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铝业料将子接父盘 竞购母公司挂牌转让股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 13:46 21世纪经济报道

中国铝业料将子接父盘竞购母公司挂牌转让股权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徐炜旋

  中国铝业(601600.SH,2600.HK)如期出手“竞购”其控股股东中铝总公司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的6家公司股权。在没有其它竞争对手的情况下,中国铝业料将以挂牌价41.75亿元协议受让上述股权。

  3月17日,中国铝业董事会通过了这一收购议案,“同意以不高于41.8亿元价格收购这6家公司股权”。据了解,这一收购议案还需经过股东大会审议批准,但这并不妨碍中国铝业在上述产权挂牌截止日5月13日前完成交易。

  根据中国铝业3月18日的公告,中国铝业200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将于5月9日召开,在本收购议案经公司股东大会批准后,将授权公司管理层具体落实相关事宜。

  2月25日,中铝总公司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出售旗下6家子公司股权:兰州连城陇兴铝业100%股权、中铝西南铝冷连轧板带100%股权、中铝瑞闽铝板带75%股权、中铝西南铝板带60%股权、中铝河南铝业84%股权,以及华西铝业57%股权。

  中铝总公司对挂牌项目无一例外都开出“详细且苛刻”的受让条件,事实证明,这些受让条件是中铝总公司为中国铝业“量身定做”的,后者为国内铝行业唯一一家符合受让条件的公司。“且这批资产会择期注入中国铝业都已公告过,中铝相关领导也提到过。”

  上海致尊产权经纪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苏震此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因为中铝总公司对中国铝业只是相对控股,所以必须挂牌交易,如果是绝对控股,就只需进场交易而不用挂牌。”

  挂牌的6家公司,除兰州连城陇兴铝业外,其余5家公司都是铝加工企业。国信证券钢铁有色行业首席行业分析师郑东认为:“中国铝业收购这批资产与其一体化战略是相符的,这批资产注入后,将使中国铝业产业链向下游延伸,特别是在铝深加工环节上。”

  为接管这批公司,根据公告,中国铝业将成立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连城分公司来管理陇兴铝业的资产及人员,并在适当的时候解散陇兴铝业并进行清算和注销。

  同时,中国铝业计划以包头铝业股份有限公司的主要经营性资产作为出资,设立一家全资子公司——包头铝业有限公司。2007年7月20日,包头铝业曾与中国铝业签订了《吸收合并协议》,约定以换股方式吸收合并包头铝业。合并完成后,中国铝业将作为存续公司,而包头铝业将被注销。

  受去年氧化铝和电解铝价格双双下跌的影响,中国铝业2007年净利润相比2006年有所下降。根据中国铝业3月18日公布的年报显示, 2007年中国铝业综合营业额增长17.51%的情况下,净利润却下降了13.49%。受此利空消息或大市影响,同一天,中国铝业A股和H股股价双双下跌,其中A股报收于22.20元,跌幅高达9.76%。

【 中国铝业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