

  遗憾的是,此后由于投资者教育不充分、会员准备不完善等问题,此项业务一度被叫停。

  进入2009年后,各大商业银行进军黄金保证金交易的步伐逐渐加快,而个人投资者对此项业务也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

  今年1月,兴业银行宣布启动代理个人黄金延期交收产品的试点工作,而华夏、民生、深发展、工行等银行也都已完成了系统开发工作,其中,华夏银行和深发展银行正在上海和深圳两地进行系统测试。

  河南省某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副总透露,鉴于机构黄金现货延期交收客户在交易成本方面较个人客户增加很多,所以发展机构客户参与黄金现货延期交收业务较为缓慢。一些机构客户,也会采用以自然人身份参与其中。

  截至2008年末,据公开报道显示,与兴业银行签约的个人客户已超过了18万户;其代理个人客户的黄金交易量全年达到了3.6吨。

  不过投资专家提醒投资者,黄金现货可能获得较高投资收益的同时也可能发生巨额损失,损失的总额可能超过投资者的全部初始保证金以及追加保证金。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