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业内人士:大量居住用地上市或抑制北京高房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 05:59 中国新闻网

  记者昨天从北京市国土局获悉,2007年1-10月份北京市国土局共批复建设用地预审项目1210个,用地规模约7140公顷,其中居住用地达766公顷,这些地块将在今年年底或者是明年上市。有业内人士认为,大量居住用地上市可能对北京居高不下的房价起到抑制作用。

  基础设施用地逾总量一半

  据北京市国土局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1-10月份批复的建设项目用地中,基础设施项目用地量约3612公顷,占预审批复用地总量的一半以上;其次是政府储备土地(906公顷)和住宅项目用地(766公顷)。从空间布局上看,2007年1-10月份批复的预审项目主要集中在大兴、密云等地区。其中大兴925公顷、约占预审批复总面积的13%,密云706公顷、约占预审批复总面积的10%。

  据介绍,这些新增建住宅用地当中,包括备受关注的

经济适用房用地块,具体地块有房山长阳镇北部组团住宅小区经济适用房用地,地块大致位置在长阳镇独义村、高佃一村、高佃二村和高佃四村,规模39.36公顷。房山槠榆树小区经济适用房,位于城关镇东街村、南关村,规模14.99公顷。

  还有一些是位置比较好的住宅地块,比如广渠门外十号地,建设用地规模4.25公顷。除此以外,郊区的住宅项目用地较多。

  据北京市国土局土地储备中心工人员介绍,这些地块是今年获得批准的建设用地,有些地块还是生地,需要做土地一级开发,等一级开发完毕之后,具备上市交易的条件,就可以到北京市国土局土地市场去进行公开交易,也就是说,这些地块将有望在今年年底或者是明年上市交易。

  专家称供地将抑制高

房价

  财经分析家杜猛分析,2007年新增的766公顷的居住用地将在明年集中放量,这意味着明年北京土地市场期居住用地供应是充分的,从而也会给北京一直居高不下的房价以抑制作用。政府的

宏观调控也将渐渐地显出威力,加上大量住宅地块做后盾,明年房价很难继续走高。(记者吴海花)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