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非银担保公司债第一单出炉 中小险商接盘8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9日 04:31 经济观察报

  胡蓉萍

  3月5日,2008年第一只公司债项目承德钒钛13亿公司债券公告发行结束。该项目是银监会取消企业债银行担保之后的第一单非银行而是由集团担保的公司债。

  本报记者从承德钒钛公司债主承销商民族证券处获知,购买该公司债的机构投资者80%仍为保险公司,其余为券商和基金公司。

  接近主承销商的债券专业人士透露:“保险公司对非银行担保的公司债仍有疑虑,投资该公司债的多为中小保险公司。”

  3月6日,金地集团粤电力A分别公告其公司债募集说明书。7日金地集团即开始网上路演。该两只公司债是前期获批的所剩不多仍拥有银行担保的公司债。

  广发证券固定收益研究小组研究员何秀红分析:“考虑到有银行担保的公司债和企业债发一个少一个,未来将成为市场稀缺品,受市场追逐的可能性较大。”

  公司债:走向无担保路上的荆棘

  公司债正面临尴尬关口。银监会发文取消了银行对公司债的担保职能,同时现行法律不允许保险公司购买无担保债。

  何秀红表示:“企业发行企业债、公司债仍然存在一定困难,短期内难以扩容。但从长期看,我们认为担保取消有利于公司债券市场发展。”

  第四个发行公司债的公司承德钒钛首次实行公司债第三方担保。据其2月25日公告的公司债券募集说明书,该期公司债券由唐钢集团提供不可撤销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市场都在看反应。”长江证券固定收益部人士表示。

  “发行了。发完了。我们前期和机构进行了充分的沟通。我想机构看重的还是公司本身的评级。”3月6日下午记者致电承德钒钛公司债主承销商民族证券人士时,该人士正在向证监会做该公司债发行总结汇报。

  接近承销商的消息人士透露购买该公司债的保险公司多为中小型保险公司,大的保险公司在投资非银行担保公司债上仍表现出了谨慎:“投资该公司债的多为中小保险公司”、“人寿也拿了点,但是很少”。

  “民族证券并不大,它在销售上下了很大功夫。前期应该做了很多联系。”某大型券商固定收益部门人士透露。

  “从我身边的债券交易员及他们的客户反映看,我感觉市场反应比较冷淡。”某中型券商固定收益部人士认为。

  上述人士表示:“我个人感觉集团担保形式多于效果。从操作层面上来讲,一般都是互担保企业有着同一个强大实力的股东,比如国资委,其实说穿了就是左荷包的钱为右荷包担保。形式多于实际效果。”

  然而某保险机构投资部人士表示:“我们主要看公司评级和担保方集团的实力,还有就是政策趋势的考量。”

  此前,证监会就与保监会就保险资金投资无担保债受限事宜进行协调,期望通过完善有关规定,将无担保的公司债作为保险资金的投资品种。但是即使保监会的限制放松,无担保公司债要经过保险公司的内部评级可能也需要一段时间。

  何秀红表示:“从短期来看,到保险公司投资无担保公司债限制放开仍然需要一段时间,而投资者对于无担保公司债的风险识别也需要一段时间,估计公司债券密集发行最早也在下半年。”

  “虽然都是中小型保险公司,但是保险公司能拿这次承德钒钛的债就说明政策本身事实上的松动。”分析人士认为。

  “以后公司债企业债没有担保,只有评级,这应该是一个趋势,但是市场有一个认可的过程,进度会很慢。”长江证券固定收益部凌超表示。

  融资成本上升

  此次承德新新钒钛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债券5年期票面利率为6.80%。几乎同期发行且也由集团担保但主体信用等级为AAA的国家电网企业债其7年期票面利率5.25%,10年期票面利率5.35%。相比之下,承德钒钛具有更大的利差优势。

  “承德钒钛的主体信用级别为AA+,同时它又是非银行担保,那么它在票面利率上应该相应地具有更多竞争力。”中投证券固定收益部门人士分析道。

  “我们的询价区间就是6.7%-7.2%,路演的时候和机构进行了充分沟通,最后定在了6.8%。”主承销民族证券人士表示。

  而6.8%的票面利率与五年期银行贷款利率7.83%越来越接近。

  “如果按照目前市场价承销费用1.5%-2.0%,这是第一年给,担保费0.5%左右,这个是按照每年的担保额度给定。如果票面利率是6.8%,应该说融资成本相当高了。如果要保证相比于银行贷款有优势的话,由双方协商的承销费用应该不会太高。”分析人士称。

  “目前公司债市场整个比较低迷,但是相比于银行贷款还是有优势。”某券商固定收益分析师称。 “相对于承德钒钛公司债二级市场而言,还是赚钱的,有溢价。”某券商固定收益部人士透露。

  “目前公司债整体市场比较低迷,10%网上发行,90%网下发行的发行方式也表明市场信心不足,需要很多事前的沟通工作,需求机构相对集中。”

  但分析人士同时表示在2008年信贷紧缩情况下,难以获取银行信贷紧缩的企业对发行债券融资的需求必将增大,因此扩容不成问题。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