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简述台湾创投发展简况

  台湾首家创投公司“宏大创投”于1984年正式诞生,此后历经1988、1989年的创业投资热及1990、1991年的市场萧条期。自1993年起,创业投资事业再度活跃,数年前的投资终于获得了数倍的报偿。

  此后,创投业在台湾一步步成长。目前台湾的创投机构已经核准设立200余家,台湾创业投资机构类型主要有:委托基金管理公司(50%)、创业投资公司(12%)和自行负责经营(38%)三种形式。这种结构与美国不一致。

  台湾创投在扶植与引导台湾科技产业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功能,创业投资与台湾工研院、新竹科技园区共同构成了推动台湾科技产业发展的合力。创投资金主要投资于具有发展潜力的新兴及快速发展的产业,台湾创投公司在过去20年中所投资的标的也主要集中在高科技产业。至2005年底,台湾创投的投资标的主要分布于光电、半导体、电子、信息、通讯等产业,占全部投资额的71.68%;由创投业注资协助上市的台湾科技公司多达320家,占上市公司总数的47.9%。

  如以投资区域而论,台湾创投业在台湾地区的投资布局比重仍偏高,比率超过70%。此外,其投资于高新技术领域的资金占全部投资的比例相当高,与美国不相上下,甚至略有超出。

  总结台湾20多年来创业投资事业的发展,可以说是相当亮眼与醒目,是美国硅谷以外,另一个因创投业发展而打造出较高水平高科技产业群的一个成功典范。 (钟仰浩 李 玲)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