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高位套现中资银行 淡马锡意在寻猎全球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9日 03:36 经济观察报

  袁朝晖

  淡马锡最近两周内连续抛售中资银行股的行为让香港和内地的投资者都感到了一丝紧张——在目前起伏不定的H、A股市场中,今年风光无限的中资银行股是否正在遇到一个“瓶颈”?减持是否意味着机构投资的战略转移?

  “这个举动可以看作外资银行对中国金融概念股估值过高的一种反映。”对于淡马锡的减持,瑞士信贷集团中国研究主管陈昌华表示。

  实际上,这并不是唯一的问题。从中资银行自身的角度而言,对美国次贷危机影响扩大的担忧和对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可能带来的压力都成为投资者谨慎的原因;从外在的环境而言,全球范围内的银行股对比中,因次级债风波其他金融市场中的银行股有更好的投资机会。

  这种种,使得中资银行股未来变得模糊。

  减持

  11月29日,新加坡淡马锡控股(TemasekHoldingsPte.Ltd.)出售中国建设银行H股总价2.55亿美元股份,此次所售股份仅占其所持中国建设银行总股份的2%,每股作价为7.09港元,由淡马锡控股旗下企业Fullerton Asia FinancialHoldingsPteLtd通过

摩根士丹利出售,该价格较建设银行香港股市当日收盘价折让5%。

  据淡马锡控股网站资料显示,截至今年3月31日,淡马锡控股共持有建设银行6%的股权。

  这是淡马锡第二次大额出售中国银行概念股了,此前,淡马锡控股已卖出10.8亿股中国银行H股。

  据香港交易所网站数据显示,配售交易进行前淡马锡控股持有117.9亿股中国银行H股,占该行H股总数的15.5%。基于中国银行2,538.4亿股的已发行总股本计算,淡马锡控股在配售前的持股比例为4.65%。

  关于减持中行,淡马锡发言人向本报表示:“我们定期评估我们的投资组合,并根据新的市场机遇对我们现有的投资组合加以调整。此次出售10.8亿股在中国银行首次公开招股时认购的股权,属于我们对投资组合进行积极管理的一部分。”

  该发言人还特别强调,减持对淡马锡在中行的持股份额并无重大影响。减持后,淡马锡在中行的持股份额由4.65%变为4.13%。

  淡马锡于2006年入股中行,并在中行上市后增持。

  而对于减持建行,淡马锡发言人的表示如出一辙: “我们确已售出2.8亿股建设银行股权。这些股权购于建行首次公开招股之后,在淡马锡所持的建行股权中所占份额不足2%。本次减持属于我们对投资组合进行积极管理的一部分。”

  “客观地说,淡马锡此次减持中资银行H股,是其投资组合的区域上的一次调整,既可以套现其在这两家银行上的投资收益,又可以寻找因次级债风波可能在其他金融市场出现的机会。”某外资银行人士评论说。

  风险?

  “即使从最保守的角度看,除中国银行外,其他银行和保险股的估值已经是非常高了,至少从投资角度看,已经见顶了,而事实上,在这种情况下,很多外资金融机构在中资银行股身上已经赚得不少,所以,选择退出并不奇怪。”陈昌华对淡马锡的减持行为解释说。

  此外,次级债可能对中国银行股产生的影响更是一个潜在的风险。

  “你不能把减持归结为次级债风波,但显然它是有影响的。”陈昌华也称。

  从各银行披露的数据看,中国银行在次级债危机中所暴露的风险最大,到2007年3季度末,持有MBS74.51亿美元,相对于2007年2季度,已做了15.14亿美元的减值。

  对中国银行持有过多次级债券,外资显然感到担忧。据一家外资投行的报告中所引用的数据,截至2006年底,中国银行投资美元计价证券的总额为901亿美元,这个数字大幅高于内地其他银行。由于目前国内银行吸收的美元存款贷不出去,所以只能用于购买各种国外证券,包括以资产证券化形式发行的MBS产品。鉴于上述原因,该投行的报告中给予了中国银行A股卖出评级,中国银行H股中性评级。

  上周,坊间也曾传言苏格兰皇家银行有意抛售中国银行股份,但本报获知,由于苏格兰皇家银行持有的中行股份锁定期为三年,因此,并无可能在近期内抛售。

  与外资机构对中资银行股的担心不同,中资机构几乎并不担忧。例如中国银行,他们就普遍认为,深陷次贷危机的花旗得到来自ADIA的注资,表明海外投资者对深陷次贷危机的大型金融机构仍具信心。随着次贷危机给投资者心理影响逐渐淡化,以及中国银行外汇敞口和外币投资规模的逐步下降,中国银行的估值可能会得到修正。中银国际就认为中国银行合理的市净率应为4倍,其合理的价格应为7港币。A股目标价为9.1元,相对也有投资价值。

  机会

  不过,相对于现在的中资银行股,全球金融市场内似乎有更多的投资机会。

  贝尔斯登副董事长唐伟认为,对于拥有大量现金的投资者,目前美国金融市场提供了既有挑战性、又不可多得的良好机遇。唐伟说,“了解美国金融市场特性的投资者往往是专业的机构投资者、投资银行和商业银行,由于信贷危机和资金流动性的问题,而且他们手头已持有大量债券,因此无法趁低买入;而那些世界上拥有大量现金的政府投资基金投资者往往比较保守,以持有国债为主。这使得市场缺少买方,这是一个市场不理性的现象,是不正常的,其恢复理性和正常也是必然的。”

  香港富泰金融联席董事黄德几也认为,淡马锡配售股份并非看淡银行股前景,而是与淡马锡的投资策略相关。

  有外资投行的高级经济学家向本报证实,受到次贷危机的影响,目前包括汇丰在内的国际大银行的估值都很低,对于那些对银行机构有兴趣的买家来说现在实在是个好机会。

  上个月,首只做空中国

股票的交易所交易基金(ETF)在美国发行。这只 全 名 为 ProShares UltraShortFTSE/XinhuaChina25的基金旨在双倍反向于新华富时中国25指数的日回报。有外资投行人士当时就指出,根据目前全球银行股的走势,通过这个指数做空中资银行股是一个非常好的时机。

  因为中资银行股几乎拥有 “最高的市盈率”。目前,汇丰的估值只有国内几家国有银行的1/3!花旗也大抵如此,其市盈率和市净率水平相当低。

  在这样的时机下,淡马锡的出售行为显然有更多值得期待的。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