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涉道琼斯股票内幕交易李国宝辞任香港行政会议成员(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 03:22 第一财经日报

  舆论“穷追猛打”

  李国宝虽然辞去行政会议成员一职,但事情可能还未结束,他在其他机构的职位也可能会受到影响。

  港交所独立董事、香港著名的股市评论员戴维·迈克尔·韦伯 (David M. Webb)已经发文要求金管局应该继续根据银行业指引,确认李国宝是否是一家香港银行合乎资格的主席及CEO人选。同时,他还兼任10家其他上市公司的独立非执行董事,这些职位或许都将受到影响。

  韦伯在早前给《第一财经日报》发来的评论中,很尖锐地指出,虽然李国宝并没有承认或是否认罪行,但是如果他对自己有十足的信心,就应该战斗到底,以证清白。而在当前情况下,李国宝应该辞职,否则会令政府的诚信受损。

  不仅如此,一些党派领袖也借机频频向曾荫权施压,认为行政会议是特首最高咨询机构,如今其成员出现问题,曾荫权需要对此事进行解释,以释除公众对李国宝诚信问题的疑虑。

  2月15日,在东亚银行2007年年报记者会上,李国宝被媒体围得水泄不通,大家要求他给出一个解释。“根据我与SEC达成的和解协议,我不得就此发表任何评论,应该保持沉默。”李国宝拒绝了大家想要窥探“特别约定”的念头。

  对于选择和解的原因,李国宝倒是回答得很干脆。他表示,决定选择和解,是两难的决定,他个人其实可以选择抗辩,但是有关司法程序可能会拖延七至十年,考虑到家人、银行业务、社会公职等多项因素,他决定接受和解。

  李国宝的缄默并不被外界认可,次日各大媒体均继续大篇幅报道该事件,继续认定其“有罪”。有感于各方压力,李国宝向曾荫权递交了辞职信,要求辞去行政会议成员一职。他在当天所公布的个人声明中称,根据他与SEC的协议,必须就此事保持缄默,因此不能向公众及传媒提出的问题作任何回应及解释,而这将“令行政长官及行政会议添上多一重无形压力,对他们绝不公平,为顾全大局,经慎重考虑下,作出这个艰难而沉重的决定”。

  据悉,曾荫权对李国宝的处境及以大局为重的处理方法,表示理解,但仍希望他慎重考虑是否应该请辞。不过李国宝辞意坚定,并于傍晚向曾荫权递交了辞职信,曾荫权最终尊重他的决定,接受请辞。

  而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召集人梁振英对于李国宝请辞也深表惋惜。他说,李国宝一直热心服务社会,在金融服务及教育方面贡献良多。他与其他行政会议成员希望李国宝日后在其他岗位上继续服务香港市民。另外,也有很多银行界人士都支持李国宝继续参选下届立法会,李国宝称,他会慎重考虑。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