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民们的年关怎么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 04:25 中华工商时报

  翻开近期来的K线图,我们可以看到,股指从最高点6124点,一路起起伏伏,从跌破6000点,到跌破5000点,再到跌至4800点左右,短短数日内,1300多点没有了。年关将近,面对这一路下滑处于震荡期的股市,很多股民感到很迷茫……

  11月28日,股民老秦一大早来到了办公室,就听到几位同事在探讨股市行情,老秦迅速打开分析软件,仔细地看了又看,凭着老秦多年的炒股经验,他当即表示:“就是诱多行情,要小心了。”

  果然不出老秦所料,11月28日早盘沪指虽然小幅高开,但成交量一直不足,午后大盘在中石油的带领下逐波走低,盘中一度跌破4800点整数关口,最低4778.73点,收报4803.39点,成交量仅为541.7亿。

  翻开近期来的K线图,我们可以看到,股指从最高点6124点,一路起起伏伏,从跌破6000点,到跌破5000点,再到跌至4800点左右,短短数日内,1300多点没有了。而且在这期间,跌幅超过200点的大阴线均出现在周四,如10月18日、10月25日、11月8日、11月22日。这让不少股民对“黑色星期四”的威慑力感到后怕,而面对这一路下滑处于震荡期的股市,很多股民感到很迷茫,牛市是否已经终结?年关将近,又该如何操作?

  股民:心里没了底

  沪指从6000多点调整到目前的4800点,整个市场弥漫着较为浓重的空头气氛,有些观点认为A股牛市已经结束,而又有一些观点认为市场的调整趋于结束,犹如“雾里看花”的市场行情,让股民心里没了底,许多人甚至已经开始怀疑,本轮牛市的基础是否依然存在“抛还是不抛,抛了不甘心,不抛的话可能会跌得更厉害。”今年7月份,本着“试试看”的心理,刚从大学校园毕业不久的股民小杜在朋友的指引下,开始入市“试水”。“原来在16.8元时买进了一只股,可是现在已经跌到11元多。”小杜一脸沮丧地跟记者说:“有人说调整已经见底了,现在抛掉很可惜,也有人说大盘还要继续调整,我自己也没底了。”

  相比小杜而言,股民老秦则显得果断和谨慎了许多。“9月中旬时我已经将手中的股票全部抛出,年底之前,我主要持观望态度。”老秦是一位拥有9年股龄的老股民,在他看来,目前市场已经进入了牛市的次级折返行情,年内已经基本没有行情。“年内指数怕是要调整到很低的位置了,我身边的一些亲人和朋友,目前已经陆续的在撤退了。”老秦说。

  股民小赵告诉记者:“11月28日是最后一跌的希望太渺茫,最大的希望就是本周能是最后一跌,因为实在顶不住了。”

  机构:牛市未结束

  本轮行情究竟是牛市的结束,还是牛市中的一次调整?对此,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整合大部分机构的观点来看,牛市行情并未就此结束,目前尚不是“熊”出没的时候。

  中原证券认为,从人民币升值的角度来看,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依然较大,未来仍有很大升值空间;而且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势头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另外目前低利率甚至负利率的格局也没有发生改变,未来储蓄搬家的过程依然是长期而漫长的。“由此,我们认为,牛市的格局没有变化,目前的走势只是牛市中途的一次调整而已,调整幅度已经较为可观,但是调整的时间依然较短,后市大盘需要以时间来换空间。”

  国信证券认为,在充分的调整构筑底部之后,股市可望再度酝酿一波崭新的行情。根据对流动性过剩与股市关系的研究,国信证券认为,当前我国股指已处于高位,流动性的收缩或扩张不影响当前股市的运行趋势,牛市仍将延续。

  齐鲁证券则认为,本次的调整从6000点之上调整到4850点左右,并没有吸引做多资金入场反映了当前的谨慎心态,我们认为大盘的筑底行情仍未结束,短期内将继续维持震荡调整行情,建议保持谨慎。

  那么,股指跌破5000点之后股民该如何操作?华泰证券给出的操作建议是,5000点跌破后,整体上股市会继续调整,煤炭、钢铁、石油、有色金属等周期性股票在未来经济影响下基本面仍然不能乐观,因此建议广大普通投资者利用反弹机会逐步抛弃此类股票,可以适当介入医药、食品消费类蓝筹股,预计明年年初应当产生一波上涨行情,为2008年的收获提前做好投资准备。

  专家:投资策略应以资产类别区分

  对于近期处于震荡期的市场行情,除了机构外,业内人士一致认为,本轮行情仅仅是牛市中的一次调整。那么,调整是否已经到位?牛市还会走多远?对此,专家们自有一番看法。

  湖南天华

会计师事务所董事长、高级会计师谭宪才表示,A股市场的牛市行情仍然可以持续一到两年。之所以这样下结论,谭宪才认为,中国的股指由2005年底最低的600多点,直到爬至最高的6000多点,正常的点位应该在2500-3000点才是比较合理的点位,而比较日本、韩国等经济高速发展国家,他们的指数平均翻了4倍左右,如此换算一下,中国的市场前景仍然是可期待的。“A股市场将来可能会涨到10000点,当然了,这需要时间和空间来消化,而不能在一年或者更短的时间内就爬到这个点位。”

  中证投资分析师徐辉表示,对应市场此次调整的应对之策,我们需要区分资产类别而定。首先,假如持有的是现金,那么还是坚持前期的观点,现在仍非抄底A股好时机,应继续等待市场进入投资区域后,再根据市场的情形做决定。其次,假如持有的是股票,那么,对于股票价值的判断就显得相当重要,比如,持有的是优势企业股票,公司的价值定位相当清晰,而且从目前的价格与价值匹配情况来看,并未出现显著的高估,那么继续持有显然是不二的选择。“假如确信进行的是长期投资,而且投资对象并未显著高估,那么,就不要尝试波段操作。”(3G1)

记者:   ■本报记者童芬芬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