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通胀预期下寻找投资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 03:21 中华工商时报

  近期,受上市公司巨额再融资、大小非解禁、国内持续较高的通胀带来的宏观调控预期等多重因素的影响,股市持续震荡走低,即使是基金这样的专业机构也在投资操作上遇到了难度。在这样的市场情形下,后市该如何操作?记者为此对部分基金公司进行了采访。

  摆脱对指数的依赖

  “今年是牛市中的调整整固年,单边上扬的行情很难再现,投资机会的结构性和阶段性特征明显,投资判断应摆脱对点位预测的依赖,积极把握兼具阶段性和趋势性的投资机会。”这是国泰金龙行业精选基金经理黄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所作的表示。

  由此,黄焱认为,在震荡市场中,在各种因素的综合作用下,各行业板块会存在显著的轮动效应,各类主题投资和事件驱动型投资热点也会频繁切换。

  华商基金研究管理部总经理则进一步分析说,在通货膨胀的背景下,仍可以发现一些受通货膨胀的影响较小,甚至可能从通货膨胀中受益的行业,例如领先的消费和服务品牌、上游大宗商品和寡头垄断的运输和基础设施等。他举例说,食品饮料、零售、酒店旅游、医药以及原油、煤炭、钢铁、航空航运、港口机场等行业都将带来稳定的投资收益。

  长城基金表示,目前股市已经过较大幅度调整,估值水平、市场风险下降,许多品牌企业开始凸显投资价值;而品牌是企业价值的核心,品牌企业具有较强的获取超额利润的能力和旺盛持久的生命力。从长期来看,品牌企业具有高收益、高溢价、高成长及低风险的特征,从而有望为投资者带来稳定增长的收益。

  寻找2008年投资主线

  而对现阶段市场频繁的大幅震荡,万家公用事业基金以及万家上证180基金的基金经理欧庆铃预测,A股市场经过自去年四季度以来的深幅调整后,整体估值水平大幅下降,投资的安全边际提高。今年整体上看不会处于流动性紧缺的状态,估值水平还能保持在一个较高的状态。因此,今年全年仍会维持相对乐观的牛市格局。

  光大保德信基金投资总监袁宏隆则指出,在错综复杂经济形势下,国内乃至全球2008年的投资主线,就是全球石油、天然气高价背景下的能源替代和石化产品替代。能源和石化产品的替代引发了中国这样一个煤炭大国、农业大国众多的投资机会,煤炭采掘、化工、农产品、新能源甚至铁路、远洋运输在这一背景下都具有良好的投资价值。

  “对于基金经理来说,2008年需要更灵活地进行配置。”海富通收益增长基金经理陈绍胜向记者表示。

  陈绍胜认为,短期来看,一些上市公司传出的再融资消息,使得市场出现了恐慌性下跌。目前,一些上市公司处于再融资冲动期,而市场则处在再融资恐惧期,因此“再融资”效应的影响被市场所放大。对于后市,陈认为从政府出台的有关政策来看,利好的消息较多,主要意图在于稳定市场,而宏观经济上则由于通胀等原因,不确定因素在增加。(10J3)

记者:   ■本报记者李涛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