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金矿股票指数或成炒金“参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 08:30 金牛财顺

     COMEX黄金期价在昨日亚洲时段的电子交易中再度突破900美元/盎司。连创历史记录的金价下一步将走向何处,市场争论不断。而从经验上看,黄金矿业股的表现与金价有着紧密的联系,该类型股票指数的走势对于判断黄金走势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

     黄金股指数的参考作用

     在经过短暂的调整后,昨天主要黄金生产企业山东黄金(600547行情,股吧)和中金黄金(600489行情,股吧)的A股股价跟随金价显著上涨,涨幅分别达到5.64%和4.19%。

     事实上,在黄金交易中考察黄金矿业股票的整体表现往往能带来意想不到的效果。2004年12月2日,纽约黄金现货价在触及了456.75美元/盎司的历史高位后再度逐级回落,而一向被看成金价走势风向标的美元指数却直到12月30日下探80.42后才开始反弹,落后了整整28天!到金价转势的12月2日,覆盖美国证券交易所(AMEX)15家黄金矿业公司的一篮子未对冲黄金股票指数(The AMEX GoldBUGS Index,HUI)已经跌至226.77。

     除了AMEX外,许多证券交易所都根据部分产金企业的股价编制了相关的黄金股票指数。由于这些企业的股价对于各自关联金矿的储藏和生产情况有更敏感的反映,所以很多时候,这类指数以及其他一些黄金股票的衍生产品都成了金价变动的领先指标。目前市场关注较多的是HUI、多伦多证券交易所(TSX)的标普/多伦多全球黄金指数(S&P/TSX Global Gold Index)等。

     分析人士解释称,事实上,黄金企业的股价对于金矿情况的变化非常灵敏,影响到黄金的价格还是其次,所以黄金股票指数的变化往往会超前,这正是其成为投资者决策参考的重要原因。

     HUI依然强劲

     尽管目前金价已超越900美元的历史记录,交易者的分歧也逐渐显现。但黄金股指数的表现依然强劲。

     德国商业银行(Commerzbank)在上周三的每日研究报告曾认为,由于金价创历史记录,HUI在其11月7日的高位附近失去势头。作为HUI主要权重股的Barrick Gold公司的股票同样只微幅上涨,但交易量极大,这是获利回吐的第一个迹象。因此,在未来数天内金价可能会继续测试900美元大关,它也可能回至850美元盘整。

     而截至上周五COMEX场内交易收盘时,COMEX期金价格的累计涨幅为7%左右,并上冲900美元,而HUI的同期涨幅已超过16%!HUI的表现后来追上且走势依然强劲,再度说明了其对投资者判断金价走势的威力。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