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微软:从创业板起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8日 08:27  深圳商报

  说到创业板不能不说纳斯达克,不能不说创业板公司微软。这家由比尔·盖茨1977年创办的互联网软件公司,创造了资本市场快速成长神话。

  1986年,微软公司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当时其净资产仅200万美元,将现在股价按派息和拆股调整收盘价计算,微软在1986年3月13日上市当天的股价仅为0.08美元。

  而到了2008年4月16日,按照收盘价28.95美元计算,微软的总市值已经达到2708.39亿美元,是全球市值最大的上市公司之一。

  微软是如何在短短的20年间,资产由200万美元迅速增长到2700亿美元的呢?这应归功于微软上市后所采取的积极的股本扩张政策。微软公司自1986年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后,它就从来没有放过任何一次可以实现股本扩张的机会。1987年~2003年的16年之内,微软的股票实施了9次分拆,其中有7次每10股送10股;2次每10股送5股。这使得微软的总股本在16年的时间内扩张了288倍。也就是说,1986年3月13日上市时的1股,到了2003年2月18日之后变成了288股。微软也是美国股市上股本扩张最快的上市公司。

  在股本扩张的同时,骄人的业绩是支撑微软市值高速增长的主要力量。股本的飞速扩张并没有过分稀释其业绩。微软不断扩张股本以来,其每股绩效并未下降,反而一直在稳步增长。

  仅在上市之后的1995年到1998年,微软的净收入增长率分别达到了24.5%、25.3%、30.4%和31.0%,同期每股盈利的增长率分别是20.8%、58.6%、56.5%和27.8%。

  正是由于股本扩张和业绩增长的同步,给微软股票持有人创造了巨大财富。微软从1977年创办到如今,共培养了两千多位30岁以下的百万富翁,培养了几百个千万富翁,几十个亿万富翁;公司三位最高主管的身价都超过100亿美元,并且均曾进入美国十大富豪之列。当然,比尔·盖茨是其中最大的赢家,已经连续十几年蝉联世界首富的称号。微软公司的总市值超过世界上180个国家中后一半——近90个国家的GDP总和,也超过了美国的三大汽车公司,即年产750万辆车的通用汽车集团、年产700万辆车的福特汽车集团、年产400万辆车的克莱斯勒-奔驰汽车集团的市值总和。(钟国斌)

    相关专题:

    聚焦创业板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