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领悟巴菲特的简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 03:21 中华工商时报

  执著于“价值投资”是3岁小孩都知道的关于巴菲特的一个特点。前段时间看完了那本很厚的巴菲特传,对这个股市奇人了解了更多。

  投资界的另类

  作为投资者的巴菲特秉承他的老师格雷厄姆的理念:买“便宜货”,即在股市上买进那些价格远低于其内在价值的股票,然后持有,直到它的价格翻倍。

  在投资界,巴菲特完全是个另类,是与华尔街气质截然相反的一类人。

  他远离纽约这个金融信息中心,蜗居在偏远的故乡小镇奥马哈,房间里只有两种东西:各种年报和报纸资料以及电话。没有计算机,也没有成群的专业研究人员。

  巴菲特阅读大量的企业年报,从年报信息中判断哪些是“便宜货”,然后打电话委托经纪商买进。

  这个连续几十年在股市上从未亏损过的投资奇人,生活方式和做事风格完全像个现代隐士。他的能量完全源自个人的内在。他不需要太复杂的外部措施。简单就是他的力量。

  对自己判断执著坚持

  巴菲特买进的股票常常是别人非常不看好的股票,它们常常与热点和流行看法相悖离。他买进,然后持有。他持有的股票最终往往通过翻倍增长来一次次证明他的正确。

  最神奇的地方是20世纪70年代初和80年代末,这两次当股票市场极度狂热,人们信心百倍的时候,巴菲特反而本能地退缩了。他感到看不懂这个市场,感到灵感在枯竭,感到不理解人们的行为。于是卖空了他的股票。事实上,股灾很快就降临。事实教训了那些乐观的家伙,同时也证明了巴菲特本能直觉的正确性。

  而当一片狼藉的市场害得人们胆战心惊,连明明是正确的常识都不敢去相信、明明是投资机会都不敢放手一搏的时候,巴菲特开始大量吃进,他又一次得到了极大的便宜。

  这里令我佩服的并不是他的判断力,而是他近乎于脱离地心引力一般脱离大众思维、坚守自己判断的力量。

  巴菲特是不可复制的。一方面是由于他的天赋,另一方面是由于他的简单。简单的往往是最有力量的。而这种简单,你学不到。(10J2)

记者:   ■刘静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