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限售解禁 压力真的变动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0日 14:46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09年的第一周,A股上下震荡,虽然大盘没有形成明显的运行趋势,但盘面体现出的一些新特征仍引人注目。例如,海通证券金风科技自限售股解禁之日起持续上涨。市场人士认为,限售股给市场带来压力的同时,也给一些优质个股带来良好的介入机会。

  限售解禁股价暴涨

  限售股解禁是2008年A股市场最热门的词汇之一,市场对限售股解禁大有谈虎色变的意味。统计显示,2009年限售股解禁的数量有增无减,将继续迎来解禁高峰。由于限售股解禁带来流通量增大,特别是原来的低成本持有者的减持压力,被视为行情发展的拦路虎。

  不过新年伊始,一些巨额限售股解禁后股价反而持续上涨,令市场大跌眼镜。例如海通证券20多亿股限售股于2008年12月29日起上市流通,新增流通量是原流通量的8倍多。但该股股价自2009年开始已经连续四个交易日上涨,即使在大盘大幅回调的周四,股价依然逆势上涨2.43%。又比如金风科技,2008 年12月26日有4亿多股限售流通股解禁,其原流通股数仅1亿股。市场分析认为,金风科技内风投扎堆、发起人股持股成本又低,因此公司面临巨大的减持压力。但令人称奇的是该股解禁当日涨停,而且从此步入持续上涨之路,截至本周四,已经连续收出8根阳线。如果从限售解禁日开始计算,截至本周四,海通证券累计上涨19.48%,金风科技累计上涨31.48%。

  风险释放带来机会

  由于担心限售股减持,大部分个股在限售股解禁前股价持续走低,例如从2008年11月开始,海通证券在限售开始解禁的压力下,股价连续大挫,11月21日开始甚至连续三个跌停;而同期大盘已经进入反弹阶段,上证综合指数从1600多点反弹到2000点附近。

  随着股价大幅下挫,风险也得到了充分释放。以海通证券为例,股价最低下跌到7.16元。分析人士认为,公司经营正常,现金流充沛,财务状况良好。受大小非解禁因素影响,该股持续走低,以8元附近的股价计算,公司静态市净率1.7倍左右,而同期中信证券的市净率在2倍以上,行业平均水平也超过4倍,因此公司估值已接近安全边际,比价明显偏低。自然吸引了投资者的关注。

  流通量大机构偏爱

  如果说限售股解禁增大了市场流通量,对普通投资者来说感到的是压力,但就一些原来流通量较小的个股来说,反而能获得机构的认同。

  例如金风科技,在本次限售股解禁前,其流通A股去年三季度末只有1亿股,作为风电设备的龙头上市公司,其自然受到机构投资者的青睐,前十大流通股中基金就占据了6席,尽管如此,单只基金的最大持股数也不过199万股。分析人士认为,对于资金规模巨大的机构来说,流动性是不得不考虑的一个问题,受流通盘较小的限制,一些小市值公司尽管行业前景看好,机构参与程度也不高。但金风科技此次限售解禁后,流通盘骤然增大4倍,随后股价放量上涨,8个交易日换手72%,很大可能是机构投资者抓住流通盘增大的机会大举增持。

  关注类似品种机会

  从海通证券和金风科技限售解禁后的表现来看,优质公司在合理价值出现及优质小市值公司在规模扩大后,都可能带来较好的投资机会,投资者可以关注具有类似特征的限售股解禁带来的机会。

  从下周来看,两市有43只个股涉及限售股解禁,超跌优质公司并不多见,但其中有三只小市值公司,包括广博股份、莱宝高科海亮股份,海亮股份解禁股和原流通股数比较,数量最大。对此投资者可以关注。

  令人望而生畏的限售股解禁带来的究竟是压力还是动力?业内人士认为,从海通证券和金风科技的走势上至少我们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那就是不能一概而论对限售股持恐惧态度,虽然海通证券和金风科技的情况不具有普遍性,但也提示我们,因为限售股压力给一些优质个股带来的反而是良好的投资机会。 李东升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